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態都會區租車服務(下) – RelayRides

RelayRides是一間與Getaround類似性質的公司,2008年時於麻州波士頓成立,都是提供私人對私人的租車服務(Peer-to-peer car rental),與Zipcar、Getaround並列美國三大新型態租車公司。

RelayRides與Getaround最大的不同就是,基本上是以提供隨租隨用為原則(但現在也有提供審核租用者的權利給車主)。不像Getaround需要送出個不知道會不會有回覆的預約請求,RelayRides的模式是在車主設定的空閒時間內,租用者可以隨時訂車、拿車。

而對於申請加入的車主及租用者,RelayRides也有著比其他同業更嚴格的規定,如車子必須是2000年之後出廠且里程不得高於12萬英里、租用者必須經過駕駛背景審核,有重大事故前科者不得申請加入、會員必須使用Facebook的帳號登入租用系統(這招真不錯,還可以順便打打廣告,當然如果用分身FB帳號去申請就另當別論了)。

保險部份,RelayRides提供每個租用者每次30萬美金的第三責任險、最高$500美金自付額的車體險(出事的話,最多只需付$500,其他的保險公司會處理);對於車主則是提供了零自付額的100萬美金車體險;另外 、如果車主因為事故而無車可用,RelayRides也提供了每天$30美元,最多10天的通勤補助。

另外車主也不用擔心租用者會在租用期間被開罰單而事後不理,RelayRides對於租用者未處理的罰單、停車費、車輛汙損等等情況,都會先理賠給車主,再向租用者求償(信用卡號碼都在手上,跑不掉的 !)。

RelayRides也有類似Zipcar及Getaround的車用套件,可以用來無線開鎖、追蹤,但RelayRides想的比你更多。

RelayRides使用的是GMOnStar系統。有了這套系統,租用者可以直接使用智慧型手機來開鎖,並可完整享用OnStar所提供的服務如緊急求救、一對一專人線上服務等,而這也是GM首次將OnStar提供給第三方公司使用。

所以很明顯的,RelayRides的基本運作模式雖然與Getaround類似,但卻有著更嚴格的會員申請審核及車況要求,但隨之而來的是更多的附加價值以及更完善的租用環境。在如此嚴格的入會審核之下,車主與租用者之間的信賴感會讓彼此更加的緊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