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部品的重要性

騎車在路上難免會遇到事故,當摔車、撞車時,機車本身不像汽車一樣擁有像是安全氣囊之類的安全配備來保障駕駛的安全,想要這類的防護,還是要配戴安全帽、手套等裝備,才能在摔車時提供防護效果。MOTO7 安駕單元這回就要來與大家分享人身部品的重要性。

當你上下班、上下課通勤時,你會穿著全身護具嗎?若是必須要穿著西裝、套裝上班,相信是無法穿著防摔衣、防摔褲走來走去的,更沒有辦法穿著車靴在公司、學校裡面走動。即便如此,我們也應該配戴最基本的人身部品,提供自己最基本的防護。

到底該選擇哪一種安全帽?

安全帽:你願意為你的頭保多少錢的保險?

雖然安全帽平常像是一個累贅一樣,戴在頭上增加脖子的壓力,不太通風的設計還會讓自己流汗,但它的重要性絕對是無庸置疑的,就像買保險一樣,你願意為你的頭保多少錢的保險,就應該買相應價位的安全帽。但甚麼樣的安全帽才能做到完整的防護?在路上大多數的騎士都會選擇兼具方便性、又通風的3/4 露臉式安全帽,但根據統計調查,騎車摔車時,頭部最容易受到撞擊的地方,卻是3/4 沒有保護的下巴,因此摔車時臉部還是會受到傷害。在所有安全帽的選擇當中,我們依然要向大家宣導騎車務必配戴全罩式安全帽。

另外路邊雜牌安全帽店常見的瓜皮帽雖然便宜,但是在摔車時卻無法提供任何保護,因為瓜皮帽覆蓋頭部範圍極少,頭部因摔車劇烈晃動時,瓜皮帽很容易脫開,使頭部仍有可能受到傷害。

 

唯有全罩式安全帽才能完整的保護頭部。

在選購全罩式安全帽時,有幾點是必須要注意的

  1. 安全帽大小必須適合自己的頭型,如果安全帽過大,在摔車時頭部仍會在安全帽裡位移,產生二次撞擊,這樣安全帽的保護效果就會消失,使頭部仍然會受到衝擊。在安全帽大小的選擇上,可以先丈量自己的頭圍,將皮尺在眉毛上方約1~2 cm 的位置從耳部上方圍繞頭部,上下移動後腦勺位置的皮尺來取頭為最大值,再對應欲選購品牌的安全帽尺寸即可。
  2. 安全帽的頭型有差別,一般來說,標準東方人的頭型偏扁圓,因此亞洲品牌像是ARAI、SHOEI 都會以此頭型為基準來設計,而歐美人的頭型偏尖,像是SUOMY、AGV 這類型的帽子不一定會適合自己配戴,即使短途沒有問題,當騎車時間一長安全帽壓迫頭部導致疼痛的狀況就會發生。
 

量測安全帽大小應將皮尺在眉毛上方約1~2 cm 的位置從耳部上方圍繞頭部,上下移動後腦勺位置的皮尺來取頭為最大值。

手套

摔倒時,我們最自然的本能就是手會去撐地板,以保護頭部不會受到傷害,但在騎車時,有速度的狀況之下的對手部衝擊力亦會增加,並且滑行時也會造成大量擦傷,因此騎乘機車時必須配戴手套來保護自己的手。


手套是摔車時讓自己手不受傷害的重要部品。

對於一般人來說,花二千元以上來買一雙僅有騎車時在會戴的手套,多半只有冬天會配戴大賣場的防寒手套,夏天仍然光手騎車,此時有許多類型的便宜手套都能夠在摔車時提供最基本的防護:工地用白紗手套、防曬手套。下雨時,由於手套濕掉後手感會變差、並且會感到很難過,而無防水的騎士手套在清理上更加麻煩,因此多半會選擇不戴手套騎車。這時我們推薦一種相當好用的便宜手套可以在下雨時戴,那就是媽媽牌洗碗手套,雖然外觀醜了一點,但是防滑的效果極佳,摔車時也能有最基本的防護效果。


如果你真的沒錢買手套,那工作用的棉紗手套也能夠提供最基礎的防護效果。

鞋子

鞋子的防護作用在於固定腳踝,避免摔車時讓腳踝折到而扭傷甚至骨折,因此所有騎士靴、車靴的設計都一定會包覆腳踝,甚至內含龍骨來固定腳踝,並且會設計較薄、硬的鞋底來造就良好的腳感。但無論是車靴還是騎士靴,都是以騎車時使用為主,下車後,這些針對騎車專用的設計反而在走路時會感到不舒服,因此一般出門上課、上班都不會穿著這樣的鞋子騎車。不過騎車時穿的鞋子至少要能包覆腳踝,像是球鞋、工作靴、或是女生穿著的長靴、雨鞋,都能夠在摔車時有一定的保護效果,絕對不能穿著拖鞋、涼鞋來騎車,這是由於摔車時,無論是涼鞋還是拖鞋都無法在滑行時保護腳趾不會受到傷害,拖鞋在摔車時也會有飛走的危險。


除了車靴以外,包覆腳踝的球鞋也能有保護效果。

護具衣、褲:穿上防摔衣不代表你不會在摔車、撞車時受到傷害

在摔車時保護騎士另外重要的護具,就是護具衣、褲,這兩樣護具在重要關節都有護墊的保護,以降低騎士摔車時關節部位受到傷害的可能性。一般我們在拍賣上看到的衣服相關護具都是命名防摔衣、防摔褲,但無論是低階的騎士服、或是最頂級的皮衣,都只有在摔車時給關節、皮膚有基本的保護,防護摔車落地時的衝擊,對於撞擊其他東西的保護仍然不夠。另外由於護具衣、護具褲內藏有保護關節的護墊,使衣服形狀較為固定,甚至有些凸起,因此多數人即便擁有護具衣、褲,在上班、上課時不會穿著這些護具出門,這時仍應該穿著長袖、長褲,在摔車時能夠避免身體直接與地面接觸,就能降低傷害。


像這樣穿著長袖長褲就能在摔車時提供基本的防護效果。

人身部品的重要性有如汽車的安全配備,平常多數時候用不到、覺得累贅,但是當意外發生時,這些人身部品就是保護你人身安全的最後一條防線,讓你能夠減輕傷害,即便上班、上課不方便穿戴,仍都應該配戴安全帽、手套、車靴、穿著長袖長褲,才能夠在摔車時有最基本的保護效果。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