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 Track Day速報|TOYOTA GR YARIS車主小班主任,電競賽車心得分享

Gmotor 111 Track Day除了能夠盡情享受在賽道馳騁的快感外,安全性方面的考量也做得相當充足,吸引許多車主參與賽道日活動。這次訪問到111 Track Day賽道日創辦人周伯雄的兒子,人稱小班主任的周翼騰。從小在父親栽培下的周翼騰奠定了深厚的賽車基礎,現在專攻電競賽車的他,參加國內外賽事屢獲佳績,就讓我們一起來聽聽小班主任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吧!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111 Track Day速報|TOYOTA GR YARIS車主小班主任,電競賽車心得分享

小班主任曾獲2018 GT Sport台灣總冠軍。

Q1:何時接觸電競賽車?

準確來說應該是在幼稚園的時候,當時爸爸的公司有擺設一台「Battle Gear3(BG3)」的機台,這種賽車模擬器是專門練習甩尾的遊戲機台,所以小的時候就在練習甩尾,對反打救車的技術比較敏感。開始正式練習是在小學三年級時使用「Gran Turismo 5(GT5)」練習,那時會和爸爸從晚上8點練習到隔天早上6點。

從小練習電競賽車至今的小班主任,正式練習是在小學三年級。

Q2:何時開始參加電競賽車比賽?

大概是國中的時候開始,和爸爸一起練習的時候大部分都可以穩贏他,就覺得我是不是去參加比賽也可以跑贏,所以才開始正式接觸台灣的ASRL聯賽,結果參加後發現自己其實很慢,當時第一次比賽因為沒有在限時內跑完,所以最終沒完賽當下跑完有點挫折,同時也發現台灣其實很多高手。

2019 「FIA Motorsport Games Digital Cup」台灣代表選手。

Q3:一開始參加聯賽有訂定哪些目標嗎?

當然一開始的目標是以完賽為主,希望能看到最後一名的車尾燈,到後來在聯賽跑了兩年才拿到新人獎,再隔一年獲得年度季軍。

Q4:參加聯賽之後最大的改變?

在還沒參加聯賽之前,自己練習都沒有顧慮油耗及胎耗,單純一直開,後來加入聯賽才開始去瞭解油耗及胎耗的部分,每天都透過測試、練習如何操作才能達到最佳效益。我覺得最大的改變應該是自訂練習的目標,會給自己一個明確的練習項目,而不是只是單純開快就好。例如今天測試油耗和檔位變換、明天測試胎耗、後天就全部進行統整測試。現在會運用頭腦去想如何操作會更好,而不是像一開始國中剛接觸模擬賽車時是依靠直覺去操作。

小班主任在電競賽車領域成績亮眼,接受過不少媒體專訪。

Q5:第一次入選國手是甚麼時候?

正式入選國手是在2019年參加在義大利羅馬Vallelunga賽道舉辦的「FIA Motorsport Games Digital Cup」,因為我有Gran Turismo官方的線下資格,所以直接入選國手代表參賽。當時參加的是第一屆「FIA Motorsport Games」總共有六大項,有「GT Cup超級跑車」、「F4 Formula 4 Cup方程式場地賽」、「Touring Car Cup房車場地賽」、「Karting Slalom Cup卡丁賽」、「Drifting Cup甩尾飄移賽」、以及「Digital Cup電競賽車」,我參加的是「Digital Cup電競賽車」。

小班主任曾上電視節目,分享Digital Cup電競賽車的參加心得。

Q6:當時的參賽的賽制規則?

當時Digital Cup參賽隊伍總共有31國,排位賽後進入半決賽,分成三組每組取前七名,每組前三晉級決賽,每組後四名進入敗部復活取前三名晉級決賽,共12位進入決賽。半決賽是跑「巴西聖保羅Interlagos賽道」,決賽是跑「巴塞隆納Catalunya賽道」。決賽車輛為GT系列經典車款「Red Bull X2019」就是俗稱的風扇車,車輛設定是統一訂定不可調教,以最公平的方式去進行比賽。

2019 「FIA Motorsport Games Digital Cup」周翼騰代表台灣出賽。

Q7:當時參賽的經驗?

在去義大利比賽前幾天我還在日本參加GT SPORT的線下比賽,要去義大利的前兩天我才剛從日本回來台灣,回來之後我馬上又飛去義大利,所以根本沒什麼時間去練習、測試。決賽當下我原本一直跑在第六、七名的位置,後來不小心壓到路緣石就打滑出去了,但我沒有進站直接跑完全程,如果當時有進站的話應該可以補救失誤,所以我覺得我的臨場反應還要再改進、加強。

多次入選GT Sport World Tour線下賽事,且至今仍是為唯一參加過GT Sport World Final的臺灣選手。

Q8:與各國選手比程度上有哪些差異?

其實前幾名都是GT SPORT線下賽頒獎台的常客,所以我的目標是設定在第六名左右,那時候覺得他們對這個遊戲操控更熟練、技術的掌握度更好,例如反打技術操作他們就是開得比較輕鬆,一般人反打的動作會比較大,他們只是稍微修正一些而已,我們明明同時全油門過彎,我就是會外拋,這樣一個彎一個彎累積下來,距離就慢慢拉開了,另外他們的胎耗、油耗也都控制得比我們細膩,速度可以比我們快又比我們省。

Q9:近期將參加TOYOTA遊戲合作賽事?

我會參加今年TOYOTA GR車系與GT7(Gran Turismo 7)遊戲合作舉辦的TOYOTA GAZOO Racing GT Cup。我去年參加的賽制是先在台灣比台灣盃,之後取前三名代表台灣比亞洲盃。亞洲盃從2020年開始,台灣於次年2021年加入。現在亞洲盃有8個國家、24位選手參賽並分成兩組,每組取前四,兩組共8位進入決賽,加上敗部復活前四名的選手,總共12位進入決賽。決賽比兩場,為積分制比賽,取最終積分排名前兩名晉級世界盃,使用的車輛都是TOYOTA GR系列。

駕駛TOYOTA GR YARIS的小班主任,將參加與TOYOTA GR車系合作的電子賽事。

Q10:參加TOYOTA GAZOO Racing GT Cup心得分享?

我去年是以台灣盃第一名入選亞洲盃,然後再以亞洲盃第二名進入世界盃。原本一切都很順利,結果在世界盃跑到一半,我腳踩的煞車踏板彈簧斷掉,原本在預賽就有徵兆但是來不及換掉,接下來煞車就失去力道直接衝出賽道了。

Q11:真實與模擬賽車的感受差異?

我自己本身有在麗寶開過GR YARIS,以GR YARIS來說,跟GT7還有GT SPORT差異滿大的。GT7和實際的懸吊鐘擺效應更明顯,如果在實際在麗寶開原廠GR YARIS,煞車的時候車頭會直接下壓往前傾,轉彎的時候會感覺整台車被抬起來,而在GT7中,GR YARIS模擬做的較為極端,踩煞車轉方向盤,會感覺整台車舉腳,接下來就打滑了,我覺得雖然與實際駕駛感受差不多,但是GT7的設定有點過於敏感。至於GT SPORT開起來則有點像軌道車,像是裝285的GR YARIS,比較沒有避震器的壓縮感。

小班主任認為模擬賽車與實際下賽道有不少差異。

小班主任也曾駕駛PORSCHE 718 Cayman GT4下賽道。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