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子引擎準備重返車壇?紐柏林驚見Mazda RX-8偽裝測試

自從Mazda RX-8在2012年告別車壇之後,也代表著Rotary轉子引擎就此告別了全球量產車市場,不過近日在Nurburgring Nordschleife紐柏林北環賽道中,卻出現了身披偽裝外衣的RX-8進行測試,且當天賽道並未對一般民眾開放,是否代表著轉子引擎即將重返江湖?

Mazda前任社長小飼雅道先前在2015年法蘭克福車展時,曾透露Mazda仍有著工程團隊進行新世代轉子引擎的開發,隨後並於東京車展發表了RX-Vision Concept這款概念作品,且自2017年起也陸續針對轉子引擎的多項更新技術專利進行註冊,且Mazda更打算將於油耗表現、廢氣排放、耐久度等部分有所缺陷「轉子引擎」,在未來發展願景當中與「環保節能」加以結合,進而與全球綠能潮流接軌。

依照Mazda的盤算,基於轉子引擎在體積、重量與輸出效率方面的優勢,只要在恆定轉速下進行運作,便能確保其油耗表現達到要求,且少了轉速的起伏不僅能讓油氣燃燒更完全,進而符合廢氣排放標準,同時也能大幅提高耐久程度,而能夠滿足這些使用條件的方式,便是將轉子引擎做為發電機的用途,而實際上Mazda於2013年時,便曾以Demio(日規Mazda2)為基礎打造出了Demio Rotary Range Extender這款原型作品,並在去年10月確認了將推出新世代EREV增程電動車的消息。

只是從下方的影片中,可發現此次在紐柏林北環賽道出沒的兩輛RX-8中,黑色無偽裝的RX-8在進行測試時所發出的聲浪很明顯有著轉速的變化,而車頭有著偽裝的藍色RX-8儘管所發出聲浪較小,但仔細聽仍可查覺轉速的起伏,因此說Mazda是在進行增程發電系統的測試似乎有些牽強,或許傳聞中的新世代轉子引擎「SKYACTIV-R」真的還在持續開發當中,就讓車迷們繼續抱著一絲希望吧。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