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勢駕駛的守護者—暖心協會,4月16日將辦徒步環島活動傳愛全台灣

根據交通部統計資料,全台計程車駕駛平均年齡達53.6歲,其中65歲以上佔11%,以全台共9萬多司機數計算,就有近萬名小黃司機已到達勞工適退年紀。台灣計程車駕駛暖心協會(以下稱「暖心協會」)秘書長李永漢對此表示,計程車駕駛高齡化已是長期趨勢,有些60歲以上的司機大哥在駕車時依舊專業且讓人放心,反倒是下車熄火後的生活起居令人擔心,這些高齡的計程車駕駛一旦身體或是經濟出現狀況,維持日常生計都不容易,是社會上高風險弱勢族群。

  秘書長李永漢指出,計程車司機高工時、作息不正常等職場特性,讓許多司機大哥上了年紀後身體出現狀況,進而影響到生計,許多孑然一身的司機連找人照顧都找沒人。為了照護這些弱勢計程車司機,55688集團台灣大車隊因此推動台灣計程車駕駛暖心協會立案成立,幫助有急難救助需求和領有身障手冊中低收入的司機駕駛,給予他們慰問金並幫忙照料生活。

  過去擔任台灣大車隊總經理十餘年的李瓊淑,在業界的「小辣椒」稱號響透司機圈,她在前年參與推動暖心協會成立並擔任協會理事長一職,從確立協會「因為有愛,你不孤單」的宗旨、到招募愛心志工以及向政府申請審核立案,都能看到李瓊淑著力的痕跡。

  理事長李瓊淑表示,成立暖心協會的初衷,就是在業界看到許多弱勢計程車駕駛因身體、家庭或高齡等因素無法長時間工作,造成收入不穩定。這些困境不僅影響到司機個人生活,也間接影響到社會大眾的出行需求。為了改善弱勢計程車司機的困境,協會一直致力於提供相關的支援和服務。自2016年暖心會(協會前身)到現在的協會已協助300多位弱勢計程車司機,除了發送急難救助金外,志工也會協助照顧弱勢司機的起居生活,有位60多歲的司機大哥長期住在車上、沒有基本生活品質,志工就協助找到合適的出租房並給予租金補貼,讓這位大哥能夠有遮風避雨、好好吃飯、好好睡覺的空間,幫助他改善生活和工作上的問題。同時,也積極呼籲社會大眾關注這些司機的困境,以期得到更多的支援和關注。

  李瓊淑指出,一個優質的現代化社會,完備的計程車服務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目前計程車從業人員高齡化問題雖然沒有緩解趨勢,但台灣計程車駕駛暖心協會用實際行動與關懷,讓他們有一個更好的生活和工作環境。暖心協會將在4月16日至5月20日舉辦「關懷弱勢計程車駕駛—徒步環島活動」,透過秘書長徒步環島旅程,身體力行「因為有愛,你不孤單,讓愛散播全台灣」的協會宗旨,不只替司機駕駛平日辛苦加油祈福,也盼能引起社會對弱勢計程車族群的重視及關懷,一起加入與愛共乘的行列。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