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起火很難滅,那麼用防火毯來蓋它可行嗎?

如果按照比例,電動車起火的數據其實比燃油車還要低,BUT,電動車失火一發不可收拾也是事實,被放大成”電動車容易起火”的刻板印象也深植在不少人心中,就像林志穎的Tesla Model X 起火事件又更加深了這樣的想法,那麼如果有一種工具可以有效的撲滅電動車火災,是不是可以讓人減輕疑慮?

這是西班牙-札拉哥沙 (Zaragoza)消防隊在兩年多前做的一場實驗,道具是一輛Nissan Leaf 電動車和一條Bridgehill 公司生產的防火毯。影片中的Leaf從小火燒到最高溫1080度大概用了10分鐘,這時消防隊員開始蓋上布,蓋了約10分鐘,裏面溫度降至107度後再掀開,然後又著火了,可見鋰電池起火後的不穩定性。結論就是,不太管用,但是可以省很多水和降低溫度。再來看看另一場燃油車起火後蓋布的實驗,20分鐘就搞定了!

老編不知道台灣消防隊有沒有配備這種防火毯,不只可以用在汽車,還可以運用在不同類型的火災!

停個紅綠燈就著火的Tesla Model Y?這案情好像不單純!

Tesla Model S 的失火實驗,火的形狀超乎你想像!

Source:YouTube/Centro Zaragoza ; Vatropromet d.o.o. Vatrogasna i zaštitna oprema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