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onmotor宏佳騰機車 MY150 Retro ABS試駕:玩樂操控不變,復古風格質感上身!

國產14吋人氣輕檔車MY150,憑藉著易上手、玩樂性十足和改裝潛力深厚等優勢,一直都是相當熱門的車款,而新改款的MY150 Retro ABS也搭上了近期熱門的新復古風潮,換上造型頭罩,同時引擎通過7期環保,全車燈具改為LED,制動導入ABS防鎖死煞車系統,並在許多細節加以著墨,而改款後實際操駕和使用感受如何,接下來就為各位讀者進行試駕來一探究竟。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Aeonmotor宏佳騰機車 MY150 Retro ABS試駕:玩樂操控不變,復古風格質感上身!

Retro外型新風格

「Retro」一詞中文即為「復刻」,可以從MY150 Retro ABS帶著復古味的新外觀上看出一些端倪;原先鹵素大燈升級為LED,但仍然維持經典的圓燈造型,燈具配置為上近下遠,遠燈時會上下同亮,在燈框的周圍有著環型日行燈,夜間行車辨識度極高,可以一眼就認出是MY150 Retro ABS;方向燈升級為LED,有效提升方向燈作動時的能見度;最後便是鋼琴烤漆表面的復古頭罩,除了美觀以外,新增的ABS主機也放置在頭罩內部,光是車頭的改變就讓MY150 Retro ABS與一般版在視覺上有很大的區別。

▲燈具配置為上近下遠,遠燈時會上下同亮,不管在亮度還是光型表現都相當不錯。
▲環型日行燈內部還有光條裝飾,細節質感倍增。
▲LED方向燈亮度極佳,提升行車時的安全性。
▲復古頭罩讓MY150 Retro ABS整台車散發的氛圍都不一樣了。

往車身側邊走去,本次借測的車色為米白和特仕消光黑兩色,油箱、椅墊、車架配色皆不同,在細節處理上也與過去版本不盡相同,油箱上的陽刻AEON字樣變成廠徽,車殼側蓋從平面改為突出造型,上面有著MY Retro字樣,坐墊上還多了宏佳騰Logo鋼印,後扶手從一體式換成結合椅墊線條的分離式,最後來到車尾,尾燈跟上頭燈的腳步也升級為LED,時下流行的導光條也能在MY150 Retro ABS身上看到,整體而言,外型上的改變以提升質感為目標,編輯們一致認為宏佳騰在此處的表現可圈可點。

▲米白色的金屬油箱造型修長,容量為6公升。
▲側殼上寫著MY Retro字樣。
▲米白色和銀鑽灰車款搭配的是棕色坐墊,特仕黑則為黑色;坐墊兩側安裝了新款的分離式後扶手。
▲椅墊上宏佳騰廠徽的鋼印讓整體質感提升不少。
▲尾燈使用U字造型導光設計,按壓煞車時中間LED燈泡會亮起。

ABS導入、配備同步升級

除了外觀件的升級以外,本次改款MY150 Retro ABS動力心臟維持相同的OHC單缸氣冷引擎,通過七期環保的考驗,並採用平衡軸設計減輕震動,操控感受稍後會在編輯心得中詳細說明;制動新增雙迴路ABS防鎖死煞車系統,主機巧妙的安裝於頭罩內,可以減少急煞輪胎鎖死打滑的情形,作動時的手感相當溫和不彈手,對於車主行的安全多了一分保障。

▲引擎型式為OHC氣冷四行程單缸,排氣量150.1c.c.,最大馬力14ps/8,000rpm,最大扭力12.7Nm/5,250 rpm,並搭配五速往復式變速箱。
▲前煞車為單向雙活塞卡鉗配256mm固定碟,碟盤上有ABS光柵,輪框為前後14吋。
▲後煞車為單向單活塞卡鉗配204mm固定碟,也有ABS的配置。

在騎士最常接觸的儀表和騎姿上也有配備更新及調整,MY150 Retro ABS捨棄了傳統指針轉速及LCD搭配的舊款儀錶,換上了全液晶LED的式樣,轉速顯示在右下角,字體較小在騎乘時閱讀不易,比起直覺的指針或是圖示,數字顯示在判讀也需要時間習慣,但整體資訊豐富度上還算不錯,內含檔位、時速、油量、里程、時間等,算是各有利弊;騎姿則是大幅度的變化,手把相較以前更低、更寬,並具有可調功能,三角台更改成加厚輕量化鋁合金,在騎乘姿勢上有著類似滑胎車的感覺。

▲儀錶顯示內容豐富,並維持MY150具檔位顯示的優點。
▲新手把可以打開冠座進行微調,讓你更好找到適合自己的騎乘姿勢。
▲把手加寬降低,與過去的MY150在騎乘上有很不一樣的感受。
▲適合城市停車的中柱在MY150 Retro ABS身上也沒有少。

編輯試乘心得

本次試駕選在汐止五指山,多彎的上坡路段能夠測試出引擎和懸吊間搭配的節奏,陡下坡更可以考驗前叉和煞車的設定,而試駕的其中一位編輯更是改款前的MY150車主,與前代的騎乘感受差異如何,整體的動態又是什麼調性?就為你一一解析。

 

