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術寶典】第四式:如何操作煞車

在台灣現今的兩輪交通工具中,檔車的比例是比較低的,騎檔車的目的不外乎是因為帥氣、好看、可成為注目的焦點;從制動方面來看配置,打檔車與速可達是截然不同的,需要手腳並用下難免會有一段鬼打牆時期,而檔車的配置左半邊為控制檔位部分,右半邊為控制前後制動,那打檔車在操作煞車上真的會很麻煩嗎?初心者常常會遇到的問題,就在這示範給你看吧!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騎術寶典】第四式:如何操作煞車

 

▲既然手勢擺放煞車的位子有明顯差異,那要如何正確使用它呢。

煞車拉桿要用「扣」的不是「拉」的

初心者:我有的時候在抓煞車時,也會不小心轉到油門,雖然不斷提醒自己要把油門放開再煞車,但有時一急,煞車和油門同時都帶到了。
站長:有沒有發現我前面講「扣」煞車,前煞車的操作應該是用扣的而不是拉的。

▲如果是擁有可調拉桿的車款,別浪費這項功能,好好調整吧。

初心者:扣和拉是差在哪呀?
站長:拉煞車就是把手指伸出去往回拉,這樣一來,和控制油門的手腕就不會連動,如果沒有自己意識到而關閉油門的話,就可能發生在煞車的同時,還持續在轉油門的情況。
而扣的方式,就是透過將手腕往前轉,讓手指來扣到煞車,如此一來就能確保操作煞車時,油門已經關閉。扣與拉的差異,在於扣煞車的動作中,多了轉動手腕的動作,所以手指的移動量比起拉煞車要小,只要養成用扣的方式來煞車,就能避免你所說的邊煞車邊轉油門了。當然還有幾一種方式,像是煞車時採用四指去抓握,會確實的鬆開油門才來抓煞車,亦或是在將拉桿調整到只有油門轉回去才能剛好抓到煞車的位置,也是對於新手騎士來說,可以採用的方式。

▲拉煞車和扣煞車的明顯差異,扣煞車會很自然的把油門關閉。

前煞車起手式,輕扣後重再釋放

初心者:雖然我知道前煞車很重要,但在操作前煞車的時候,都會感覺很不安,力道好像很難掌握,這有什麼技巧可以克服嗎?
站長:一般人在使用前煞車的時候,都習慣一次扣下去,實際上前煞車的操作還是有節奏。

▲煞車拉桿的操作是有節奏的。

初心者:節奏!?
站長:沒錯,前煞車在操作時可以分成啟動煞車和力道分配兩個部份。在啟動煞車我們可以分解成兩個階段。
第一階段是從開始扣下拉桿到拉桿開始有些阻力,這時卡鉗活塞推出,讓來令片微微頂著碟盤,這一個階段的操作必須要柔順。
第二段則開始大力施加煞車壓力,確實產生制動力。如果一開始就猛然扣下煞車,前輪鎖死的機會增加,用兩階段方式,也能確實的感受到前輪的抓地感。

▲第一段應該輕柔的消除間隙,直到感受初一些總泵阻力的出現;第二段就確實的扣下煞車,煞車力應該先重後輕。

初心者:剛說的只是啟動煞車,那開始煞車後的力道分配又是什麼?
站長:從第二階段到車輛減到你心中所想的速度,這個部份就是煞車過程。而煞車過程的力道分配,剛好和啟動煞車相反,應該先重後輕,一開始先給予比較大的制動力道,到後面以減輕力道的方式,來微調整個煞車力道,來達到你預想的速度。

初心者:以減輕力道的方式來微調?還是有點模糊呀。
站長:直白一點的講,就是先用力煞,再慢慢釋放煞車力道。

初心者:原來是這樣,那山路的減速也是一樣嗎?
站長:一樣呀,在進彎前,先一口氣減到你感覺能舒服入彎的速度,再減緩煞車力,慢慢放開煞車微調車速後進彎。但是我必須強調,一開始的減速雖然是比較用力的,但並不是用到極限那樣去煞,而是相對整個煞車過程中,在前段是用比較大的煞車力道,中後段開始漸漸減少,這樣就能很穩很順進彎。

▲煞車的力道變化是這樣。

初心者:原來如此,我以為跑山要用力騎是全力煞到最後一刻才放開進彎,每次這樣騎都覺得心裡壓力好大。
站長:全力煞到最後一刻才進彎,不但心理壓力會很大,也很容易因為錯估彎道,產生不必要的危險。所以記得,煞車力道的分配是先重後輕。

掌握技巧,就能善用檔車後煞車

▲檔車新手常覺得後煞車難以掌握。

初心者:檔車的後煞車是用腳來踩,穿了鞋子,甚至像車靴那種硬底的,整個感覺都很模糊,感覺很容易踩太大力呀。
站長:確實腳底不像手指那麼靈敏,腳的力量又比較大,要巧妙的使用後煞車,是需要一點點技巧,其中最重要的基本功是踩煞車的方式。

▲一般煞車踏板都是不可調的,所以根據腳的大小來調整置腳位子。

初心者:踩煞車不就直接踩下去嗎,有什麼踩煞車的方式呢?
站長:檔車的後煞車操作有兩個重點。

首先要注意的是,腳不要離開踏桿,應該要以踏桿為軸心來轉動腳踝,對煞車踏板施加壓力。如果腳不會太小,可以用車靴鞋跟的段差,勾在踏桿上的方式來轉動施力。有的人在使用後煞車時,會不自覺讓腳跟離開踏桿,這樣很可能變成整個大腿的力量在踩後煞車,很容易造成煞車鎖死。

▲採煞車時腳跟離開踏桿,是常見錯誤,用整隻腳去踩煞車是要不得的啊。

對煞車踏板的施力方式,比較像是壓重量在上面的感覺。因為腳的靈活度遠不如手,加上力量又大,踩煞車時你要感覺自己是用腳底去壓一些重量在上面。和前煞車操作拉桿的感覺有些不同,這個重量壓上去後,你要維持住,而不要去變動。當然,你要先利用空地練習,大概了解車輛後煞車大約用多少力,是能保持輪胎抓地力而不會鎖死。

▲用腳跟勾住踏桿,以此為軸心轉動腳踝,是最正確的踩剎車方式,如果有的人腳太小,腳跟踩在踏桿上也沒關係。

聽完了站長的解說,是不是對檔車有更多的了解呢?初學者騎檔車時確實會有比較多的恐懼及緊張感,剛開始可能會不斷地熄火,讓你感到很煩燥甚至失去信心,不過最重要的是還是要勤加練習與調整,用輕鬆且愉快的心情,讓身體整個放鬆下來,慢慢地去習慣操作步驟,假以時日,你也能成為檔車界的高高手,操縱自如,這就是檔車的迷人之處!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