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欲放棄OPEL的五大理由

雖然市場上早就有傳言說GM要把OPEL賣給FIAT,但這項傳言一直被三方面所否認。不過正所謂事出必有因,無風不起浪,業界一直堅信GM只要一有機會,絕對是會毫不考慮的把這位德國小老弟給踢出門,而以下為各界所認為的五大原因 。

1. 需靠母公司才活的下去

歐洲市場不只因為現今的歐債危機而顯得低迷,同時也一直是全球最競爭的市場之一。

歐洲汽車市場一直存在著供過於求、購車折扣頗大的現象。而任何車廠對於歐洲市場都是戰戰競競,因為一旦稍有鬆懈,不只市佔率下滑,緊接而來的銷售情形停滯、產品快速過剩,工廠停工時間延長甚至不得已將工廠出售也是時有所聞。

而以目前的大環境來看,可預見的,OPEL未來的獲利及生存要件還是要靠母公司GM的援助。

2. GM玩不起政治遊戲

GM是個國家色彩非常濃厚的公司,而OPEL則是個德國本質的品牌,任何事物一旦牽扯到政治,就會變的複雜許多。

美國與德國政治圈有時在某些議題上無法取得共識時,就會拿GM及OPEL來作為談判的籌碼,而有時公司會因應大環境所作出的停工、裁員決定,更是常常引起美國、德國雙方面的不滿及介入,甚至進一步以凍結資金來強迫GM就範。

美國政府除了長時間給予GM資金上的援助外,在董事會上也佔有數個席次,也因此當公司內部有些重大決策時,官派的董事們往往會因為政治考量而強硬的主導決策方向,這對於一間大如GM的跨國企業絕對不是件好事。所以如果GM真的決定要與OPEL作切割,以政治角度來看這是完全可以被理解的。

[以下分頁繼續]

 

3. 拉高股價

與OPEL作切割將可間接拉高GM的股價。如果GM能夠替OPEL找到一個新東家,則將會是個利大於弊的好交易。

除了能夠拿回一些現金以彌補OPEL所造成的虧損及負債,更重要的是能夠幫助GM把股價向上拉,而背後的意義是一旦股價開始上漲,美國政府很有可能會拋售其手上的GM持股,而這也是GM管理階層目前最想要的結果,因為一旦官方持股比例下降,他們將可以光明正大的把官派董事會成員給踢出董事會。

4. 減少合作伙伴的數量

目前OPEL在歐洲與PSA集團有合作上的伙伴關係,合作研發部份共用底盤及技術,但由於PSA是由Peugeot及Citroen兩間公司所組成,所以雖然技術上能夠共享,但面對最現實的獲利時,卻是三家分帳。

所以假設OPEL真的被GM賣掉,那麼GM就能夠與Peugeot或Citroen其中一個品牌建立合作關係,而不一定非得要選擇PSA集團,說到底還是為了一個不變的重點 :獲利。

5. 使旗下品牌進軍歐洲市場

GM一直很希望能夠將旗下的豪華汽車品牌Cadillac及平民品牌Chevrolet帶入歐洲市場,Cadillac在產品線上與OPEL並無重疊,所以問題不大,但Chevrolet旗下的多款車種與OPEL在歐洲市場所推出的車種重疊性過高,再加上OPEL在英國當地的子品牌 – Vauxhall,種種的不利因素都為Chevrolet進軍歐洲市場設下了障礙。

但一旦OPEL不屬於GM,那麼產品重疊及內部競爭的問題將不存在,也能夠讓Chevrolet在歐洲市場得以自由發揮,大展身手。

昔日風光的GM,當時砸錢開發新車、收購品牌及照顧公司員工毫不手軟的大手筆,比照今天需要政府資援才能夠免於破產危機的GM,轉變之大令人感嘆,轉過頭來看看VAG集團,其旗下共12個品牌的超大陣容,是否能夠以GM的起落來作為本身企業發展時的借鏡,值得觀察。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