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牌速克達ABS 網友7大疑問!

近年來國產速克達除了強調操控與性能上的提升,在安全方面更是加以著墨,除了用上更好的配胎外,不少車款從原本的毂煞升級為雙碟,同時也開始導入ABS煞車系統,畢竟跑得再快也要停得下來!不過每每說到ABS,網路上總要掀起一片論戰,這次就針對有關國產速克達ABS系統相關問題,為大家解答!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白牌速克達ABS 網友7大疑問!

  • 國產白牌速克達ABS都是一樣的嗎?
  • 同一個廠牌的ABS有差別嗎?
  • ABS會讓煞車距離變長嗎?
  • 有了ABS就不會摔車、翹後輪?
  • 有ABS車還可以換改裝卡鉗嗎?
  • ABS車款維修保養會不會比較麻煩?
  • 台灣強制機車配備ABS 的相關規定為何?
▲白牌速克達ABS7大疑問,我們為你解答!

Q1:國產白牌速克達ABS都是一樣的嗎?

現今台灣二輪車廠旗下幾乎都有推出搭載ABS的車型,然而每家車廠所配備的ABS品牌也不盡相同,車商會根據車輛設計,以及產品需求與ABS廠牌合作。以目前國產白牌速克達為例,最常見的ABS品牌有大家常聽到也最泛用的BOSCH德國博世,另外還有Continental德國馬牌,也有車廠採用日本的ADVICS愛德克斯等。

BOSCH 博世

  • Racing King、Racing S 150、G6、FIGHTER6、JETS、TIGRA、JBUBU、BON

Continental 馬牌

  • KYMCO VJR、ROMEO

ADVICS 愛德克斯

  • YAMAHA SMAX
▲BOSCH是目前最為人知的ABS廠牌。

Q2:同一個廠牌的ABS有差別嗎?

延續上一個話題,即便很多車款都採用同一個廠牌的ABS產品,但是所配置的ABS等級也不盡相同,就如同產品也會推陳出新世代交替一樣。另外ABS車廠也會根據每一台車做不同的設計與參數調校,所以就算是同一代、同一型號的ABS,在不同車上也有著不同的設定,更別提可以互相「周轉」喔!

BOSCH 10 ABS

  • Racing S 150、JETS

(最新世代產品,相較上一代輕量化約30%,體積縮小約45%)

BOSCH 9.1 ABS

  • Racing King、G6、FIGHTER6、JBUBU

BOSCH 9 ABS

  • PGO TIGRA

BOSCH 9.1 ML

  • PGO BON

▲(單迴路ABS系統,僅前輪有ABS功能)

▲同一廠牌ABS也有等級分別。

▲ABS 9 系列的各個版本與外型重量差異。

Q3:ABS會讓煞車距離變長嗎?

這個就是讓車友們吵翻天的問題,很多人反對摩托車加裝ABS的原因則是認為,ABS為避免輪胎鎖死會釋放煞車,這麼一來就會增加煞車距離反而更危險。然而這樣的說法套用在實際騎乘狀況下其實「不完全」正確!透過以下的概述讓大家迅速了解。

最完美(最短、最安全)的煞車距離

首先我們先談理想狀況,也就是最完美(最短、最安全)的煞車距離,那必定是介於最大煞車力道,且在輪胎不鎖死的情況下能夠讓車輛安穩煞停,當然這必須仰賴非常精準的煞車控制與力道分配,人類是否能辦到?相信在反覆不斷的練習下,專業的車手與試車人員的確有可能做到最完美(最短、最安全)的煞車距離!所以我們可想如果ABS在輪胎鎖死前就介入作動,那麼煞車距離勢必會「增加」,因此就理論而言ABS的確會增加煞車距離。

▲理論上來說ABS的確會增加煞車距離。

那麼實際狀況又是如何?

然而這套理論運用在實際狀況又是如何呢?各位不妨問問自己,我們是否能在每一次按壓煞車時,都能夠確實的控制在最大煞車力道且不讓輪胎鎖死之間?光是這一點99%的人都無法做到,更遑論在緊急狀況下,你在閃避危險的同時,還必須兼顧煞車力道的分配與控制。

▲緊急情況下我們是否能夠精準地控制煞車力道?

結論:理論vs實際

所以「ABS會讓煞車距離變長」這句話我們該這麼解讀,「理論」上的確會增加煞車距離,但是「實際」上因為有人的因素在內,我們無法在每一次按壓煞車時都達到「理論」所述的條件,加上緊急情況下過猛的煞車力道會導致輪胎鎖死,車輛則有打滑翻車等風險,而ABS就是為避免這樣的情況而設置!

▲ABS會讓煞車距離變長,這句話「不完全正確」!

Q4:有了ABS就不會翹後輪?

ABS能防止輪胎鎖死,而翹後輪的原因則是重心的轉移,這兩者沒有實質上的關係,因此有了ABS一樣還是會有翹後輪的風險存在。當然正因為一般白牌速克達配置的ABS並不能百分之百防止後輪抬舉,因此BOSCH  9.1MP ABS系統透過增加油壓感知器來判斷車尾是否舉起進行介入。另外HONDA搭載在CBR上的C-ABS系統則是透過傾角感知器感應,當車頭前傾超過一定的角度時就會進行介入。

▲翹後輪是一種重心的轉移。

▲HONDA CBR600RR車上搭載的C-ABS系統。

Q5:有ABS車換改裝卡鉗有影響嗎?

答案是會的!不過有網友會說,他換了卡鉗ABS一樣還是有作動阿!然而就車廠初始設計而言,由於每套ABS系統都是針對車輛獨立開發與設定,因此換上「改裝卡鉗」或是「油管」等即便ABS仍有作動,也視為「非正確作動」!畢竟初始設計的參數並非為改裝卡鉗而設計,所以一定會有影響,只是影響程度的問題,根據開發工程師的說法「不建議更換」。另外有人會問那改總泵呢?由於煞車總泵在ABS主機前端,因此更換總泵則不會影響作動。

▲改裝卡鉗會影響ABS正確作動。

▲改總泵對於ABS來說則無影響。

Q6:ABS車款維修保養會不會比較麻煩?

當然這時候有人會問有ABS的車保養會不會特別麻煩還是特別貴呢?其實這點到無須擔心,只需要依照一般保養煞車的方式,定期更換煞車油、檢查煞車來令片等即可。另外輪速感應盤的部分比照平時洗車方式清潔也不需繁複的步驟,相當簡單方便。當然如果車輛發生意外導致ABS主機損毀,那就得花費一筆做更新的動作囉。

▲ABS保養比照一般煞車保養即可。

▲輪速感應盤的部分比照平時洗車方式清潔就OK囉。

Q7:台灣強制機車配備ABS 的相關規定為何?

台灣自中華民國108年(2019年)起,所有排氣量大於等於125c.c.的二輪機車,都需強制安裝ABS,但不限制單輪或雙輪ABS。而排氣量大於等於50c.c.,小於125c.c.的二輪機車則需安裝ABS或連動式煞車系統。不過原先規劃2021年全面新機都要強制加裝ABS或CBS的政策,目前也確定取消。

▲ABS成本必會轉嫁消費者,但是安全無價阿!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