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被動安全完整、百萬內進口跑旅 Mitsubishi Eclipse Cross 日蝕重現

網路上層出不窮、怵目驚心的交通事故影片你一定看過!當下能減輕對人員傷害、讓車上乘客駕駛得以全身而退的絕對不會是虛有其表的享樂配備,因此、在事故發生前維持車輛動態穩定以及發生後減輕傷害的「主/被動安全配備」不但格外重要,同時更是購買新車前必須優先考慮的選項。

日前上市的Mitsubishi Eclipse Cross不但將目前最先進的FCM主動智慧煞車輔助系統(含行人偵測功能)與LDW車道偏移警示、AHB智慧型遠光燈等多項駕駛輔助系統列為全車系標配,更不分等級全數配置7具輔助氣囊,讓你享受駕馭新車同時更無後顧之憂,成為同級車中少見的安全保壘。

EURO NCAP撞擊測試最高5顆星!傲視同級的安全配備

身為一輛開發初期就將安全/科技定為首要目標的跨界車款,Eclipse Cross突破過窠臼將多項主/被動安全配備列為全車系標配。在主動安全方面,除了ABS、EBD等四大項安全功能,車上更導入最先進的智能科技駕駛輔助系統,尤其將進階化能偵測並區分前方行人或車輛動態的FCM主動智慧煞車輔助系統(含行人偵測功能)、LDW車道偏移警示與AHB智慧型遠光燈系統、ASC車身動態穩定、TCL循跡防滑控制以及HSA陡坡起步輔助、TPMS胎壓偵測、ESS智慧煞車警示、CHL安全護送照明等多項主動/輔助系統一並列入全車系標配,已然傲視同級!其中ASC+TCL能主動介入引擎動力輸出並控制煞車,避免車輛出現失控動態反應,而LDW則是能以警示音提醒駕駛非主動的車道偏移動作,以避免意外發生。

此外,頂規的S-AWC旗艦型更搭載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在設定好巡航時速以及與前車距離後,車輛將自動在速限內加速或減速並與前車維持安全距離,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不但能減輕駕駛壓力在長途旅行更輕鬆,也能提前反應前方車輛動態避免追撞事故。

在智慧輔助功能中,AHB與HSA應該算是最受駕駛喜愛的功能,無論在夏季多雨國道、或是秋冬天容易起霧的山路,AHB智慧型遠光燈系統都能依據環境、視線與前方來車等狀況自動切換遠近燈,駕駛無須手忙腳亂的重複切換撥桿開關,更不必擔心因為錯誤的燈光操作而成為鄉民口中的三寶。而後者HSA更是好用,當車輛在斜坡停止後,鬆開煞車踏板踩油門前的這段動力空窗期系統將會自動夾住煞車避免車輛下滑,從此斜坡上再也聽不到後方車輛驚恐的喇叭聲,三寶稱號就留給那些沒HSA功能的車吧!話說AHB與HAS在過去可是雙B等級車款才會配備的先進功能,如今Eclipse Cross不但比照搭載,更成為全車系不分等級標配,以百萬等級訂價來看相當有誠意。

看過了洋洋灑灑十多項主動安全配備,Eclipse Cross的被動安全同樣不容小覷,在車體結構上Eclipse Cross採用了最新的RISE高剛性車體設計,全車系更標配7具SRS輔助氣囊,雙車側氣簾自A柱延伸至C柱,為前後座乘客同時提供良好的頭部防護效果,而第七具膝部氣囊則是在撞擊發生時能有效降低駕駛膝部傷害。

Eclipse Cross全車採用具備未繫警示的三點式安全帶,其中雙前座與後座兩側安全帶更有自動預縮功能,搭配適用i-Size/ISO-FIX的兒童安全座椅鎖點,被動安全可說是一應俱全、無懈可擊! 以Eclipse Cross如此高標準安全規格造車,難怪能在日益嚴苛的Euro NCAP測試中獲得五星最高安全評價!安全表現相當優秀而且實至名歸!

