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C碰撞實驗室參訪!解答你對台灣法規碰撞測試與NCAP的疑惑

國內民眾對於車輛安全的議題日趨重視,因此,「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簡稱稱作「ARTC」或「車輛中心」,於前陣子邀請眾多汽車媒體前往參觀,為的就是希望讓國內民眾更了解這部分的知識、以及他們的角色和工作內容,這次參訪的主題是「碰撞」。

台灣車輛要合法上市銷售之前,必須要取得四張證書,分別是:安全、排氣汙染、噪音、以及耗能,今日的主題「碰撞」相關的一環即是「安全」。

 

1

車廠要取得國內車款安全證書的時候,必須將車輛送至交通部認可的52家國內外檢測機構(包含ARTC)的碰撞測試,通過之後再行將報告提交給「VSCC」,經過審驗,最後才會核發合格證。

2

「ARTC」&「VSCC」?

先來區分一下這兩個機構的差異,首先,VSCC是由交通部成立的幕僚,業務內容是負責核發安全審驗合格證、品質一致性查核、以及安全調查招回改正,也就是最終負責審核的政府機關,而ARTC是財團法人,是交通部所認可的52家國內外檢測機構之一,負責進行檢測並提供報告給廠商,除此之外也進行車輛技術的研究。

3

「碰撞法規」並不等於「NCAP」

4

這個部分應該是國人最常混淆的地方,如前所述,國內法規規定車輛在上市之前都必須由政府認可的機構進行指定的碰撞測試,測試結果僅分成「符合」與「不符」,只要全部項目都達到標準即可取得認證。

而國人常聽到的NCAP全稱叫做「新車評鑑計畫」,這類檢測將碰撞數據轉化成星等,供人民更容易地去判讀,也可說是提高標準以促使車廠不斷提高車輛安全性,已獲得更高星等來增加銷售。

5

「法規撞擊測試」是車廠自行、自費送測,因此檢測結果屬於車廠所有,舉例來說就像去醫院做健康檢查,報告是個人所有,這也是為何ARTC沒有辦法公開測試資料的緣故。

而NCAP是機構自行去市面上購買「已上市」的車輛來進行碰撞檢測,使用的是機構「自己」的經費,由於測試車屬於機構本身,因此報告自然為機構所有,那機構也當然有權利進行公開。

7

9

8

ARTC碰撞實驗直擊

6

車禍事故時,車即便撞壞了,還能修理或再換一輛,但人通常則非死即傷,因此,各國都不約而同地制定碰撞標準來約束車廠產品的安全性,以期能保護國民,目前車輛安全設計的大方向與對策就是強化座艙,讓其擁有堅固的剛性以維持人員的生存空間,同時以車體部分潰縮設計來減緩撞擊的加速度,最後則是用安全帶或空氣囊等配件來減少車內乘員的移動。

 
 

本次ARTC特地找來一輛二手報廢汽車,並將以這輛車來示範法規撞擊測試的過程與結果研判,項目是側方碰撞測試,在測試中,台車會以50km/h的時速從側方撞擊測試車,測試車在上場測試之前會將所有的液體換成無危險性的水,接著ARTC會在駕駛座放置一具「側撞人偶」與所有必需的感測器和線路,最後調整場地與設備後確認安全無虞,就會進行測試。

 
 
 

完成之後ARTC的人員會上前做側撞成員保護的判定,例如在側撞項目的規定裡,車門不得在撞擊時開啟、車門也不能上鎖、燃油洩露率必須小於等於30g/分鐘、同時不能產生明顯的尖銳突出或鋸齒狀邊緣,接著車輛必須要在不使用工具(徒手)的情況下開啟足夠的車門好讓人員正常出入、可解除安全帶、並可將人偶自車內移出,最後,撞擊所產生的測試資料會由專業人員判讀,判讀完成後就能產生報告了。

10

以上是整個法規側撞的過程,車輛安全是相當重要的議題,安全的車款才能給自己、家人、或朋友足夠的保障,沒有人希望碰到車禍事故,但只要車子開上路就一定會有風險,選擇安全的車款能進一步地降低風險,因此希望透過本文能讓讀者對國內法規測試、NCAP等議題有足夠的認識。

(▼前方撞擊測試演示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