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泡水處理:速克達篇

台灣地處亞熱帶地區,每年夏天颱風帶來大量豪雨,如果不幸停車地區發生淹水情況,如何判斷自己的愛車還能不能騎呢?該怎麼處理呢?現在就來教大家,速克達停車時遇到淹水時該如何判斷,避免造成愛車更嚴重的傷害。

【延伸閱讀】
機車泡水處理:檔車篇

水未淹至煞車

5899
▲水未淹至煞車

基本上以台灣普遍10吋與12吋胎車款來說,如果淹水水位連煞車碟盤或煞車轂都沒到的話,可以說是比較深的積水而已,當然,如果是近年開始進入台灣市場的大輪徑速克達就更沒問題。在這情況下,只有輪胎與輪框泡在水裡,因此完全不用擔心,可以放心的發動車輛騎乘。

水淹至煞車

轂煞車款如果煞車泡到水的話要注意喔
▲轂煞車款如果煞車泡到水的話要注意喔

對於碟煞車款,由於卡鉗的設計,以及煞車碟盤充其實就是一片金屬片,因此即使泡到水也不用太擔心。而現在越來越多的ABS 系統,其磁石感應器在正常情況下是防水的,不過為了壽命考量,事後最好清洗上面的泥沙。但反過來說,轂煞車款就特別要注意了,為避免轂煞進水造成煞車來令膨脹卡死,騎乘時發生意外,在騎乘前最好先試著推動車輛看看,是否有鎖死情況。如果發生鎖死的話,最好不要騎乘,請車行進行處理。

水淹至傳動中下方

水淹至傳動中下方
▲水淹至傳動中下方,這大概是速克達泡水後還能騎乘的極限。

傳動箱本身不是完全密閉的設計,泡水時是會進水的,雖然傳動進水並不會影響引擎,但因為泡水時跑進去的是泥水,在淹水退去後,可能有些泥沙不會跟著水從傳動排水孔流出。因此雖然引擎可安心發動,不過建議低速騎乘至車行,對傳動進行清潔。

水淹至排氣管或傳動上方

水淹過排氣管
▲水淹過排氣管,由於車輛設計,現在速克達排氣管頭段幾乎是和排氣口差不多高或更低。

現在速克達車款為了車箱空間等因素,引擎本身都相當前傾,因此在某些車款來說,排氣管頭段與缸頭甚至比尾段和傳動還低。而一但水位高過頭段,就可能從排氣汽門流入引擎內,就算沒淹過排氣管口,但水仍可能從排氣管下的排水孔進入。因為當水位高過傳動,往往缸頭也泡在水裡了,這時引擎本身有進水的可能性,請勿發動引擎造成更嚴重的損傷,請載至車行進行處理。

IMG_7587
▲以現在大多數速克達設計,水淹過傳動,也等於淹過頭段了
 
有的車款尾段上揚,排氣管口較高,但由於有排水孔,因此水還是會從下方進入頭段。
▲有的車款尾段上揚,排氣管口較高,但由於有排水孔,因此水還是會從下方進入排氣頭段。

但速克達的引擎被車殼完整包覆,要如何判斷淹過排氣管頭段呢?這裡提供一個簡易的方式,以速克達船底邊條為基準,只要水位沒高過側柱高度,大概就不至於淹過頭段。當然根據各家車種,頭段與側架的相對位置會有差異,側架高度大概是最簡易的分辨法,最好還是弄清自己車輛的配置。

水淹至空濾

水淹至空濾
▲水淹至空濾

雖然一般來說進氣導管是在空濾的上方,但水淹過空濾,已經有機會讓水經由空濾、節流閥,進入引擎,如果水位完全淹沒空濾的話就更不用說了。再加上大多數速克達採用前傾角度大的引擎設計,淹至空濾往往整個缸頭也都在水裡了,這時千萬不要發動車輛。加上車輛電子系統也都可能泡在水裡過,最好也不要打開電門,避免其他電子系統短路,應將車運送至車行處理。

後續

就算淹水時引擎沒進水,可以正常騎乘,但畢竟許多零件也已經泡在水裡,為了愛車的狀況,像煞車鋼索、煞車卡鉗等等,或是現在逐漸普及的ABS 磁力感應器,最好還是做個保養清潔,也順便清清卡在車身上的泥土。總之,車輛能否發動騎乘,最基本要素就是水位不要高過排氣管頭段和空濾,這是車況正常下,唯二會讓引擎進水的部份,掌握這原則就能快速判斷車輛能否騎乘了。

別忘了之後好好清潔愛車
▲別忘了之後好好清潔愛車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機車泡水處理:速克達篇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