 

更勝於藍的前衛家族風貌

Mitsubishi旗下車款到了這一世代再度以DYNAMIC SHIELD設計統一家族風貌,但仔細比較就能發現即使採用同樣的設計語彙,Eclipse Cross車頭更散發出凌厲霸氣,原因就在於Eclipse Cross大燈採用銳利的四邊形設計,而且將霧燈/方向燈外框以歐系SUV主流設計手法上移加大,形成大燈更細長而前保桿下氣壩更寬厚的大器視覺效果,嚴格來說Eclipse Cross車頭造型已是DYNAMIC SHIELD 2.0的具體呈現。

在車側,設計師巧妙的將車門把手融入鈑件折線中,搭配固定於門板上的後視鏡以及貼合式車頂架,賦予車身流線且動感輪廓,而三層式車尾更是全車視覺精華所在,左右相連的一體式尾燈不但突破過往SUV窠臼,同時更將DYNAMIC SHIELD手法推向另一高峰,讓Eclipse Cross不只前衛動感,更有幾分跑旅模樣!

全新小排量渦輪動力上身

Eclipse Cross為我們帶來的另一個驚喜是動力!可別小看車上這具Mitsubishi全新開發的4B40 1.5升直噴渦輪引擎,它不但可輸出相當於2.0升自然進氣引擎的163ps/25.5kgm動力,搭配進化為8速Sport Mode無段變速系統以及四輪驅動底盤其加速反應相當輕快敏捷而且絲毫不拖泥帶水。

改採用小排量渦輪引擎的好處不少,首先燃料稅就有少一級的優勢,再者這具渦輪引擎在1800-4500 rpm都能維持峰值扭力輸出,比起自然進氣引擎更能提供源源不絕的加速感受,也更適合絕大多數駕駛的日常使用需求。除了稅賦/動力特性上的優勢之外,S-AWC旗艦型12.9km/L的油耗表現更是水準之上,而前驅車型因為重量較輕,14.6km/L油耗更是優秀!

安全且輕鬆愉悅的駕馭樂趣

Eclipse Cross將原本就屬優異的底盤再做最佳化調校,除了前後懸吊系統的升級再進化之外,Mitsubishi直接在引擎室中加裝三鎖點拉桿,以強化車身抗扭曲剛性方式提升行路質感與操控準確性。此外,Eclipse Cross採用EPS電動輔助轉向,不分車型都能提供輕手但真實的轉向手感,而旗艦型Eclipse Cross所搭載的S-AWC超能全時四輪控制系統具備自動、雪地與沙石路面等三大模式可選擇,不但能整合ASC車身動態穩定系統與ABS煞車系統依據路況自動分配前後軸動力,透過AYC主動偏擺控制系統更能精確控制車輪左右側不同輸出,藉以強化過彎性能。

S-AWC以源自LANCER EVOLUTION的獨家技術加持、不論是加速、過彎或濕滑路面等路況都能輕鬆應付,絕佳的過彎/循跡性能完全消彌打滑/失控可能,是Eclipse Cross安全兼具操控樂趣的獨家法寶。

隨時行動連結數位世界

身為數位時代中的全新車款,Eclipse Cross與豪華品牌同步,在車上設計了全新SDA多媒體連結系統與TOUCH PAD觸控面板,SDA系統能以Smartphone Link Display Audio整合Apple Car play功能,透過觸控面板、語音聲控或中控螢幕操作可支援應用程式即可提供地圖導航、撥放音樂、手機通話以及讀取訊息等多項功能。

駕駛除了能從儀表中央的顯示幕讀取車輛訊息外,S-AWC旗艦型更配備可升降的HUD全彩液晶抬頭顯示器,顯示資訊包含車速、ACC設定資訊、FCM煞車警示以及LDW警示等多元訊息,駕駛都能從中讀取,避免視線離開前方道路增進行車安全。

百萬預算就能擁有滿載安全配備、前衛有型而且搭載全新小排量渦輪引擎的跨界多用途車款Eclipse Cross,怎麼想都比買輛方正呆板的傳統型SUV划算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