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二輪續航再躍進!HONDA發表液壓2WD專利

在電動、油電混合的四輪車款上,煞車回充系統是一項常見的配備:車輪進行煞車或下坡滑行時順便帶動車輛的發電機,並將產生的電能充回電池,進一步將車輛的續航能力延長。但這項技術一直以來都未能實現在二輪車款上——因為二輪車款的制動以前輪為主,但傳動的工作幾乎都是交給後輪,GOGORO的電能回充也僅在滑行時才有。不過在車輛環保科技上也積極耕耘的HONDA近日發表了一份專利,或許解決了前述的問題,讓電動二輪車款的煞車回充不再是天方夜譚!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電動二輪續航再躍進!HONDA發表液壓2WD專利

HONDA發表了一份能在機車上使用煞車回充系統的專利。

為了解決機車在煞車時重心總是大幅向前,並且前後輪的制動力差距較大,無法有效率地回收動能的問題,在前輪也裝顆小型的電動馬達/發電機,或許是很多人都會選擇採用的做法,但總是用黑科技跌破大家眼鏡的HONDA,在這個問題上得出的結論則與前述的作法大相逕庭——他們不打算在前輪裝上電動馬達,而是改採液壓系統。

HONDA的結論是在前輪安裝一組「液壓系統」。

在前輪也加上液壓系統之後,引擎或電動馬達便能將動力同時傳遞到前、後輪,藉此實現二輪車款的2WD傳動,並且藉由車輪中的多個小活塞的移動,來決定傳動油的流向,使車輛在需要前進時便能驅動前進,在需要制動、減速時,也能用液壓方式將動能重新傳回車輛的發電機來進行發電、回充。

在車輪內配置多組小活塞,藉此控制傳動油的流向。

實際上,液壓驅動系統對HONDA而言並沒有陌生到哪裡去。這份專利中所出現的液壓驅動系統,早在15年前的跨界實驗車款DN-01上就出現過,DN-01採用曇花一現的HFT(Human-Friendly Transmission)自動變速系統,運用特製的液壓傳動軸,將動能直接輸送到車輛的後輪,並且雖然原理大不相同,但操作方式則與現今在HONDA二輪車款上常見的DCT系統極為相似。

採用HFT變速系統的HONDA DN-01。

DN-01的HFT系統操作方式與DCT極為類似。

由於專利內的這組系統採用液壓構造,因此只需要兩條油管便能將動能傳動給車輪,或是從車輪回收動能,更能藉此進行精準的協調,讓車輛在進行2WD傳動時,也能讓轉向與懸吊系統順利運作。這樣的構造也與Öhlins曾經研發的2WD系統相當類似,並且Öhlins版本的系統,在YAMAHA的WR450F 2-Trac市售車上短暫問世過,也曾經在YAMAHA YZF-R1與DUCATI 996等車款上實驗過。

運用兩條油管來連結車輪與電動馬達。

僅發售約一年的YAMAHA WR450F 2 Trac。

HONDA的這份設計是以在「將無段變速系統連結到馬達/發電機」的電動車款上運作為前提,並且看起來與TOYOTA PRIUS的「CVT搭配電能驅動/發電系統」的油電混合配置相當類似,因此無論是油電混合,或是純電動的車款都能應用。並且雖然專利中依舊出現了碟煞系統,但若是HONDA有心研發的話,液壓動能回收系統也有可能發揮極大的制動力,成為一種與碟煞並列的現代煞車構造。而究竟這份充滿巧思的設計何時會出現在市售車款上,目前是個沒有答案的問題,但考量到HONDA總是勇於挑戰新科技、新思維的企業風格,或許過個幾年,這套系統便會先在車展中的概念車上出現也說不定!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