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車丟臉丟到國外?台灣大型車這樣的駕駛觀念出了什麼問題!

來自比利時的YouTube網紅「Naick & Kim」,因受到疫情影響,兩人在台灣滯留四個多月,期間至國內各地進行旅遊,但日前他們在頻道分享的一部旅遊影片,卻拍攝到兩人遭到砂石車司機逼車的驚險片段,讓兩人氣得破口大罵。雖說逼車都屬駕駛個人的行為,與車種、職業並無直接關聯,但大型車所造成的事故往往都相當嚴重,也使這次的事件,在網上引發了熱烈的討論,而這樣的現象是單一事件還是長期發生?


▲這對比利時情侶對於他們遇到駕駛行為相當不理解。(影片截自Naick & Kim Youtube頻道) 

保持安全距離很難?

大型車視野高,能看到前方好幾輛車的動態沒錯,但並不能讀心其他用路的人動態!因仗著自己的視野與把握而緊貼前車,不僅如遇前車緊急狀況煞車,或突發狀況變道都有可能造成追撞事故,況且大型車無論是否載重,所需的煞車距離都比一般車輛來得更長,以影片中不到一輛小客車的超近距離貼近前車,在需要煞車時,反應的時間不夠、距離不夠,更可能造成前車相當大的壓力,進而導致失誤與不必要的事故。


▲不到一輛小客車的車距,如前車有任何緊急狀況,將難以反應與煞車。(影片截自Naick & Kim Youtube頻道

以大欺小?

大型車的車身尺碼較一般客車來得長且寬,更別提與摩托車相比,光是車身長度就能達到小客車的3倍左右,理所當然的也需要更大的超車空間,同時,車寬也近乎一個車道,左右預留空間本就不大,稍作靠邊即會對其他車輛造成壓迫,可謂「他的一小步,是別人的一大步」。就影片中的砂石車駕駛而言,雖說有打了方向燈示意變道,但其實在時間與空間上的掌握都並不恰當,因在右邊車道的拍攝者車輛,仍處於併行的狀態下就逐步靠右,迫使該車煞車讓道,即使超越也並未拉開車距再作超車,行為實在強硬。而此舉根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43條「任意以迫近、驟然變換車道或其他不當方式,迫使他人讓道,可處新台幣6,000元以上24,000元以下罰鍰,並且當場禁止駕駛。」


▲這樣的超車距離與壓迫行為,不論違規是否成立都帶給其他用路人莫大的壓力。(影片截自Naick & Kim Youtube頻道

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101條有明確規範超車時應注意的事項,如此次事件砂石車駕駛如欲超越同一車道的前車,其實能透過兩個動作來讓對方知道,分別是鳴喇叭與閃燈示意,但!怎麼鳴、怎麼閃也是有規定的,第三項中寫到「欲超越同一車道之前車時,須先按『鳴喇叭二單響』或『變換燈光一次』,不得連續密集按鳴喇叭或變換燈光迫使前車允讓。」即使前車仍未有任何讓道情形,也一樣不能做出如此的逼近動作迫使他人讓道!


▲(影片截自Naick & Kim Youtube頻道

鈑金的考驗

大型車的龐大質量對於撞擊力道有絕對的正相關,在相同的時速下,即使是同向追撞,強大的動能也能輕易的將小客車撞成一塊鐵餅,更何況無任何鈑金車殼保護的摩托車騎士,那肯定也只能成了肉餅。所以大型車在駕駛上需要預留更長的安全車距、多注意其他用路人的動向與位置,才能避免這樣的行車糾紛或憾事的發生。


▲質量龐大的大型車,即便是同向的追撞時速60公里也能造成相當大的傷害。(影片截自Naick & Kim Youtube頻道

說到底終究是考照、觀念

這樣的駕駛習慣與行為,相信並不是僅在駕駛大型車才會出現,而是正確駕駛觀念的缺乏,與現行考照制度的教育不全,首先是車重、車速對於衝撞後的影響、再者是超越車輛的方式與安全距離的重要性,應在駕駛訓練中扎實確實的教育與傳達,而車速車向分流的原則,慢車靠右行駛若能確實教導駕駛習慣,也能解決類似的衝突一再發生。當然影片中的砂石車駕駛,如此的行為不僅罔顧其他用路人的安全,應予以譴責,這樣怎能作為GDP的支柱呢!國際都看到了這次的笑話,我們的政府還不正視我們的考照與駕駛訓練嗎?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