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地雷:購入中古車一定要知道的9件事!

對於血液中流著是辛烷值的人而言,重機可說是一種必要的存在。但無奈經濟上的考量,想要圓夢而不得不選擇購買二手車時,你有想過這些中古車有哪些風險嗎?相信大家在網路上看過不少買得爽快,修的痛快的例子,這次就來介紹幾個關於選購二手重車時的你必須要注意的小撇步!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二手地雷:購入中古車一定要知道的9件事!

▲預算有限,二手車是圓夢的另一條路!

1.做好事前功課,摸清底細

在入手二手重車之前,最重要的就是要先摸清這台車的底細。就算你對車輛的引擎、底盤、懸吊一竅不通,那起碼也得學會先對對看車籍資料,車牌號碼、引擎號碼、車身號碼是否與車籍資料一致。別小看這些號碼,只要一個字錯了,那問題就嚴重了,這組號碼錯誤有可能是經過事故後由店家(原車主)修復、甚至還可能是台贓車!

▲在入手二手重車之前,最重要的就是要先摸清這台車的底細。

車身烤漆也是重點,行照上記錄的車身顏色與實車不符的話,我們就能合理的懷疑車殼有被更換,是否為原廠車殼?在掏出你的鈔票時,你可以向店家、原車主要求提供相關車輛的文件、牌照資料、原廠保養/召修記錄、改裝品購買記錄等等,為自己的權益把關。

▲雖然變更車色可以到監理站申請,但依舊可以調到資料。

2.冷車時由你發動

發動車輛這個最簡單的步驟當然也是你在購買中古重車時的重點,千萬記得,在跟店家、原車主預約看車時,要在車輛「冷車」時來「由你發動」!正常的車輛,啟動鈕只需要短壓1~2秒即能啟動,但有些車況較差的車輛,需要帶點油門,才發得起來,甚至在冷車時需要發個四、五次,這些狀況可能在熱車後都不會被發現,因此需要由你來親自在冷車時發動,才能發現這些細節。

▲務必要在冷車時發動,才能確實了解車輛健康狀況。

3.車身引擎號碼對對碰(DataDot)

就如同第一點,車身號碼和引擎號碼對於一部車而言就像身分證般的存在,在初步的比對之後還要再小心注意是不是每個烙碼都是乾淨且沒有塗抹痕跡的。有些重車或是一般摩托車,還會塗上一層防盜微粒晶片(DataDot)在車身各處,在正常情況下看不太出來,但用特殊光線一照就能完整辨識車身編號,如果前車主有塗上防盜微粒晶片,不妨照一照確認一下。另外,現在的摩托車都會在車架上安裝VIN(vehicle identification number)銘牌,檢查一下銘牌的固定鉚釘是否有被更換或是破壞的痕跡,這點也非常重要的。

▲VIN銘牌,車身號碼和引擎號碼對於一部車而言就像身分證般的存在。

4.搖頭擺尾,檢查轉向及避震器

另外在購買二手車時可以轉動龍頭,查看有沒有異音、叩叩聲等等,確定培林是否有損壞,當車輛有發生過撞擊時,龍頭機構除非更換新品,不然通常難以完全復原,即便看起來跟新車無異,但在騎乘時的安定性與安全性就可能會有嚴重的影響。另外也需要檢查車台、前叉以及後避震器,查看有沒有歪斜斷裂情況發生,同時也可以用手摸看看,檢查前叉是否有漏油的情況。

▲在購買二手車時可以先轉轉看龍頭檢查轉動時有沒有異音。

▲用手摸看看避震器是否有漏油狀況。

5.蹲下來窺探裙下風光

如果說美車就如同美人一樣令人著迷,那你也一定要趴下來仔細欣賞……我的意思是,仔細檢查車底狀況。在排氣管下方有沒有鏽蝕,引擎底部有沒有漏油,這些小細節只要你肯看,都會真實的反應出狀況。喔對了!可以順便檢查一下洩油螺絲是否有滲油,如果有,那就表示店家或前車主在更換機油時螺絲並沒有確實的依照規定去鎖緊導致滑牙漏油,這時候你不但可以發現這個問題,同時也要對該車行抱以戒心。

▲蹲下仔細檢查車底狀況也是一定要的。

6.檢查電壓,避免修車修到高血壓

電系對於現代具有許多電子輔助設備的摩托車來說至關重要,一個全新的電瓶與中古電瓶的性能就差了十萬八千里,這時候可以準備一個萬用錶來測量。但是如果已經換過新電瓶了,拉高轉速的電流依然卡在12.7伏特,那可能就是整流器需要更換,也是一筆預算囉!

▲電瓶、電系也是一大重點!

7.摸摸看車身是否平整

檢查一下車上任何貼紙,用手指摸看看是不是有凹凸不平的現象,如果是非原廠的貼紙、凹凸不平或是貼紙位置異常奇怪的話,能夠合理懷疑外殼有遭受過破壞。另外你的手指還能夠去摸摸看車體鈑件之間的間隙有沒有一致,如果沒有一致那就可以懷疑曾經遭受過撞擊。碰撞之後有些車體整流罩支架會歪斜,或是卡榫斷裂等,通常因為更換的單價很高而很少進行更換,這部分也要多留意。

▲碰撞或摔車過後支架會歪斜,通常不會整組換掉。

8.無摔無倒、女用車,你敢信?

買重機就如同買汽車,總是會用一些令人賞心悅目的標語來吸引你的注意,當你發現車體零件用上了許多改裝、副廠品時,你應該要有一點警戒心。除非原車主是熱血取向,而你也正有此意,不然如果看到全車用上許多改裝、副廠料件,那就有可能是這台車曾經發生過事故,或許車主、店家又在預算考量之下而妥協了副廠料件。

▲無摔無倒、女用車?

9.「這稍微修一下就OK了」,那就是不OK!

記住,永遠不要認為有什麼事情是「容易修復的」,如果這簡單,那原車主幹嘛不修呢?有許多買家都掉進了這句話的陷阱而買的輕鬆愉快,修的痛快呀!

▲「這稍微修一下就OK了」?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