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古不復古 BENELLI Leoncino & TRIUMPH Street Scrambler 再定義

二輪界流傳著一句話「騎帥不騎快」,或許在許多對速度與激情有執著的騎士們聽來,肯定是搖搖頭並斥之以鼻的說「老子騎重車,講的就是動力與操控」,不過的確就是有那們一群人追求復古風雅與愜意暢遊更勝過對於腎上腺素的渴求。而今天的兩位主人翁論得上是「騎帥不騎快」的良好典範,TRIUMPH來自曾經的日不落帝國,百年的造車工藝不只在賽車科技上有顯赫的建樹,其復古車型也為人所津津樂道,經典造型的Street Scrambler(文後以SS代稱)就是一個令許多人魂牽夢縈的存在;而另一個主角則是來自義大利佩薩羅的Leoncino,BENELLI儘管被中國資金所收購,但依舊保有著義大利人天真爛漫的車輛靈魂。


今天兩位主角分別是Leoncino和Street Scrambler。 

在介紹兩車之前,我們必須先來談談何謂「復古」,望文生義就是「重返舊時的」,不過就也是因為是「重返」,所以不可能與舊時如出一轍,畢竟在科技面、市場需求上早就時過境遷。各家車廠因應時下「retro」(重新流行)的風潮推出了復古車款,然而在「復古」上所下的功夫也有程度之分,我們簡單的分為以下兩種:有些車款只能論得上帶有復古元素,更不用說設計理念受制於現代思維框架下所形塑出的騎乘感受,與「復古」二字八竿子打不著,但筆者並不是要詆毀這些車款,同時也相當理解這樣的產品符合大部分車迷的需求。
不過依舊有少數車廠對於品牌創建以來的歷史有所堅持,更為了那些對老車抱有昔日情懷的騎士,扛起「復古」的招牌,巧奪天工的以當代科技打造出雋永的外觀與如照片泛黃般的騎乘感受,讓騎士在跨上車、引擎點火的同時,錯覺般的彷彿穿越蟲洞到過往的美好時光。相信看過以上種種的論述,名的讀者大致上可以猜到兩車分別是屬於哪個類別的吧!如果你還不明瞭,那也沒關係,我們現在就來對兩車抽絲剝繭,一探究竟!

幼獅—來自五零年代的名字


Leoncino雖然稱不上正格的復古,但新舊交融的新古典也是十分耐人尋味。

來自美學帝國義大利的BENELLI,對於車輛設計可有自己的一套行事作風,從銳利新穎的前衛風格到兼容並蓄的新古典,都有讓人拍案叫絕的典範車款,今天介紹幼獅Leoncino之前可得上一下歷史課,以Leoncino之名誕生的第一輛車得追朔到1950年代,BENELLI靠著幼獅撐起二戰後受創的義大利,提振了原本殘破不開的經濟,同時也讓Leoncino之佳名廣為流傳。而BENELLI沒有忘本的將這個名字與外觀元素帶回,試圖重返往事的榮耀。的確,在Leoncino的外觀上可以看見復古元素的大肆嶄露,不過卻巧妙的以當代工藝的設計手法使之更與時代兼容並蓄,雖然稱不上正格的復古,但新舊交融的新古典也是十分耐人尋味。

日不落帝國的百年工藝


英國的TRIUMPH充滿紳士品味。

以百年造車工藝為金字商標的TRIUMPH,對於自身的機車歷史可是相當自豪,打從1902年便開始生產機車,所以今天咱們討論「復古」這檔事,理所當然要找揮舞著大不列顛旗幟的TRIUMPH商量商量。簡單來說SS是由Bonneville T100為基礎,為了輕度越野與野性外觀而打造的。話還沒講完,三言兩語帶過不是我們的風格,若要講究SS的來歷那還得對Bonneville車系追根究柢,這個以美國「博納維爾鹽灘」為名的車系首次出現於1959年,其中數次因停業而中斷生產,其引擎結構不分大小排氣量皆以四行程並列雙缸為經典。如果你對古典車款夠熟悉,就能依稀看出SS師承幾位同門的大前輩,其中來自專為加州沙漠賽車所打造的TR6C,其高置雙管側排的元素最讓人一目瞭然。

幼獅不幼齒 帥得很哩!


