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識]更換輪胎的步驟及注意事項

說到換輪胎,其實大家大部份都曉得是怎麼一回事,不過說到換輪胎到底容不容易?它說難不難,說不難、也倒還是有幾分風險存在。當然,我們一般車主的換輪胎技術,是無法做到跟保修技師一樣專業,但…我們至少還是要俱備一些換胎的基礎常識才行。

換輪胎很容易遇到的幾個狀況就是:

輪胎拆不下來、備胎拿出來一樣是沒氣的、千斤頂不曉得怎麼使用、或者是換到一半千斤頂倒了下來…當然,最後這一項最是危險。而事實上,換胎前的預備/警示動作一樣很重要;如果任意就在路邊換輪胎,那也是相當不安全的!

本片中,我們歸納出幾個換輪胎時、必須要知道的重點,我們再次重複歸納如下:

1.在開放道路換輪胎時,一定要在車輛停放地點的「道路來車方向」的前方,放置三角警示標誌、並閃爍車輛的警示雙黃燈,以警示來車注意。
2.高速公路路肩、快速道路等路段,請勿在該區域位置換輪胎,以免造成自身的危險。(最佳方式為離開車輛,到路邊圍欄外等候救援。)
3.拆下輪胎時,請將沒氣的輪胎置於車底、側裙處,以免千斤頂有倒下的疑慮時,還有多一層的保護。
4.換上小尺寸備胎請勿高速行駛,以免小輪胎無法承受車速而造成車輛失控。
5.輪胎在原地就已經沒氣時,請勿直接開去保修廠進行維修;以免造成輪圈/輪胎都變形損壞而無法修復。

而關於第三點,我在這邊跟大家詳細解其原因。

因為千斤頂它如果是放在「泥土、砂礫、柏油路」等路面時,當車輛的一端被它撐起來時,它的底部會對地面造成極大的壓力(因為它的底部面積不夠大),這時如果地面鬆軟、而發生下陷的現象,千斤頂是會因為底座歪斜而倒下來的。

也許大家會問:柏油路面也會如此嗎?是的,柏油路面遇到重量也有機會下陷;因為柏油遇到高溫時,就會軟化了;例如天氣熱的時候就會如此。

還有一點,就是換胎前要先檢查備胎是否氣壓足夠,不然辛辛苦苦換上一條沒氣的備胎,可是會很懊惱的!

以上是本次示範講解主持人 – 小歪。更多關於她的介紹請看此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