身為舊款MY150(2014年出廠)的車主,接觸到MY150 Retro ABS時,下意識難免會把它拿來跟自己的車做比較,藉由這次的山路騎乘實測可以更進一步的體驗新舊款之間的差異。

▲Lionel試駕的是米白色的版本。

首先最直觀的便是外型,頭燈、方向燈燈具改變之外還加上了小整流罩,這在過去也是不少MY150車主會自行改裝的項目,這次在MY150 Retro ABS上則直接採用,且前叉也套上了防塵套,帶來不同的視覺感受也稍稍改變了整台車的風格。

▲35mm的前叉上多了防塵套,能夠減少入塵延長油封及管身壽命。

個人認為差異最大的地方在於騎乘姿勢,相較於MY150的高把設置,由於MY150 Retro ABS採用的是高度較低的寬把,且兩端有稍微向上提高,所以在騎乘MY150 Retro ABS時,手肘會有一點微微向兩側張開的感覺,而不是像MY150可以朝自己的身體方向靠攏。

▲從Lionel的騎乘姿勢上就可以看出,手臂打開的幅度相當明顯。
▲手把高度也較舊款下降,腳踏位置維持不變。

動力方面,MY150 Retro ABS與MY150兩者並沒有什麼差別,整體騎乘調性相差無幾,但可能得益於新的七期環保引擎,或是我的MY150已是騎乘近7年的舊車,可以明顯感覺MY150 Retro ABS的引擎在運轉有比較細膩、精緻一些,相信這在同樣搭載七期新引擎的MY150上也是如此。

▲150.1c.c. OHC氣冷四行程單缸,排氣量維持150.1c.c.,在改款後能通過七期環保法規,Lionel認為在運轉精細度上有提升。

美中不足的便是原廠配胎,雖為半熱熔胎,但在山路且路面溫度偏低的狀況下騎乘過彎,仍會感覺抓地力不足,會有一點滑動的情況,若換上抓地力足夠的輪胎,MY150 Retro ABS在山道上也是充滿樂趣的車款。

▲試駕當天馬路半乾半濕,考驗騎乘技術和原廠胎抓地力。
▲整體而言,MY150 Retro ABS維持了過去MY150一貫的玩樂風格,但在騎姿上又是全新的體驗。
▲接下來輪到編輯Brad來分享試駕心得。

Moto7編輯部Brad:懸吊反應佳,但騎姿要適應

一坐上車,MY150 Retro ABS手把的寬度就讓我非常印象深刻,雙手張開的程度甚至有種滑胎車的感覺,腳踏位置則是如同傳統街車,可以讓雙腳輕鬆地靠在油箱兩側,坐墊的舒適度不錯,但乘坐空間不大,再加上MY150 Retro ABS本身尺寸就偏小,讓身高177公分的我看起來有種大人騎小車的感覺,但並不影響騎乘時的樂趣。

▲Brad試駕的是消光黑特仕版,車架和輪框以紅色點綴。

MY150 Retro ABS的轉速提升速度相當緩和,但幾乎在全轉速域轉下油門,都可以感受到扭力的輸出,不需要大補油門拉轉就可以享受順暢悠閒的騎乘,而加寬的把手也讓前輪操控回饋感有不小的改變,在市區低速鑽車時較為困難,對於筆者這種喜歡前輪明顯回饋感的騎士來說,因為手把變長雙手距離變遠,在感受度上就會減低一些,35mm前叉也很適合悠閒騎車,如果你不是武鬥派喜愛激烈操駕的騎士,MY150 Retro ABS都能滿足你。

▲MY150 Retro ABS騎起來很輕鬆,只要不過度激烈的操駕,他都可以給你很好的回饋。

後軸的部分就是MY150 Retro ABS的強項了,配備了預載可調中置單槍後避震,並具備多連桿結構,騎乘時可以明確地感受到後輪優異的循跡性,換上好一點的輪胎一定可以有更好的表現;煞車部分前煞手感軟Q,但反應稍嫌不夠線性,後煞表現則是非常不錯,讓人有後煞比前煞強很多的感受。

▲後避震為中置單槍,並具有預載可調。
▲後軸的穩定性為MY150 Retro ABS加分不少。
▲多連桿結構提升騎乘時的路感,對於操控更有幫助。

最後便是消光黑特仕版獨有的X-ring設計黃金鏈條,除了外觀亮晶晶以外,與一般版鏈條相比在騎乘時的噪音更小,只要搭配正確的保養耐用度表現也相對更好。整體而言,MY150 Retro ABS是一台好上手又帥氣,動力和懸吊能夠應付假日跑山的車款,後續改裝品項也很豐富,適合追求玩樂和後續升級的車主。

▲X-ring設計黃金鏈條,在噪音抑制和耐用表現上都比一般版更好。
▲好玩又有趣是MY150 Retro ABS給筆者的印象。

總結

綜合MY150 Retro ABS的復古外型、細節質感提升、配備新增ABS、LED儀表、燈具全面升級和玩性不減的操控特性,放眼國產車市,幾乎已經沒有直接對手,年底前購車如果配合政府汰舊換新七期車、貨物稅減免、廢車回收等補助,還可以再省下9,300元,對於想要找尋人生第一台輕檔車的車主,不妨找機會試試MY150 Retro ABS,說不定能夠從中獲得不少想法。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