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車內空氣比車外更乾淨!

據瑞典哮喘和過敏疾病學會調查顯示,工業化國家45%以上的人口都患有某種程度的過敏或超敏反應性疾病,超過10%的人口患有哮喘。而 Volvo汽車的車內空氣質量對於超敏人士來說同樣非常安全。鑑於 Volvo 汽車在車內空氣質量方面的突出成績,瑞典哮喘和過敏性疾病學會目前向公眾推薦了7 款 Volvo車型:S80V70XC70XC60S60、V60 和V40

包括氮氧化物、臭氧、顆粒物和花粉在內的空氣污染物的增加是導致自上世紀五十年代起此類疾病發病率飆升的一個重要原因。Volvo汽車通過一套系統性的解決方案來滿足以上人群的需求。上世紀九十年代中期,為了給超敏人士營造安全的車內環境,Volvo汽車製定了相關技術規範並進行多項測試,最大程度上減少了金屬表面的鎳含量,並對真皮進行了鞣製無鉻處理。 1998 年發布的 Volvo S80 就是搭載這套系統的首款車型。

比車外更潔淨的車內空氣

改善車內空氣質量的目的就是使 Volvo汽車車內的空氣比車外更加潔淨。這需要控制汽車進氣系統和內飾材料的揮發,為此 Volvo汽車開發了兩套系統:車內空氣質量系統(IAQS) 和潔淨區域內飾組件(CZIP)。IAQS 可有效過濾進入車內的外部空氣,當檢測到有高濃度有害氣體時,系統會自動關閉通氣閥門。多重過濾器不僅可以過濾顆粒物和花粉,還通過活性炭來減少車內氮氧化合物、地面臭氧等物質的攝入量。比如當車輛通過隧道時,系統會自動關閉通氣閥門以保證車內空氣質量。

CZIP 系統確保車內密閉空氣可在用遙控器解鎖車輛後一分鐘內自動排出。此系統由瑞典哮喘和過敏性疾病學會推薦。人們常說的“新車氣味”通常是由內飾材料的揮發造成的。內飾材料的少量揮發並不危險,但在天氣炎熱時,過高濃度的揮發氣體可能會導致過敏人士發病。雖然這些揮發氣體會很快地排出座艙,Volvo汽車仍將完全消除這些氣味作為自己的目標。

嚴格的篩選測試

Volvo汽車通過嚴格的篩選流程避免汽車內飾材料揮發產生有害氣體。Volvo汽車“清潔駕駛艙”負責人Andreas Andersson 表示,“我們關注人們實際吸入的空氣中的物質,並針對零部件和原材料級、系統級和整車級的有機揮發物排放進行測試。Volvo汽車內裝的所有材料全部經過嚴格的測試。”

自2000 年起 Volvo汽車開始實施整車高溫測試。內飾材料在高溫下會產生有機揮發物,因此 Volvo汽車的材料專家在瑞典測試研究機構通過模擬陽光暴晒來檢測內飾中較低含量的有機揮發物。他們將汽車加熱直至車內溫度達到65 攝氏度來模擬炎熱夏日停車的情景,並測量有機會發揮物(TVOC) 和醛類的排放。由於TVOC會導致頭疼、眩暈和嘔吐,甚至引發哮喘,因此 Volvo汽車對其製定了非常嚴格的限值,尤其是嚴格限制甲醛的排放,因為它們會導致接觸性和呼吸性過敏疾病。

“鼻子小組”測試氣味

測試項目還包括 Volvo汽車“鼻子小組”針對氣味的評估,該小組成員通過嗅覺測試不同的內飾材料所散發的味道,以確定其氣味是否可接受或太強。該小組會按1-6 分對內飾氣味進行評分,其中1 代表“察覺不到”,6 代表“不可接受”。為了確保安全,測試評分不能超過3分,即“細微察覺,但可接受”才可以通過。 Andreas Andersson 強調,“Volvo專門挑選出八位'標準'鼻子成員(嗅覺極其敏銳,鼻腔健康),他們的任務是幫助設計師挑選更好的材料和生產方法,提升用戶嗅覺體驗和滿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