Leoncino充滿來自義大利的造車美學。

還記得Leoncino首次亮相的時候,它討喜的模樣抓住了許多人的目光,而我也不例外,尤其是幼獅的前端設計,儘管與許多neo classic車款一樣採用圓燈的設計,不過卻在燈罩內加入了LED元素與許多畫龍點睛般的巧思,讓堪稱古典車燈「刻板印象」的圓燈有了來自當代科技的點綴;圓燈的上方更有著台灣版本標配的小風鏡,筆者認為這個標配實在聰明之舉,先不論它的導風效果如何,它幾近完美的補足車頭上端的重量感,更遮掩了大燈、煞車等線組所產生的凌亂感;前土除上的小獅子也為人津津樂道,代表BENELLI的logo經過仿古處理,別有一番趣味,也可看出原廠對於幼獅質感的重視。

異常精壯的貓科前腳


50mm的粗壯前叉看起來相當霸氣。

幼獅最令人驚訝的特色之一便是它那對50mm倒叉,超規格般的粗壯前叉先不說它的實際性能表現如何,至少在追求「力與美」的領域中,它再再了展現不容忽視的存在感;同樣在的設計概念也在前煞系統上看得見,BENELLI再一次的超規格配備—前雙碟設計,放眼望去500c.c.街車級距中,大概只有幼獅有這樣的待遇,一眼看去緊繃感在視覺神經中迸發。


50mm的粗壯前叉看起來相當霸氣。

以當代科技點綴了古典意象濃厚的圓燈。

小獅子logo在前土除上漫步著,模樣有種說不出的可愛。

BENELLI Leoncino銘牌貼在油箱側邊。

大不列顛古典美學的體現


Scrambler帥氣的風格,藏有許多小巧思。

相較於幼獅那強壯、孔武有力的前肢,SS則有著截然不同的身段,許多配件的點綴讓SS更有「上山下海」的意象,越野燈罩上有著代表TRIUMPH的倒三角形,可以看出設計團隊的巧思;頭燈不若其他當代車款,依舊使用傳統的鹵素燈泡,不過這也讓SS保留了應有的「古」味;不過令人弔詭的是,依附在前叉兩側的方向燈卻改為LED的設計,還是說原廠設計師認為這樣的視覺感受算是「科技與復古的兼容並蓄」?筆者只覺得越盯越不自然,算了吧!咱們還是把焦點轉移至那老山車意味十足的前叉防塵套吧!雖然看起來微不足道,不過請你試想一下,要是少了old school的防塵套,總不免像牛肉麵少了酸菜一樣,少了一味啊!


越野燈罩有著代表TRIUMPH的倒三角形巧妙點綴。

身穿墨綠的英倫越野紳士


不只在外觀,在性能上也展現了Scrambler性能。

越野車之於鋼絲框,就如同仿賽之於整流罩,不只是外觀上的必要,也是性能上不可或缺的好夥伴,萬年不敗的鋼絲框配上了on/off road皆宜的ADV胎,野性激素一表無遺!接下來必須談談的是後照鏡,認真講,越野車的後照鏡要做得好看、不違和是有困難的,TRIUMPH在此巧妙的運用車身與後照鏡上大大小小的圓來相互呼應,雖然結果它還是必須兼顧視野而免不了突兀,不過卻在突兀中找到了特有的美感。SS究竟是台英國復古車,油箱與前土除用上了俗稱「英國綠」的消光烤漆,質感與觸感都讓人愛不釋手,而油箱兩側的黑色塑塊則是讓你在越野站立騎乘時,可以將雙腳穩穩的夾持油箱。


英國綠的消光烤漆質感十分優秀。


越野燈罩有著代表TRIUMPH的倒三角形巧妙點綴。

身穿墨綠的英倫越野紳士


不只在外觀,在性能上也展現了Scrambler性能。

越野車之於鋼絲框,就如同仿賽之於整流罩,不只是外觀上的必要,也是性能上不可或缺的好夥伴,萬年不敗的鋼絲框配上了on/off road皆宜的ADV胎,野性激素一表無遺!接下來必須談談的是後照鏡,認真講,越野車的後照鏡要做得好看、不違和是有困難的,TRIUMPH在此巧妙的運用車身與後照鏡上大大小小的圓來相互呼應,雖然結果它還是必須兼顧視野而免不了突兀,不過卻在突兀中找到了特有的美感。SS究竟是台英國復古車,油箱與前土除用上了俗稱「英國綠」的消光烤漆,質感與觸感都讓人愛不釋手,而油箱兩側的黑色塑塊則是讓你在越野站立騎乘時,可以將雙腳穩穩的夾持油箱。


英國綠的消光烤漆質感十分優秀。

從車尾一眼望去,可看出設計團隊給予幼獅相當符合時代潮流的元素,尾燈、方向燈皆採用LED的設計,同時牌架也從車尾移至后土除上,營造出俐落、不拖泥帶水的車尾造型;儘管幼獅並沒有採用復古意味更加濃厚的鋼絲框,但12幅的鑄造輪圈著實有型且耐看。


帶著過往榮耀的BENELLI銘牌。

座墊的造型相當有設計感,不過質感可以再改進。

簡潔俐落的尾燈設計。

我,經典的代表

也許你曾經有這麼一個疑問「為什麼人們對於TRIUMPH的復古車總是津津樂道?」,講白了便是因為TRIUMPH將當代科技與古典外觀並存於旗下的Modern Classics車款上,舉個最好的例子:雖然SS已然換上了噴射系統,但為了保留其復古的外觀,將節流閥用上仿造化油器的外殼;SS畢竟算是台入門精品車,座墊的設計儘管十分簡潔,不僅用料得宜、質感極佳,乘坐舒適度也是可缺可點;尾燈部分SS用上了LED設計,不過視覺上沒有給人太大的驚喜,不過可能也是因為所有的風采都被愛出風頭的排氣管所搶走了!


