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鉗小學堂:真的有改卡鉗的必要嗎?

大家都知道煞得住比跑得快還重要許多,因此在提升動力性能之餘,對於車輛的制動性能也不能疏忽,但卡鉗不是換越大顆就越好,一昧地追求頂級卡鉗,也不一定會達到最佳效果,現行許多車友都會改裝輻射卡鉗,但真的有必要嗎?今天就為你解答,糾正你錯誤的觀念!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卡鉗小學堂:真的有改卡鉗的必要嗎?

  • 改卡鉗=安全?
  • 單向、對向卡鉗有什麼不同?
  • 輻射卡鉗又是什麼?
  • 原廠非輻卡型式,我改輻射卡鉗會有同樣效果嗎?
  • 大家都說CNC 卡鉗比較厲害,真的嗎?
  • 鑄造、鍛造卡鉗哪個比較好?
  • 活塞有哪些材質?會影響什麼?
  • 為什麼有人說換卡鉗就要換總泵?
  • 放大倍率該如何計算?
  • 既然單二與對四有相同放大倍率,那為什麼直覺對四比單二還要好?
  • 真的有改卡鉗的必要嗎?
▲這次就來破解改裝卡鉗的迷思!

改卡鉗=安全?

不一定。
提升卡鉗等級的確會增加煞車力道,但卡鉗等級的提升亦需要更細膩的操作,或是調整其他制動配備(如:總泵),如果疏忽以上的細節,很有可能會造成危險,也就是為什麼有些車友會認為,改完對四卡鉗後覺得煞車很利覺得危險的情況。

▲改卡鉗=安全?

單向、對向卡鉗有什麼不同?

推動來令片的方式,從字面上來看,單向卡鉗在卡鉗本體中,只有單側有活塞設計,而在另一側則是固定的來令片,因此單向卡鉗都會配備浮動插銷設計,讓卡鉗能夠左右移動,使兩側來令片都能夠咬合到碟盤。

▲單向卡鉗都會搭載浮動插銷設計。

對向卡鉗在本體兩側都有活塞設計,利用油壓雙向推動來令片夾住碟盤,在煞車表現上,對向卡鉗擁有比單向還要好的效率,因此市面上常見的改裝卡鉗多為對向設計,除了效率比較好之外,自體扭轉的狀況也比單向卡鉗來的小許多,基於單向卡鉗的浮動插銷設計和最小活塞面積,不可避免會產生較大程度彎曲的事實。

▲對向卡鉗採兩邊夾的方式。

輻射卡鉗又是什麼?

輻射卡鉗的英文為Radial Mount Calipers,又稱作徑向卡鉗,與傳統卡鉗不同之處在於輻射卡鉗的兩端螺絲,是採逕向方式鎖上,與傳統卡鉗側鎖的方式不同,逕向的鎖法可以減少側向剪力的問題。

▲輻射卡鉗能有降低側向剪力的問題。(圖片來源:www.revzilla.com)

另外,卡鉗在運作下,會產生些許自體扭曲的狀況,過於嚴重的自體扭曲,會造成來令片形成徑向錐形的磨損,而這項缺點透過輻射卡鉗的逕向鎖法,能有效改善自體扭曲的狀況,提高更完整的煞車效率,這也是為什麼許多車友都會說輻射卡鉗煞起來比較穩定。

▲徑向錐形磨損的來令片。(圖片來源:www.knowyourparts.com

原廠非輻卡型式,我改輻射卡鉗會有同樣效果嗎?

不會達到100%效果。
輻射卡鉗的優點在於其逕向鎖點,而市面上許多輻射卡鉗都是利用卡鉗座轉接,以這種方式的話,卡鉗座同樣存在著側向剪力的問題,雖然卡鉗型式的提升會帶來更強的煞車力道,但並沒有真正發揮輻射卡鉗的優勢。

改裝輻卡使用一體式前叉會比較妥當。

CNC =鍛造?CNC 卡鉗比較厲害?

