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令人傻眼的車友騎乘行為|騎士才知道

假日出遊時,路上車友的行為是否曾讓你感到不悅?是否曾經心想「拜託,別出來害人!」山路上脫序的行為,是否依然歷歷在目?你的心聲,我們聽到了!接下來我們將透過近300份車主調查的回饋,來剖析車主們心中七大最令人傻眼的車友騎乘行為,讓這些害人又害己的行為無所遁形!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七大令人傻眼的車友騎乘行為|騎士才知道

第七名:緊跟在後,步步逼近(5%)

在路線熟悉度不等的狀況下,在山道上需要進行超車可以說是再稀鬆平常不過的情形了,但有車友們表示,許多騎士在山路上的騎乘習慣不佳,常常對前車行超近距離跟車,除了對前方騎士造成壓力以外,在車前發生突發狀況或是緊急煞車時,後方騎士可能會反應不及造成追撞,Moto7在此也提醒車友們,行車應保持適當安全距離,並以正確方式超車,防範追撞事故發生。

▲緊貼在前方車輛後方,可能影響對方的騎乘節奏,甚至影響到自身的視線。

第六名:彎中剪線超車(6%)

除了保持安全距離外,超車地點的選擇也是需要經過判斷,而非看到前方有縫就鑽,影響被超車者的行車路線而造成驚嚇,就算前車左右都有空間,後方騎士也應該選擇在直線路段且車道分向線為黃色虛線,同時對向無來車時進行超車,彎中剪線超車不僅沒有比較快,自己的路線可能也會因此出差錯,甚至還有可能驚嚇到前方騎士,造成彼此的危險。

▲拿捏正確的時間及路段超車,才是優良騎士的表現。

第五名:山道當成賽道騎 (6%)

「山道非賽道」是每個騎士都應該具備的觀念,無論今天騎的是小速克達還是公升級仿賽跑車,都應該理解在開放的道路上必須要遵守交通規則,尊重其他用路人的生命安全,無意義的高速行駛及危險動作還可能會讓你吃上罰單。如果想要享受高速騎乘的樂趣,國內有不少業者都有舉辦賽道日活動,有興趣的騎士可以選擇支付賽道入場費,在安全且封閉的道路中享受速度帶來的快感。

▲山道非賽道,想體驗高速騎乘的樂趣還是參加賽道日比較安全。

第四名:盲彎超車還逆向 (9%)

遇上無法看見出彎點的「盲彎」時,騎士應該選擇減速,並維持在自己的車道內進行過彎,就算路況再熟,也有可能因為在盲彎超車而造成車輛外拋駛入對向車道,不管對騎士還是對向的用路人來說都是極大的危險,如同前面所述,要超車時,還是請找黃色虛線直線路段且對向無來車時再超車,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

▲盲彎超車害人害己,騎士在騎乘時還是盡量在直線路段超車較安全。

第三名:高速蛇行鑽車縫 (13%)

面對車流量較大的市區時,許多車友可能就會以鑽車的方式來穿越龐大的車潮,但如果是在行進間進行鑽車,不僅有可能達不到舒緩交通的效果,甚至還有可能造成事故,因此在進行鑽車,即「車道分割」的行為時,請確認周圍的車輛皆以靜止,以低速穿過靜止車陣,並同時注意左右車間距離中是否有其他車輛竄出,才不會對交通造成更大的負擔。

▲鑽車縫是摩托車體積上的優勢,但請於車流靜止時以低速鑽車為佳。

第二名:無意義的拉轉行駛 (16%)

享受迷人的引擎聲浪是不少人選擇騎乘大型重機的主要原因之一,但並非所有人都喜歡引擎發出來的巨大聲響,特別是在夜深人靜的住宅區,高分貝的引擎聲浪除了擾人清夢外便一無是處,如果車主有改管那更是雪上加霜。學著控制自己的右手,並保有尊重當地住戶的想法才能打造友善大型重機的社會氛圍。

▲改裝管所帶來的聲浪對車友們來說或許十分悅耳,但經過住宅區時還是要顧及住戶的感受。

第一名:意義不明的騎法(17%)

側掛、磨膝、壓車,這些來自摩托車競技場上的騎乘技術,並非所有人都能得到正規的訓練而習得,因此在山路上能找到很多意義不明的模仿騎法,例如只有上半身伸出的脊椎側彎騎法和人壓車不壓的吊豬肉騎法,不僅對於彎道攻克的流暢度沒有幫助外,這些行為看在其他車友眼中,無疑成為了眾人的笑柄,如此令人傻眼的騎乘方式,奪得第一名寶座也是實至名歸。

▲騎乘方式應該根據路況需求,靈活變化而非一昧模仿。同傾(左)、內傾(中)、外傾(右)。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