TRIUMPH已是現代人心中復古車的典範。

我想所有人對SS的第一印象,便是它那有著無限存在感的高置雙管吧!筆者也點頭表示認同,買SS無非就是為了這根管。不過排氣管所給予的存在感不僅存在於視覺,更在於觸覺,沒錯,相信許多人也懷疑這管會不會燙腳,這個答案是「No」,不過來自排氣管的溫度依舊是個困擾,當筆者騎乘時右腳踩在踏板時僅會感受到一絲絲的熱氣為我的小腿肚「保暖」,但當我停紅燈雙腳著地且緊貼中間的金屬防燙蓋時,來自直二引擎的「熱情」不請自來的往我腿上招呼。


節流閥用上仿造化油器的外殼。

簡潔的LED尾燈設計。


帥到無怨尤的高置雙管。

典型義大利性格 美感偏執


Leoncino外觀說不上多麼的絢麗,不過卻兼具實用與耐看。

對於美感有著異常執著的義大利人,對於儀錶板的設計也沒有喪失其堅持,看那圓滾滾的造型十分討喜,轉速、時速與檔位都可以一目瞭然,雖然說不上多麼的絢麗,不過卻兼具實用與耐看;Leoncino的後懸吊具有預載、回彈可調的功能,這可不稀奇,不過卻除了休旅、ADV車款中,罕見的配備了預載快調的旋鈕,對於需要載人載物頻繁調整時,可以更方便快速的調整車輛設定;對於美的追求沒有限度,BENELLI將與車架相同型式的鋼管後搖臂賦予了幼獅,而後座扶手與牌架也有著相同的待遇,讓整車的視覺感受更一致。


渾圓造型的儀表十分討喜。

讓調整更快速、方便的預載快調旋鈕。

對於一致性的講究在此嶄露無遺。

古典於外 科技於內

SS畢竟來自於日不落帝國的大廠,電控配備可說是不落人後,ABS理所當然沒有缺席,原廠也賦予了ABS開關,讓騎士因應越野需求更自由的操作煞車,循跡控制也因應輕度越野而設計,如果你騎乘經驗豐富,擁有開關功能的TC也允許在off-road路面上做出自由的滑移。不同於電控科技的新潮,SS的儀表板可以說是「極簡」的最佳詮釋,時速、油表、時間、檔位,還有一些基本的燈號,沒了就這樣,TRIUMPH把騎士的耳朵當作聽覺轉速表,把騎士所能忍耐震動的極限當作換檔提示燈,沒什麼不好的,騎這車就是要隨心所欲。


TRIUMPH Street Scrambler集多項科技配備於一身。

為了讓SS更有剽悍狂野,本車選配了許多原廠精品,之前提到的越野燈罩就是其中一員,不過生性保守的筆者,最得我心的其實是引擎保桿與下護蓋,有了這兩樣法寶,玩沙弄土也不怕原地倒車與異物的碰撞;「278」這個數字可不是隨意而取,同時身為好萊烏影星與賽車手的Steve McQueen於「國際六日耐力賽」所使用的賽車號碼。原廠就配備的鋁合金貨架有著十分亮眼的外觀與質感,不過因為限重三公斤的限制,若要裝載大件行李,可能就要額外加裝貨架了。


極度簡化的儀表設計。

提供良好保護性的引擎保桿與下護板。

代表Steve McQueen的「278」號碼牌。

360度的綿密vs. 270度的鼓動

除了外觀以外,幼獅的一大看點便是那顆500c.c.的動力心臟,雖然沒有高性能的輸出、沒有極度輕量化的表現,不過匠心獨具的BENELLI將這具直二引擎採用360度點火角,不同於常見的180度點火角,相等的點火間隔仿造出較綿密的聲浪。不過得坦白點說,有些車友說這樣的聲浪與四缸極為相似,筆者認為這都是因為幼獅引擎的點火間隔相等,就如同常見的直四,聽覺上的並有了共通點,但由於僅有雙缸,相同單位時間下的點火爆炸次數只有四缸的一半,若要說「幼獅聽起來真的好像四缸的聲浪!」筆者也只能笑而不語了。


