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秒看懂火星塞與引擎燃燒狀況

你可知道,你的機車上有個外型短小精悍的零件,原廠零件價格不到兩百元,卻可以左右你的引擎發動與否。他就是「火星塞」,不但負責汽缸內每一次爆炸的點火,更可以從火星塞看出一顆引擎的燃燒狀況是否正常,調校是否恰到好處。

資料來源:NGK

首先簡單認識一下火星塞的工作環境,火星塞是在兩萬伏特至三萬伏特的高壓點之下,而產生跳電,製造出火花,點燃汽缸內的油氣引發連鎖反應的爆炸。在爆炸時,火星塞必須要承受50公斤每平方公分的壓力,相當於大氣壓力的51倍。而油氣爆炸後所產生的高溫則在攝氏2,000度至2,500度。且汽油在燃燒後,會產生鉛、磷、硫等化合物,都會腐蝕火星塞的電極。

火星賽同時要抵抗爆炸時的高壓,點火時的電壓以及燃燒後的腐蝕性氣體。
火星賽同時要抵抗爆炸時的高壓,點火時的電壓以及燃燒後的腐蝕性氣體。

總結來說,一個好的火星塞,必須能夠:

  1. 在高壓下產生良好的火花
  2. 能承受高壓、高溫
  3. 電極材料必須要能夠抗腐蝕

火星塞與引擎燃燒狀況
簡單地說,火星塞的狀態可以反映出引擎的溫度與燃燒狀況,一般可分為「良好」「燻黑」「過度燃燒」

火星塞燻黑,代表引擎燃燒溫度過低,產生大量積碳附著於火星塞之上。當積碳太多時,有可能會發生火星塞不點火的狀況。 發生的可能原因如下:

  1. 油氣過濃(需要調整化油器,噴油電腦需要調整,或是相關原件不良)
  2. 電力系統不良(高壓導線斷裂或龜裂等)
  3. 運轉條件不合適(長時間怠速或是低速運轉,簡單說就是騎太慢了…)

7-3

火星塞過度燃燒,代表引擎燃燒溫度過高,產生跳電的絕緣體會變成白熾狀態,附著的沈積物形成斑點狀。火星塞溫度過高可能提早誘發點火,造成引擎損傷,而長期溫度過高也會造成火星塞燒熔、損毀。 發生的可能原因如下:

  1. 點火過早(必須調整點火或相關原件不良)
  2. 油氣過為稀薄
  3. 冷卻水、潤滑油不足
  4. 產生爆震
  5. 火星塞安裝時沒有轉緊

7-1

引擎燃燒狀況良好、適中時,火星塞的電極會呈現褐色(不會過白也不會因積碳過多而呈現黑色)

7-2

 

電極消耗和燻黑狀態下,點火效能都會變差。
電極消耗和燻黑狀態下,點火效能都會變差。
 
正常良好的火星塞,才能提供最好的點火效果。
正常良好的火星塞,才能提供最好的點火效果。

火星塞是耗材

除了能從火星塞上看出引擎的燃燒狀況外,許多人也常常忘了這個小東西也是耗材的一部份,其電極本身會隨著使用時間逐漸各種化合物的腐蝕下漸漸耗損,進而影響點火效果,自然也影響了引擎燃燒狀況。所以,要從火星塞上看出引擎燃燒狀況是否OK,別忘了要以正常未耗損的火星塞為基準喔。

各種火星塞需要更換的情況
各種火星塞需要更換的情況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30秒看懂火星塞與引擎燃燒狀況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