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節 騎車不可忽視的五個重點!

告別寒冷的冬天,又到了春暖花開的日子,然而此刻在台灣騎士們還得多注意一項天候狀況便是「梅雨季」的到來!的確,下雨天確實掃興,不過對於多數使用機車通勤的人而言,雨一直下車還是得騎,這回Moto7就來告訴大家梅雨季節騎車不可忽視的五個重點!

1.雨衣挑選

雨天騎車「雨衣」自然是必備物品,除了便利商店賣的輕便雨衣應急之外,其實我們平時就可以準備一套雨衣在車廂或是後箱裡。然而雨衣的選擇相當多樣,可以根據你所騎乘的車款來做挑選,方便穿脫的連身雨衣對於速克達騎士來說是不錯的選擇,但如果你騎的是檔車或是有龍骨的車款建議還是以兩截式雨衣為上策。另外有些雨衣還會附上鞋套確保鞋子不會被雨水浸濕,同時也可以選購有防水功能的手套。不過千萬記住雨衣的清潔切勿丟到洗衣機裡清洗,以免攪動過程縫線的拉扯導致失去防水功能。


兩截式雨衣對於擋車騎士而言較為合適。

2.鏡片起霧

鏡片起霧的問題其實平常有戴眼鏡的人應該都能體會,只要溫差一大眼鏡自然會起霧,而這狀況在下雨天的時候安全帽鏡片同樣也會遇到。起霧的鏡片對於騎乘來說相當危險,除了視線被阻礙之外,邊騎邊擦拭的動作也相當不建議,更何況是在雨天的情況。建議梅雨季節來臨時可以使用防霧噴劑或是於安全帽鏡片上貼上防霧貼片,避免降雨溫差的影響導致鏡片起霧。


雨天大家常遇到的起霧問題,可以另外加裝防霧片應對。

3.油門&煞車控制

行車走馬三分險,天雨路滑更要小心!沒錯,雨天騎車的最大原則「請把速度放慢」,由於下雨的緣故路面的磨擦係數較低,輪胎也相對不易達到工作溫度,因此油門的控制更需注意。除了降低車速之外,也切記勿大催油門,避免瞬間的動力輸出導致車輛打滑,另外煞車的控制也相當重要,即便是有ABS的車款也萬萬不可急煞,以免輪胎超過負荷進而失控打滑。


雨天油門與煞車的控制需要更為細膩。

4.騎士殺手:白線

如果有在台灣騎過車,那麼相信大家都知道這白線沒事千萬別亂壓,超低的磨擦係數即便是抓地甚好的輪胎都不見得敵的過台灣道路白線這關,更遑論下雨天這白線可說是滑的不要不要的,可以的話盡量避免在雨天騎在白線上,更別在白線、水溝蓋上做急煞以及大傾角的動作,這後果可不堪設想阿!


不論晴、雨天都應盡量避免其在白線上。

5.胎紋&積水

雨天的另一大勁敵就是積水,不論是大小水漥騎士都應該極力避免,同時更該注意輪胎胎紋的深度是否足夠,除了避免受罰之外更關乎到輪胎的排水性能,若是輪胎胎紋不足下雨天則會大幅提高水漂的現象,進而影響車輛操控甚至打滑摔車,所以不妨在梅雨季節為自己的愛車換上一對雨胎,為自己的安全多一分保障。


胎紋深度直接影響輪胎排水性能相當重要!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梅雨季節 騎車不可忽視的五個重點!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