錯誤。
CNC 屬於一種製成方式,透過電腦來控制生產,但CNC 並不代表就是鍛造,鑄造也是會經過CNC 加工,同理,CNC 並不能當作卡鉗比較的基準, 如果要必較卡鉗的優劣,還是要透過其工法來判斷。

Brembo GP4-RR 卡鉗由CNC 製成。
NCY HP 高階品牌所生產的卡鉗為CNC 製成。

鑄造、鍛造卡鉗哪個比較好?

鍛造。
在相同材質,鍛造比鑄造擁有更強的剛性,而在同樣剛性下,鍛造比鑄造在重量上較輕,另外,鍛造與鑄造又可各細分為一體式及兩片式卡鉗,而採用一體式能夠進一步提升卡鉗強度,減少卡鉗自體扭曲的狀況,但一體成型的加工困難度,遠比兩片式卡鉗高上許多,加上機具成本昂貴,因此一體式卡鉗屬於高等級的卡鉗,再市面上的能見度較低。

原廠速克達大多搭載鑄造卡鉗。
NCY HP 卡鉗屬鍛造工法。
兩片式卡鉗。
Brembo GP4-RR 一體式卡鉗。

活塞有哪些材質?會影響什麼?

材質:鈦合金、鋁合金、鐵;影響因素:散熱、氧化。
活塞是煞車油推動來令片的中間媒介,當卡鉗受到激烈操駕後,來令片會因為摩擦產生高溫,藉由活塞的傳導會使煞車油溫慢慢升高,而超過工作溫度的煞車油則會喪失煞車性能,因此散熱較快的材質,才能提供更穩定的煞車性能,此外,NCY HP 為解決散熱問題,特地設計了散熱孔於活塞上。而材質也會影響活塞是否容易生鏽,生鏽的活塞在作動上較不順暢,常見的材質由等級高至低分別為鈦合金、鋁合金、鐵。

為什麼有人說換卡鉗就要換總泵?

考慮到液壓放大倍率。
由於整個煞車系統是透過巴斯卡原理來運作,因此總泵與分泵(卡鉗活塞)之間會有放大倍率的因素存在,過小的放大倍率會導致煞車性能比原廠還要低,過大的放大倍率則要考慮制動系統的剛性是否足夠,簡單來說,不是單純把卡鉗活塞增多或把總泵加大就越好,兩者之間的放大倍率也必須計算進去。

除了考慮放大倍率外,換總泵同時也可以帶來更Q軟的手感。

放大倍率該如何計算?

放大倍率=卡鉗單邊活塞總面積/總泵活塞面積。
但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在卡鉗端的面積是取「單邊」活塞面積,或許你會有疑問:這樣的話,對四跟單二卡鉗的放大倍率不就相同嗎?沒錯!在巴斯卡原理中,液壓系統內一個活塞上所施加的壓力,必定在另一個活塞上產生相同的壓力,簡單來說,當我對拉桿施加1cm 的行程,單二卡鉗活塞會移動0.5cm ,對四卡鉗單側活塞則是移動0.25cm ,兩側相加後同樣是0.5cm ,就數學式上來說,對四卡鉗只是先÷2 再×2 ,所以結果會是一樣的。

既然單二與對四有相同放大倍率,那為什麼直覺對四比單二還要好?

煞車效率比較好、能量耗損比較少。
如第二題所說的,單向卡鉗是利用單邊推動活塞,對向卡鉗則是用雙邊夾的,在相同放大倍率下,對四卡鉗有較佳的煞車效率,況且對向卡鉗自體扭曲比單向來的小許多,因此在能量耗損上也比較少,這就是為什麼直覺會覺得對四卡鉗比較好的原因。但是!就理論層面來說,它們的煞車力道是一樣的喔!

對四卡鉗使用夾的方式,在效率上比單二來的好。

真的有改卡鉗的必要嗎?

如果你想要達到更好的煞車效率、手感,改裝卡鉗的確可以幫助你提升,但如果你今天是覺得煞車力道不足,可以先嘗試從換煞車皮開始,再逐步往上提升,況且,煞車皮的單價也比改裝卡鉗來得低,比較可以避免多花冤枉錢喔!

若想要提升煞車力道,建議從煞車皮開始更換。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