APRILIA RSV4 1100 FACTORY 滿滿電控開箱介紹|特別企劃

不久前由APRILIA台灣總代理摩托之星所舉辦的APRILIA賽道日中,除了讓熱血車主們能夠一同下場同樂外,更提供了旗下新進車款的試乘體驗活動。而在活動中另一個最大亮點就是頂級仿賽RSV4 1100 Factory!接下來就讓APRILIA銷售業務黃先生,來帶我們了解全新世代RSV4 1100 Factory的各項特色吧!

 

新款RSV4 1100 Factory與19、20年式的不同之處

19年、20年的RSV4可視為同一世代,而20年式跟19年式最大差別,便是20年式增加了若干配備,例如電子避震、更多碳纖維材質的車身部件,以及鈦合金AKRAPOVIC排氣管。

AKRAPOVIC排氣管可說是許多車友心中的夢幻逸品。

碳纖維紋路增添車輛質感。

而APRILIA在最新一代的RSV4則做了更大的突破。首先因應環保法規從Euro4跳到Euro5,為了維持馬力把排氣量加大,從1077c.c.加到1099c.c.。另外,車身的部分也進行了改良,車身加入定風翼、修改油箱造型,加大了整體的座艙空間。電控、軟硬體的部分也進行了升級,以ECU為例,硬體效能為上一代的4倍,類似於4倍CPU效能的概念,擁有更加細膩的電控計算。

因應環保法規,也為了維持車輛馬力輸出,將排氣量提升為1099c.c.。

車頭兩側的定風翼將能有效的產生下壓力,穩定車身動態。

新款RSV4 1100 Factory騎士三角的改變

本次2021年式的RSV4擁有超大椅墊,無論是對應比較高大騎士的需求,或是大動作的騎乘姿勢,都有更多的空間可以運用。

寬大的坐墊設計,意味著允許騎士能夠更激進的改變騎乘姿勢。對於身材較為高大的騎士而言,寬大的坐墊也更利於騎乘。

油箱的部分進行大幅的改良,除了前側的線條更加美觀外,安全帽下巴與油箱貼合的凹槽處也進行了加大處理,並貼上Carbon貼,在大直線加速時能更好的固定身體。另外,APRILIA其中一項最引以為傲的便是利於固定大腿的油箱設計,在過彎時,騎士外側的大腿可以往後卡住腳踏,並往前頂住油箱,無需特別施力,即可使身體保持穩固。

油箱前方的凹槽加大處理,使騎士在戰鬥騎姿的情況下能夠盡可能的趴低。

新年式的車款將20年式的碳纖維紋路保留下來。

透過油箱與腳踏的細節設計,騎乘時騎士能夠更穩定的固定身體。

新款RSV4 1100 Factory的動力性能及電控系統改變之處

RSV4原廠最大馬力維持217匹,但轉速上限從12,500轉左右提升到13,000轉,相信是為了兼顧環保與性能,而不得不做出的修改。

電控部分,APRILIA電控科技擁有較快的下放速度,GP廠車科技不過幾個世代,在市售車上便已搭載,也是不少車主選擇APRILIA RSV4車系的原因。新款RSV4電控設定與舊款不同,舊款的RSV4電控需要分別手動設定,例如:循跡防滑、ABS、動力模式。而新款則導入了騎乘模式的概念,其中就已包含了各個階段的電控,會隨著不同的模式調整引擎動力、TC段數等,讓騎士可以用快選的方式,將所有電控一次切換到位。

 

RSV4全新螢幕儀表

21年式的RSV4 1100車輛使用全新設計的儀表與顯示布局。擁有完整的電控系統,也是部分車友選擇該車款的原因。

儀表本體的造型與顯示內容的佈局,都跟上一代有很大的不同。正上方可以得知車輛目前的騎乘模式,如果騎士用快捷鍵去做選取,儀表上的字樣也會跟著切換。在切換模式的過程中,騎士也能稍微收聽到電子避震器在自動調整的聲音。