兩者的引擎都能體現車廠的用心。

相較於幼獅因為排氣量較小且節奏穩定,「獅吼」聽覺上還是有點單薄,筆者更喜歡270度點火的Bonneville直二引擎,或許大排氣量的助益也幫SS加了點分,但那不等間隔點火所產生的鼓動感,是幼獅無法比擬的。還有一點讓SS從現代車輛脫穎而出,900c.c.的動力心臟屬於低轉速的調教,如同古典車款一般的怠速節奏,彷彿讓人又回到了化油車款的黃金年代。

馳騁山林 靈魂躍動


復古重機能動能靜。

機車究竟不只是個樂器,更是個靈魂隨之躍動的舞者,結束了音頻的饗宴,迫不及待的跨上車,畢竟在山林之中恣意穿梭才是最令人精神一振的事啊!

剛下完雨106縣道沿途風景明媚配合著不疾不徐的騎乘步調,是享受兩車騎乘樂趣的最佳節奏,車身緊湊的幼獅有著十分靈活的操控性,並且可以感覺到車頭車尾就離身體不遠,配合著較戰鬥的騎姿,有種人車合一之感,傾倒速度也是相當明快,馳騁於山道中自若泰然,完全不若帳面上的車重一般。不過若要論到動力,重量就是幼獅的累贅,低轉取向的引擎確實提供了足夠的扭力驅動幼獅追逐眼前的獵物,但過了扭力甜蜜帶之後,加速力道明顯漸弱,畢竟只是顆500c.c.的直二引擎,這般的動力已然足夠。

雖然SS有著同為低轉取向的Bonneville引擎,不過與幼獅不同的是它有著更大的排氣量為靠山,讓SS具有隨心所欲的動力,但你可不會想要拉高轉,堪稱「復古」的引擎震動是迫使騎士提早換檔;以「現代經典」為其註解的SS有著較直挺的騎姿,腳踏的位置更讓騎士感覺十分的自若泰然,在二輪界中經常強調的戰鬥氛圍,在SS可找不到,取而代之的是給人從容自若的態度,讓人想一騎再騎,下不了車啊!


停下來時是藝術品,動起來也可以很熱血。

我只是想要被喜歡 有人在乎有人崇拜

文後必須說的是。其實「下不了車」的原因不只一個,這麼說好了,車不只是個代步工具,更是個人品味與氣質的代言人,如今兩人皆駕馭著風格雅致的車款,或許兩車有著如鴻溝般的價差,外觀風格與騎乘感受也有著截然不同,但所到之處路的人們,皆無差別的對著咱們行個三秒鐘以上的注目禮,這般的待遇讓騎士心裡樂得很,好吧!我承認這就叫做虛榮,不過相信不管是誰都享受眾人眼光的愛戴,你說是吧!


BENELLI Leoncino義大利的復古美學。

BENELLI LEONCINO 500規格表

引擎形式:水冷DOHC並列雙缸
排氣量:499.6c.c.
缸徑×行程:69mm × 66.8mm
壓縮比:11.5:1
最大馬力:47.5ps/8,500rpm
最大扭力:4.6kgm/5,000rpm
傳動系統:六速鏈條傳動
前輪尺寸:120/70-17
後輪尺寸:160/60-17
前煞車:雙輻射式對四活塞卡鉗、320mm浮動碟盤、ABS
後煞車:單活塞浮動卡鉗、260mm碟盤、ABS
前懸吊系統:50mm倒立式前叉
後懸吊系統:預載可調中置避震
車長×車寬×車高:2,160 × 875 × 1,140mm
軸距:1,460mm
座高:785mm
乾燥重量:186kg
油箱容量:12.7L
建議售價:29.6萬

TRIUMPH Street Scrambler亮眼的外觀設計。

TRIUMPH STREET SCRAMBLER規格表

引擎形式:水冷DOHC並列雙缸
排氣量:900c.c.
缸徑×行程:84.6mm × 80mm
壓縮比:11.0:1
最大馬力:65ps/7,500rpm
最大扭力:8.15kgm/3,200rpm
傳動系統:五速鏈條傳動
前輪尺寸:100/90-19
後輪尺寸:150/70-17
前煞車:對四活塞卡鉗、310mm浮動碟盤、ABS
後煞車:對二活塞浮動卡鉗、255mm碟盤、ABS
前懸吊系統:50mm倒立式前叉
後懸吊系統:預載可調中置避震
車長×車寬×車高:N/A × 835 × 1,180mm
軸距:1,445mm
座高:790mm
乾燥重量:206kg
油箱容量:12L
建議售價:56.8萬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復古不復古 BENELLI Leoncino & TRIUMPH Street Scrambler 再定義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