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Car聊聊:氙氣頭燈兩三事

隨著科技演進,許多車輛擁有的燈具也越來越進步,其中一項就是漸漸普及應用、人們所謂的氙氣頭燈

氙氣頭燈與HID三個字之間的關係,事實上是這樣的:HID代表的是“High Intensity Discharge”三個字的英文縮寫,如果直接翻譯就會變成“高電壓放電”;而HID在車輛應用上泛指氣體放電式照明,其中氙氣(Xenon)又是HID眾多種類的大宗,大多數的車用HID都採用氙氣(Xenon)來放電,所以車界常合併統稱其為“氣體放電式頭燈”、“氙氣頭燈”或者“HID頭燈”。隨著趨勢潮流,越來越多車輛標配或選配HID燈具技術、沒有原廠標選配的車也有人購車後對其進行改裝,這對駕駛人視野強化、增進行車安全而言固然是好事,但相關的簡易知識可是千萬不要少,今天我們就來對此簡單的探討一下吧(內文中為了方便口語,暫且用HID來稱呼它)。

HID的亮度是一般鹵素車燈的3倍,不論白天、夜晚、雨霧,都能夠提供相當水準的照明能力;壽命方面,它也沒有傳統燈泡鎢絲容易耗損的情形,所以正常使用都是長壽無比。接著你會想,又亮又長壽的器材,應該很耗電吧?不,標準的HID消耗電力為35W,比起鹵素燈泡還要少!


(車輛原廠搭載HID,行車安全性加分之於、在原廠的用心之下光束打出來角度也不至擾人。)

但HID這種神器也不是沒有缺點的,或許你也曾經認為,對向來車的HID常常把自己照到都快瞎了,其實這種現象不全然是HID燈具自身的問題,而是安裝上的不週詳所導致。正常而言燈具所打出來的光束是藉由燈具反射面以及燈殼設計所反射而成,反射面又會分成不同的曲面、以不同的方式達到照明效果,由於HID燈泡的發光點較高,本身光型與鹵素燈泡就不同,所以不管車輛原先設計的反射方式為何、最後都無法百分之百契合。當然了,只要燈管的定位角度有經過鑽研,依然可以將燈具打出來的光束照射在還可以接受的範圍之內。另外,這種情況較少發生在原廠配置HID的情況之下,畢竟原廠就搭載HID的話,發光、反射與照射之結果都是經過精密設計的,幾乎不太會發生眩光亂射的情況。

HID的色溫並不是越高越好,基本上再高也別超過6000K;高色溫的HID不但容易造成眼睛疲勞,更會帶來光澤的轉變(K數高到一個程度看起來就像藍色冷光了…),最後你會發現它的照明能力事實上也不及普遍的4300K(有亮度、光線又柔和不刺眼),更何況,色溫越高的HID壽命還越短呢。HID色溫的K數越高,事實上流明越低,也就代表照明效果越差;另一方面,在亮度變暗的同時、波長變短也使光線的穿透力變差,不能夠穿透水氣與霧氣反而容易產生折射,視線就會大打折扣。有些人開車時會感受到「開燈好像沒開一樣」有時候就是因為燈具投射出來的光線被折射掉了…。

 

 

最後,氣體放電式照明早已被應用在生活之中,有時我們會在巨型建築(體育館之類的)或者大型隧道之中見到它們的蹤跡。不曉得各位有沒有發現,它們燈具亮起的速度都不會很快,這是由於氣體放電都需要一段時間,所以它們普遍都是慢慢變亮、等到最穩定之後才維持最大功率。但車輛使用的設備則不同:由於車輛會配備有整流器,將原有的電源瞬間提升至超高伏特的高壓電,刺激燈泡內的氙氣迅速達到最大亮度接下來再持續提供相對較低伏特數的電壓,使氙氣持續放電點亮燈具。也因為HID啟動時需要的瞬間電流及電壓強大,所以為了安定器好、也為了你的燈具以及電瓶好,建議車輛先發動使得發電機運轉、確認車輛的電系運作穩定了,再行啟動。(沒錯,所以HID啟動的瞬間會比較耗電,待運作穩定後才會比傳統的鎢絲燈泡省電。)


(只要燈具設計得宜,車輛就會看起來炯炯有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