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惑]油箱常常快見底,所以汽油泵浦容易壞?

這個問題也是常常聽到,而根據流傳已久的答案是 – 如果油箱常常接近空桶,則汽油泵浦散熱不良就容易掛點。不過這個傳說到底是不是真的,我們倒是可以藉由一些原理跟照片來細細推敲一番,或許答案跟想像中會有出入…果真,這中間是有些不一樣的情形出現。我們可以先看下面這張圖片,它是油路系統的簡單示意圖。

 

這張圖差不多可以一目瞭然,最下面就是油箱,油箱裡面就是汽油泵浦(前端是一個濾網),而跟汽油泵浦連接的管線就是出油管,它將汽油送到汽油濾清器過濾後,再送到噴油嘴的油軌、由四支噴油嘴噴油。

而油軌的後面有個汽油壓力調整器,它的意思就是調整油軌內的油壓,如圖示、是將油壓維持在30psi的位置,而汽油泵浦所打上來的油壓一定是超過表訂的30psi,所以超過的部分,就由汽油壓力調整器的另一端,將多餘的油料送回油箱。

在汽油壓力調整器的上方,有一個連接到進氣岐管真空端的管線,它的用意就是在歧管真空小(等同節氣門開度大)時,藉由汽油壓力調整器來增加油軌內的油壓,以符合做加速時的額外油料。反之,真空壓力大時(等同節氣門開度小),就能降低油壓。

再來看看實際油箱內的汽油泵浦模樣,其實大多數是以直立的方式插在油箱裡面的,而如上圖的橫置式並不是沒有,只是直立式較多。

下面這幾張圖就可以看得出來,它的上端是兩條油管、一進一出。

塑膠殼內的黑色物體就是電動泵浦的主體,外部連著鐵絲的一個黃色方塊物體就是浮筒;它就像是家用馬桶的浮筒功能,藉著浮力原理來測量油麵的高低,以便在儀表板的油表作顯示。外殼最下方的布狀物體就是濾網。

 

經過上面的元件介紹後,我們來研究一下,油箱油料不多時,會不會影響汽油泵浦的壽命?答案是不會的。

因為汽油泵浦的散熱方式不是非得要泡在汽油裡才行,它只要下端能吸到汽油、就能有效的讓泵浦本體的馬達進行散熱;不然它直立式的設計豈不是就太瞎了。

而這裡又會衍伸出另一個問題,就是「吸不到汽油時、泵浦不就玩完了」?的確這問題乍聽之下很有道理,但事實上又不是如此。

因為當吸不到油時,管路油壓自然無法建立在標準值內,既然油壓無法建立,那麼引擎勢必會熄火。引擎一旦熄火了,電腦就會送出一個訊號給汽油泵浦的繼電器、讓汽油泵浦斷電,所以它的馬達就會停下來,於是也就不會因為空轉而發生過熱的現象,造成汽油泵浦損壞了。

這個話題的結論就是,現今的汽車科技都有考慮到防呆的問題,設計師已經把油箱沒油時的可能性考慮進去,所以油箱沒油時如果會導致汽油泵浦故障,那就會是另一個需要召回的問題了。

補充:這個流傳是因為以前的汽油泵浦是機械式帶動(來自引擎運轉作為動力),所以在沒油時萬一引擎還在運轉(例如手排車沒排到空檔),的確是有可能將汽油泵浦的葉片燒燬的。

[圖片借自Google網路搜圖,僅供示意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