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手掌舵 車輛中心新董事長黃隆洲上任

 

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簡稱車輛中心、ARTC)7月25日召開董監事會議,會中通過新人事案,原董事長陳昭義卸任,由新董事長黃隆洲接任,未來將在董監事會指導下,帶領車輛中心協助台灣車輛產業升級發展。

陳昭義董事長過往於經濟部相關職務上與車輛產業互動頗深,故在其擔任董事長期間車輛中心各項績效表現相當卓著,不但加速新能源與智慧車的應用,年初更帶領車輛中心獲得第六屆國家產業創新獎-績優創新學研機構之殊榮。由於陳董事長在六月時轉任台糖董事長,因此,在完成階段性任務後向董監事會辭任。

接手重擔的新任董事長黃隆洲,曾全程參與國人首輛獨力研發的飛羚車系之設計與測試,也曾擔任中華汽車行銷、產品企劃主管,產業經驗豐富。此外,在研究機構的資歷也相當完整,他在2000年開始擔任車輛中心總經理一職,帶領中心同仁建設彰濱研發基地,深耕於創新科研、檢測驗證服務,日益成長茁壯,奠定今日厚實之基礎。

黃隆洲董事長表示,自動化(Automated)、聯網化(Connected)、電動化(Electrified)及服務化(Serviced)為自駕車發展的趨勢主流,未來將會透過車輛中心的自駕車科研促使台灣建立自主關鍵技術,並加強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及自駕車之檢測驗證能量,做為台灣產業產品開發與測試驗證之強而有力後盾,為提升台灣電動與自駕車產業的發展而努力。

車輛中心成立於1990年,隨著政府政策使命持續邁進,不管是科技研發與技術移轉,或是完備國內電動車、電子化之測試驗證能量,協助廠商產品高值化方面均有突破作為;同時也跨界投入航太、軌道車輛領域,加強核心技術多元運用。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開發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之自主關鍵技術,並投入新興的自駕車科研創新技術,迄今已超過60案技轉、10餘項進入商品化實績;在2016年成立首家ADAS新創公司,並多次榮獲經濟部國家產業創新獎、四次法人科專計畫技術成就獎,研發成果不斐;而在工業局、標檢局、能源局、交通部、環保署等車輛主管機關的政策推行上亦不遺餘力,獲得各方讚賞與肯定。

此時此刻正是電動車、自駕車關鍵技術的發展期,車輛產業面對市場與法規的快速變動,汽車電子快速興起,黃隆洲董事長表示這是機會、挑戰,也是轉型改變的好時機。黃隆洲董事長表示將持續秉持中心三大信念「公正」、「科技」、「服務」,與全體同仁一起努力,扮演好中心對於政府政策、產業發展與科研創新等推動的角色。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