而本次電控系統最大的重點——騎乘模式,APRILIA也有提供各種預設或自訂的選項。RSV4提供6種騎乘模式,其中3種道路用、3個賽道用。道路用的3種設定中,其中一種騎乘模式可以自訂各項電控的段數,而賽道用則分為可以進行部分自訂的Track 1、Track 2,以及固定、無法調整的Race模式。簡而言之,熟悉車輛電控系統建議先從預設的騎乘模式開始嘗試、而不能調整的部分,再針對自身需求進行進階的自訂。

AEM引擎管理可控,等同動力模式。

車輛提供多種電控系統供車主微調。

原廠狀態攻略賽道的電控調整

首先會動到的,肯定就是動力輸出的模式。而在以前的RSV4上,動力模式會連帶影響引擎煞車的強弱,而現在這個世代,則是把它們分開來做處理,也就是說你的動力模式、引擎煞車是可以分別調整的。隨著每個人的騎乘風格不同,可以把引擎煞車開強或開弱,它總共有3段可以做選擇——1的話基本上就是收油門時,車輛基本上是衝進、滑進彎道的感覺,而3段則是收油時會有點引擎煞車,比較適合跑山路或一般道路使用。

引擎煞車三段可調,車主可視騎乘習慣與場地調整。

循跡系統則是一如既往的提供8段跟關閉,共計9種選項。建議一般道路最少要維持3段以上,賽道騎乘建議至少保留1段,才能具備最低限度的安全保障。

ATC為循跡系統,提供多段數的調整與關閉選項。

WEC——Wheelie Control前輪浮舉擁有3段與關閉,共計4種選項。調到3的時介入達到最強,基本上車頭無法上浮。調為1時,車頭可以上浮衝刺一小段距離,系統才會開始介入。

駕駛大動力車款時,若油門過多將容易使前輪浮舉,為此APRILIA也提供選項讓車主自訂。

那再來是LC——Launch Control起步控制,也就是所謂彈射起步。和ABS一樣有分三段。將以往騎士手動控制的離合器接合時機交由電腦操作。只要把TC系統的加減鍵一同按住之後,就會跳出Launch的畫面,之後騎士便能把轉速拉高並彈射接合離合器,接下來LC系統便會用電腦的輔助油門供油,讓車輛能穩定、快速地衝刺。如果將LC調到1,車頭會與MotoGP賽車在起步時略微浮起的狀態相似。如果是調到3的話,引擎的轉速則會隨著電腦的控制下降,以相對緩慢、穩定的方式起步。

當下場競賽時,Launch Control起步控制能幫助騎士順利且快速的彈射起步!

啟用彈射起步時,儀表上將跳出顯眼的橘色警示畫面。

ASC電子懸吊控制則是本車最大特色。總共分為6種模式,並且有自己獨立的調校介面,模式分為3個自動、3個手動。自動的部分,電腦會以不同的策略隨時調整前後懸吊與電子防甩頭的阻尼,在減速、加速、過彎時提供不同的支撐感受,但同時也有部分讓騎士自訂的空間,相當於半自動的選項。

APRILIA提供專屬介面針對電子懸吊細部調整,上圖為自動模式介面。

自動的部分,電腦會以不同的策略隨時調整前後懸吊與電子防甩頭的阻尼

手動的模式則為M模式,全部可以手動調整——M1、M2、M3相當於快捷鍵,能夠讓騎士以傳統的邏輯去調校前後避震阻尼,但M1、M2、M3的調整範圍也不同,方便騎士針對不同的騎乘環境進行設定。而若是對自己的設定不滿意想要推翻重來時,系統也提供Reset功能,能夠馬上回到原廠所提供的預設值。

手動的M模式提供數十段的細膩微調。

新款RSV4的定速功能設定

定速的功能鍵在左側把手上的凸起的按鈕。當騎士要進入定速模式時,只要將按鈕往左掰,畫面就會跳出定速的符號。在符號閃動時騎士能進行設定,當車輛固定在自己想要的檔位、轉速時,只要再往左撥一下,符號就會恆亮,也就是表示車輛正在執行定速。

左邊突起的按鈕,提供了定速模式的設定。

而在定速執行時,騎士也可以將操作鈕進行撥動,以+2、-2、+1(km/h)的幅度來微調當下的車速。而騎士操作煞車或是離合器,定速就會立刻解除,但只要重新將按鈕往左推,便能回到定速狀態。

定速時,可以透過操作鈕微調當下車速。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