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汽車買車推薦|最耗油1.8升以下旅行車款TOP 5

歐洲很早就開始流行的旅行車款「Wagon」,因為外型神似靈車,在台灣一直到近幾年才比較開始受到車迷的注目。廠商也紛紛引進各式車款的旅行車來填補這塊消失很久的市場,當然也包含了最近相當熱門的FORD Focus ST Wagon。Wagon車型的車重跟車長都比一般的四門車款要來得有份量,對於油耗表現終究會不會比四門車要來得更耗油呢?這回就要帶大家來看看1.8升以下最耗油的旅行車款。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2020汽車買車推薦|最耗油1.8升以下旅行車款TOP 5

第五名:VOLKSWAGEN Golf Variant 280 TSI R-Line 平均油耗:17.3km/L

VW福斯的Golf早在第三代的時期就已經有Variant的車款,但一直到六代Golf之後台灣福斯才將Wagon車型給引進台灣,但從6代到現在7.5代都是只有單一汽油1.4TSI四缸渦輪引擎搭配七速DSG雙離合器變速箱,市區油耗14.3km/L、高速油耗19.73km/L、平均油耗17.3km/L。車長4567 mm配上接近1.4頓的車重,油耗表現可以說是相當優異,跟上一代比起來,馬力多了13匹、車重少了30公斤,油耗一公升可以多跑2公里,不過六代Golf時期讓眾多車主心痛的死亡閃光,據原廠表示更新之後的狀況幾乎不會發生了,但那深刻的印像也在大家的腦海中揮之不去了。


▲Golf拉長後的Variant在六代Golf上市之後也正式加入歐系旅行車的戰局。
 

第四名:MINI Cooper Clubman 平均油耗:17km/L

可愛又迷人的MINI Clubman自1969年起就風靡全球,那可愛的外型配上具有獨特對開尾門的設計,讓全球千萬人為它著迷不已。在台販售的Cooper Clubman搭載的是汽油1.5升三缸渦輪引擎,搭配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箱,市區油耗13.93km/L、高速油耗19.59km/L、平均油耗17km/L。車長4266mm配上1.4的車重,整個身型在旅行車中算是「幼幼班」,雖然他的車長都比其他旅行車要短了20-50公分,但重量卻不輸車長4861mm的SKODA Superb Combi,因此讓他的油耗表現不如預期來得優秀。

▲Clubman的對開尾門也成為他的招牌特色。
 

第三名:MERCEDES-BENZ CLA 200 SB 平均油耗:15.2km/L

第二代CLA 200 SB 在2019年日內瓦車展上展出,獵跑設計的旅行車車款在台灣算是相當少見,而目前在台販售的CLA 200搭載的是汽油1.3升渦輪引擎搭配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箱,市區油耗12.8km/L、高速油耗17.1km/L、平均油耗15.2km/L。車長4688mm搭配1455公斤的車重,雖然CLA 200是本次排氣量最小的車,但顯然1.3升的排氣量搭上這個車重,並沒有讓他的油耗比較出色。


▲作為第一個推出四門獵跑的車廠,自然而然推出比起CLS更親民的CLA SB。
 

第二名:MERCEDES-BENZ C180 Estate 平均油耗:14.6km/L

台灣豪華房車的入門首選C-Class,雖然總代理在初期並沒有大量導入旅行車款,但也在W204之後的車款正式將Wagon車款納入正式編成之中,現行款的C180搭載汽油1.5升渦輪引擎搭配九速的手自排變速箱,市區油耗12.16km/L、高速油耗16.47km/L、平均油耗14.6km/L。車長4702mm配上1530kg的車重,讓他即使擁有九速的變速箱,也沒有讓他在油耗表現上表現更好,跟其他車款最明顯的差異就是C180是本次唯一的後驅車,機械動能流失的較大,讓他的油耗比起其他前驅車都還要差了些。


▲三芒星的光環照耀之下,讓C系列在台灣不管是新車或二手車市場都相當熱絡。
 

第一名:SKODA Superb Combi 1.4TSI 平均油耗:14.4km/L

本次的冠軍,來自捷克的SKODA Superb Combi 1.4 TSI,汽油1.4渦輪引擎搭配七速DSG變速箱,市區油耗11.7km/L、高速油耗16.5km/L、平均油耗14.4km/L。雖然跟第五名的Golf Variant是同引擎變速箱,但接近五米的車長以及1.4頓的車重,讓他的油耗表現不盡理想,但這代價換來的是表現相當優異的後座空間以及行李箱空間,我們相信這點犧牲也是值得的,尤其是在長途旅行時,坐的舒不舒適很重要。


▲SKODA Superb Combi一直以來都主打後座的超大空間,成為有載客或載物需求的買家考慮的重點車款。
 

結論

從上面的油耗數據可以發現,其實目前在台灣販售的Wagon車型除了選擇眾多之外,小排氣量的油耗表現都相當不錯,因此也成為了一般消費者在考慮中型SUV時的另一個好選擇。能夠擁有同樣大得空間,但維持著轎車底盤重心低的特性,對於性能有點追求,偶爾會跑跑山路的買家來說更是恰當的選擇。當然對於性能族的買家來說1.8升以下的車款可能不會有熱血心動的感覺,未來也會針對台灣目前2.4升以下為主流的性能旅行車來替大家評比油耗。之後我們會再整理出更多級距的省油或耗油車款來介紹給各位讀者。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