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Car聊聊:雨季來臨,哪些配備讓人行車更安全?

隨著雨季來臨,不曉得各位是否跟筆者一樣變得不太喜歡出門,除了不想讓車子淋雨弄髒、另一方面也是考量雨天行車較為危險,所以選擇窩在家裡。事實上,隨著汽車科技的不斷演進,已經有許多先進功能可以輔助駕駛、降低車輛在雨天行駛的風險。今天筆者就來與各位分享幾項可以克服安全問題的相關技術與配備吧!(當然了,有更多好提議的車友也歡迎在下方留言,讓我們一同分享與討論~)

首先,多數人應該都知道四輪驅動(AWD、4WD)的車款在操控性上有所優勢,其中又以能夠調節扭力分配輸出的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更為推薦。在雨天時,類似這樣的系統能夠針對路況與駕駛狀態進行分析,調整車輛最佳的動力分配;除了能夠提供最佳的轉向與抓地力,也能夠帶來較為平穩舒適的駕駛感受。

另外,類似eTVC這種彎道扭力智慧分配系統也是頗有幫助,它能夠透過不斷對車輪間的扭力進行平衡傳遞,減少車輛轉向的不足,確保車輛在濕滑路況下的扭力分配和轉向的平滑順暢程度。

電子動力輔助轉向系統同樣是很有幫助的一項設備,有時候駕駛人對方向盤操縱的火侯不足,在雨天時特別容易感到慌張,此時電子輔助轉向提升了高速穩定性與彎道轉向操控性,能夠讓人加倍安心。

有在注意汽車相關主被動安全配備的朋友,應該也有注意到「車身動態穩定系統」越來越成為人們在意的主流配備項目,除了能夠防止車輛打滑、更是避免某些意外車輛失去控制的可能。此外,由於技術的延展以及整合,如果能再佐以車輛防滾系統、彎道穩定系統…等相關配套科技,那會更加完美。

雨季行車除了要克服濕滑路面以外,還有一項很大的問題在於視線不清。我們都知道下雨就開啟雨刷,但有時候儘管使用雨刷視野仍然不佳,如果駕駛人反應又較為遲鈍的話,很容易就造成意外(撞到前方的用路人)。這時候主動式都會行車防護系統就能夠幫助駕駛人,探測自身車輛是否過於接近前方車輛、有無碰撞發生之可能,並且在系統判斷之後進行自動煞車,以避免意外發生。(某些車廠會叫做主動式都會煞車系統、主動式都會制動系統…等,名字相近、用意也相去不遠。)


(豪大雨視線不清的情況下,有時候後雨刷刷過了車窗還是模糊,這時候就會覺得停車有倒車攝影鏡頭真好~)

在雨季裡面,由於視野不清,有時候真的會看不清楚路面標線、車道位置,這時候車道偏離警示系統也頗有幫助。它能夠在車輛偏離車道時提醒駕駛人、並且干涉方向盤,盡量避免車輛在非切換車道時產生有跨線的位移。平常在路上遇到有人跨線飄來飄去就已經夠恐怖了,更何況雨天視線不佳,對吧?


(不要覺得它介入駕駛很煩,有時候這樣的介入可是保命關鍵呢!)

最後還有一項不只雨天、平時就很好用的安全配備,就是BLIS盲點偵測系統。它就像是駕駛人的另外一雙眼睛,能夠利用雷達偵測車輛視覺死角;當有來車進入視覺死角時,後視鏡會亮起警示燈提醒駕駛人、使駕駛人多加注意。想想,平時就讓人緊張的視覺死角,在視線不清的雨天更是危險倍增,還好有科技守護用路人的行車安全。

 

 

當然了,水珠感應式自動雨刷、智慧雨中照明…等相關較單純的配備,雖然相對影響較小,但也同樣有所幫助。如果一陣大雨襲來,駕駛人不用慌張、車輛自動會幫我們開啟雨刷以及頭燈,這不是非常得意的事嗎?(不過光感應啟動頭燈常見、雨中行車感應啟動頭燈倒是少有。)

筆者在這邊整理出部分的雨季行車安全配備,若車友們也有不錯的推薦,歡迎提出來分享,造福更多用路人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