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汽車製造商聯盟質疑NHTSA裝黑盒子的理由:會不會追蹤到車主的行蹤?

先前,NHTSA表示希望未來所有新車都要安裝「黑盒子」,詳細的情形是:他們希望在2014年9月以後出廠的車輛,都強制裝上黑盒子、或是事故數據記錄器(EDRs,event data recorders)。不過,事實上幾乎所有的乘用車、或是96%的輕型商用車,都已經有EDRs的功能;其中有91%還是車商自己安裝的。

不過,美國汽車製造商聯盟是表示:並不認同NHTSA的提案想法。因為此政策一旦實施、強制要裝上這樣的裝置,就有隱私被侵犯的感覺。

對此,NHTSA表示:這基本上是針對車輛安全的設置,不會影響到駕駛人的隱私權。他們認為,EDRs能夠還原車輛的車況真相,並且顯示出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以便讓他們可以去要求汽車製造商,修復或改正這個問題。

而美國汽車製造商聯盟的意見是,把這些裝置所收集到的數據拿來研究、當然是沒有問題,但他們還是有所質疑,他們的意見也被美國最大的汽車俱樂部「AAA」一同附和 ;就是這些數具必須確保不能追蹤到車主的「行蹤」。

AAA的總裁Robert Darbelnet表示:「我們需要確保車主的權利是被保護的,除非當事人准許、或有法庭命令,不然這些數據資料只能拿來做為研究用途,而且不得被追蹤。」

NHTSA的局長David Strickland則表示:
「我們當然是非常關注車主的隱私權,而且這設備也不是要拿來跟蹤、追蹤車主去了哪裡;這擔心真是多餘的。但如果這個黑盒子記錄器,可以做一個開關,讓駕駛自由切換要不要記錄車輛的行車數據,那麼這樣對安全來說、才是相當可怕(沒保障)的。」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