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安全地加快回家速度?

車道選擇!上一篇安駕單元中,我們談到了騎車應該向汽車看齊,這表示不要鑽車縫、不要做讓人討厭的超車,那是不是在下班時間回家時間會從半小時變成一個半小時呢?那該怎麼解決?其實,如果正確的選擇車道,那自然就能夠縮短時間了!

車道怎麼選擇?很簡單,選擇最快的車道就行。在國外,這通常表示是內側車道;在台灣,就不一定了。有時候還會遇到一種狀況,你發現左邊的車道空蕩蕩,你就往左切過去,之後很快樂的超過了十台車,結果這是左轉道,你想要切回右邊,可是卻切不進去了,再來就看著旁邊那十台車緩慢的把你又超了回去,後面十台車還在一邊偷爽、一邊繼續向前補滿伍。那到底該怎麼選擇?

在你每天會經過的路上,你會知道這個時間哪一線會比較塞,下一段哪一線會比較塞,此時你只要想辦法佔在不會塞的那線,自然就可以比較快的推進。但是如果是在你根本不熟的地方呢(例如:外縣市)?此時就應該要仔細觀察,有時候車少的那一線,是因為大家都知道接下來那一線會塞停,因此都會提早切到其他車道去。有時候你看著旁邊車比較多,但是他們就是可以比你快速的前進。因此,選擇車道就必須要仔細的去觀察,快的那一線,可能在十秒之後就會慢下來,慢的這線,可能車與車之間的距離比較疏鬆,因此當大家都開始慢下來時,這一線自然就會開始慢慢向前補齊。

另外如果你仔細去觀察車流,你會發現其實車流是會呼吸的。隔壁那線可能這時比你快,但是當你再等一陣子,你會發現換你這道開始重新超回來,這是由於車流是有伸縮性的,每個駕駛人不同習慣的加減速,都會讓車流開始伸縮,這時如果你有抓到這個伸縮,適時的變換車道,你就可以以較快的速度(相對於其他車)向前進。

你是不是常覺得路上為何會莫名其妙塞車呢?這個實驗室日本大學所做的,原本大家都以定速在繞圓,原本看起來有機會越開越快,順暢無比。
但卻不會如此,開始有車太靠近前車而煞車,後面也跟著煞車,結果就造成連鎖反應,開始不順暢了。

選擇車道有幾個要點:

  1. 遠離混亂的車道:像是很多併排停車、店家眾多(由其是小吃店)的車道。
  2. 預判前方路況:接下來可能會有很多左轉車,會讓這排大排長龍。
  3. 能看到多遠就看到多遠:這樣你才有辦法預判到底該選擇車子少的車道還是車子多但是速度比較快的車道。有時候車子多但是比較快的車道會因為前方將會慢下來或是停紅燈,選擇那個車道並不會讓你賺到;但是有時候前方車子比較少的車道可能是因為大家都知道前方將會開始塞車,反而跟著大家一起擠反而會比較快。
  4. 保持冷靜:這樣才有辦法正確的判斷應該如何選擇。

最後,記得不要太過強硬的超車,你可能會被撞,或是讓後面的人被更後面的人撞,還有可能被拖下來打。

作者介紹:
小天,曾任新竹安全駕駛教育中心試車員,退伍後致力於安全駕駛教育工作

新竹安駕試車員
鉅豐小型賽車場業務經理
Bikers安全駕駛教練團總教官

04年第一屆大專盃重車組第一名
06年TMRRC錦標賽雙缸四行程組年度第8名
10年TMRRC錦標賽第三站4TZB組第三名

專精:道路工程、交通管理、預防性安全駕駛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如何安全地加快回家速度?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