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起可用大羊考重機駕照了!手排檔車、自排速克達考取採駕照分級

台灣雖為機車王國,但絕多數大眾都騎乘速克達機種,享受其便利、舒適性與易上手的特質。過去當騎士決定踏入更進階的騎乘,考取大型重型機車駕照時,就必要額外去學習平時較少體驗的打檔車款。當然一部分的車友,正是嚮往著離合器收放換檔,帶來的操控感而樂於學習。但也有一部分的車友,僅是為了購入更大排氣量的速克達車款,延續其便利與舒適性,得到更多的路權。針對後者的騎士朋友們終於迎來了好消息!近日,交通部公路總局已發函給駕訓班,內容提及111年3月1日起,開放一般民眾使用自動排檔大型重機訓練及考照。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三月起可用大羊考重機駕照了!手排檔車、自排速克達考取採駕照分級

直線加速換檔、煞停的關卡考驗著檔位與煞車的操作,換成速克達機種就僅需專注在煞車上。

 

手、自排持照限駕

汽車考照實施手、自排分級已行之有年了,能按照自己的日常使用需求與未來擁車規劃,自由報名考取不同變速方式的駕照,並在駕照上以持照條件A/B來區分。而大型重型機車考照過去僅有因應排氣量做駕照級別上的分野,最初目的應只是針對不同牌色能否上國道所做的課程區別,現在開放可用無段變速的速克達機種考試,當然在得到的駕照上也會有不一樣,將依照訓練課程及考照車輛形式註記限駕條件。

以大型速克達考取駕照,便限制僅能騎乘大型速克達機種上路,考取前還是需要審慎思考。

過往取得大型重機駕照都必須使用打檔機車,現在速克達愛好者也可以用大羊來考照了。

能分別以檔車、速克達來考取駕照,無疑能讓更多想踏入紅黃牌、享有路權的騎士們有更多機會與選擇,但就如汽車考照或現行的大型重機駕照一樣,如果考取的是自排或是550c.c.以下的駕照,能駕駛上路的車款就會受限,如果可以也不排斥,甚至是享受於手動變速樂趣的車友們,那麼絕對是建議使用打檔車來考取駕照,一勞永逸!

【延伸閱讀】
2022機車駕照考照全攻略:線上預約報名、駕訓班補助、感知測驗、路考、筆試題庫全解析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