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Mercedes-Benz E63 AMG 4Matic 搶先試乘

M.Benz預計在明年一月份的底特律車展讓全新E-Class曝光早已不是新聞,而全新的E63 AMG的四門及旅行車版本也預計將同時登場,但這次AMG將"二度"帶來四驅版的轎式AMG,也就是E63 AMG 4Matic。而日前美國汽車雜誌Motor Trend很幸運的能夠試乘到一輛尚未正式發表的2014 E63 AMG 4Matic試產車。

以最近各車廠所發表的新車來看,會發現四驅系統似乎已是性能房車未來的發展趨勢。如日前試駕的Audi S8 Quattro,一部超過兩噸重的轎車用四驅系統來推動實在是比較合理,雖然說後驅在油耗上會較四驅來的好些,但就低速的平順性及過彎時的穩定性,四驅系統還是略勝一籌。

之前Motor Trend就曾經把四驅的Porsche Panamera GTS與後驅的BMW M5找來捉對廝殺,帳面馬力上Panamera GTS少了M5有130匹之多,扭力也小了20%以上,但拜四驅系統之賜,0-96km/h的加速時間比M5只慢了0.1秒,而在彎道上其四驅系統的高穩定性及較佳的循跡性更是一路咬住M5的車尾不放。

而到底是穩定性高的四驅比較好,還是可以享受那種在失控邊緣、需不時反打方向盤來修正路線的後驅比較迷人,這倒是沒個標準答案,但可以肯定的是,AMG早就察覺到四驅系統對於車輛穩定性的加成效果,所以在明年的大改款E-Class車上,將會額外提供四驅版本的E63 AMG 4Matic供車主選擇。

AMG執行長Ola Kaellenius表示,AMG的4Matic系統與一般車型的4Matic最大的不同在於動態扭力分配器。

一般車型的4Matic是使用前45/後55的比例來分配扭力,在必要時能夠在前30/後70及前70/後30的範圍內自動調整。但AMG版的4Matic由於是以性能操控為主要發展方向,所以扭力分配部份將以前33/後67的固定式比例輸出,另搭配後限滑差速器。

而AMG要開始發展四驅性能房車有兩個原因,一來AMG 向來是市場上屬一屬二的性能車指標,今天對手出招,AMG絕對是要有所動作。第二則是在現有的產品作出創新,近而製造話題性。在拿掉了電子鎖定離合器及將後輪軸的尺寸縮減後,四驅版的E63僅較後驅版本重了60公斤。而這套開發成功的AMG四驅系統,預計未來也將會用在明年發表的全新S-Class中的S63車上。

[以下分頁繼續報導]

 

 

前保桿的水箱護罩簡化為橫向單柵式設計,而底下的進氣口也改採其稱之為A-Wing的全新設計。

尾燈變化不大,四出排氣管的形狀略經修改。

內裝部份,M.Benz著名的COMAND控台系統有相當程度的進化,圖形及文字都比現行的任何一款車型上的COMAND還要銳利許多,猜測可能是換上了更高階的顯示卡或螢幕。以金屬鈑件鋪承的控台相當的有質感,而方向盤的型式及設計則是比以往更加運動化。

重新調校過的Launch Control加上AWD系統,讓這輛試產車的百公里加速成績比現行的E63進步了0.4秒,來到3.5秒。如果這輛試產車的性能不比未來的量產車差的話,那麼它很有可能會是市場上最快的四門房車,比現有的Prosche Panamera Turbo, Turbo S或是Audi S8還要快!

在高性能房車的級距中競爭非常激烈,雖然說整體銷售量並不算突出,但這類的產品通常存在著兩個重大意義,第一是展現品牌研發能力的指標性意義,二來其所引發的廣告效應,對於底下一般版本車型的銷售成績有非常明顯的助益。

而在此級距中競爭對手眾多,有Porsche Panamera Turbo/Turbo S、Cadillac CTS-V、剛發表沒多久的Jaguar XFR-S、未來的Audi RS7,另外還有最重要,也是此級距中最有競爭力的BMW M5,未來E63 AMG 4Matic的加入,除了會讓競爭更加白熱化外,其所搭載的四驅系統相信也會是眾家對手及媒體感興趣的重點。

*會說二度是因為早在W210的時代,AMG就曾經於歐洲市場少量的推出過以E430 4Matic為基礎改裝而成的E55 AMG 4Matic,而由於其搭載四驅系統的緣故,車身高度比後驅版的E55 AMG還高,另外後驅版所擁有的AirMatic氣壓式懸吊系統在四驅車型上則是無法選配。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