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颶風而燒毀的16部Fisker Karma,只是冰山一角

昨天我們報導了有三部Toyota Prius Hybrid因為泡在海水裡時間過長而起火燃燒,但相較之下,Toyota的損失只是小菜一碟,因為同時間同地點,Fisker也存放了一批準備出貨的Karma,結果一共有多達16部的Karma因為燃燒而燒毀,而這個數字只是總數的冰山一角。

日前重創美國東岸的颶風Sandy,除了讓紐約市著名的地鐵系統整個泡在水裡外,也讓上百萬戶的居名無電可用,災情相當慘重。

根據Automotive及Fisker官方所發佈的消息,10月30日當天,一批停放在New Jersey港裡(紐約市對岸),準備出貨的Karma,疑似因為其中一部Karma車上的行車電腦泡到海水而產生短路,使得車上的電池過熱而起火;而當天強大的風勢,把火勢吹向周遭緊臨的其他Karma上,最後一共造成了16輛Karma被燒毀。

官方發出的聲明稿中提到,經由NHTSA的調查,起火主因為該車的行車電腦長時間濜泡在海水裡,進而引發線路短路所導致;該行車電腦使用的是車上較低電壓的12V電瓶供電,所以Karma的鋰電池組並不是這次起火的原因。而Fisker同時也強調Karma所使用的行車電腦與他廠非Hybrid車種所使用的都一樣,而其他車廠也有過因為行車電腦泡水而起火的案例。而對於先前傳出這次意外中毀壞的Karma,是因為爆炸而起火的傳言,官方也在聲明稿中以予否認。

此外,聲明稿同時也表示,包含因燃燒而損毀的16輛在內,這次Fisker一共有超過300輛(!)Karma因為Sandy颶風而損壞,以一部10萬美金的基本起價、總數300部來算的話,這次的天災Fisker至少就淹掉了價值3000萬美金(!!)的新車。

金錢部份的損失是小事(有保險公司會處理),但面對後續NHTSA的調查及商譽的傷害則是難以估計,尤其是近年來Fisker無論是品質或是公司營運狀況都不是很好,今年的2起火燒車事件更是重創其形象。而面對這次Sandy颶風所造成的起火事件,Fisker方面還是一貫錯不在我的態度。

當然,Fisker會說:「這不是我的錯,大家都是這樣」,但身為全電力車的開發先鋒,身為電力性能車的創始者,Fisker需要的是更全面、更完善的產品開發能力,電力系統的穩定性對於電動車尤如內燃機引擎品質之於一般汽車同等重要,理論上Fisker應該要對車上的電系有著更加嚴謹的態度,但看來並不是這麼一回事。

如果Fisker繼續以傳統造車觀念來作電動車的話,如果Fisker繼續不作好品管,出了事才怪東怪西的話,那麼不難想像,未來的路將會走的很長,很孤獨,很辛苦。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