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退檔:有效提昇騎乘技巧的十個絕招

檔車騎士所必須要面對的重要課題,莫過於是入彎前的退檔操作。關於檔位的升降,可以分為很多層次來討論,又有各種流派不同的說法,本主題想要和大家討論的,則在於入彎減速前的退檔方式。

退檔的過程中,包含了幾個重點:1.離合器的操作 2.補油門的動作 3.檔位操作的時機。一般而言,比較常見的作法是在減速的過程中,分次降檔:如果必須從五檔降至二檔,基本的作法就是在煞車減速開始後,先將檔位降至四檔,速度繼續減慢再減至三檔、最後降至二檔。這樣的作法,騎士可以不慌不忙地將過程分散,引擎轉速也可以一直保持在預設的區域。而這裡所要介紹的技巧,則是更為積極的作法,在減速過程的末端,才開始退檔,並連續降檔。

操作方式

同樣面對一個必須從五檔退至二檔的彎道,則進入煞車點後,騎士開始進行減速的動作,陸續將速度降至可以順利入彎的狀況。在減速過程的末段,開始退檔的動作:1.抓離合器(分離引擎動力) 2.操作打檔桿來降一個檔位 3.同時間補油門。緊接著再度連續操作步驟2及3,直到檔位降至二檔。4. 放開離合器、接合動力。在過程中,所有的動作都是緊密地連續操作,沒有間斷。整體而言,這樣作法的好處在於:

1. 使退檔過程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完成
2. 減少引擎煞車
3. 使動力切斷/回復接合只發生一次,減少對車身穩定及輪胎抓地力的影響

以這樣的方式,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連續且最快地完成退檔。過程中,每次降檔都會補一次油門,目的在於維持引擎的轉速,同時也會讓檔位接合更順利。在減速的過程中,騎士可以先將退檔的操作放一旁,專心進行煞車,最後再來執行退檔。


在減速的過程中,騎士必須面對減速的壓力及減速所帶來的車身搖擺等動態

以下有一段影片,架設攝影機的車輛在減速時都是採取連續退檔的方式,降檔時也可以聽到每次都有補油門的聲音,再仔細一點聽,則可以發現最後放離合器的引擎轉速調合的聲音。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連續退檔:有效提昇騎乘技巧的十個絕招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