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主怎麼說】SUZUKI GSX-R150/S150:買車後,車主公認的五大優點及缺點

當筆者還在懵懂玩車的時期,YAMAHA榮譽出品的FZ/R 150可說是當時熱血檔車騎士的首選,然而隨著時代的變遷,今天雖然以當代的標準來看FZ/R 150依舊戰力十足,不過兩車的停產,讓FZ的黃金年代已成往事,車輛入手與保修都成了考驗車主耐心與財力的難題。


GSX-R150/S150可說是輕檔市場的超人氣車款。

隨著FZ/R車系的停產,真正性能取向的車款在台灣新車市場上沈寂多年,然而渴望速度的心需要出口,在2017年台鈴首度引進小排氣性能檔車GSX-R/S150,在許久未有新血注入的白牌檔車市場中殺出一條康莊大道,理由無非是合理的售價搭配市場上許久未見的引擎規格,讓GSX-R/S150受到許多輕檔車迷的青睞。而今天Moto7藉有眾多車主的使用者經驗,讓車主們說說他們對於自己愛駒的想法吧。

Moto7從眾多的車主蒐集了許多對於GSX-R/S150的深入使用心得,不只對兩車的優勢與令人激賞的實際體驗上做出了主觀認定的點評,更對於兩車未盡人意的設計上做出了針貶。Moto7將車主共同認為優點與缺點整理與分析。

車主公認的五大優點

第一名:DOHC水冷高轉引擎(67%)


147.3c.c. DOHC水冷引擎。

GSX-R/S 150兩車最令人津津樂道的,便是那顆雙凸輪軸引擎,雖然僅有147.3c.c.的排氣量,但高轉速的設定使其在10,500rpm時可爆發出19.2ps的最大馬力,為了應付高轉速所帶來的高溫,採用了水冷系統,在2015年初導入之時,這樣的引擎配置,可說是在台灣的白牌檔車市場無人能出其右。然而,不僅是最大馬力上有著令人人分滿意,更重要的是高轉速引擎的特性才是GSX-R/S150雙生兄弟的拿手絕活,除了線性的動力輸出十分好掌握外,檔檔萬轉的激情聲浪,以及高轉速時動力源源不絕的湧出,只要體驗過騎士都讚不絕口!

第二名:雨燕般的靈活車身(37%)


輕量的車身讓GSX-R/S150有著更靈活的轉向特性。

白牌輕檔車與動輒180kg起跳的黃紅牌比起,壓倒性的優勢便在於其輕盈、靈活的車身,而GSX-R/S150攣生兄弟倆完全的展現出輕檔車該有的靈活姿態,R版和S版的乾重分別為126kg與127kg,提供了靈活的轉向特性以及敏捷的過彎傾倒速度,刁鑽的彎道可說是體驗兩車雨燕般車身的最佳舞台。

第三名:理想的油耗表現(15%)


優異的油耗表現是性能之餘這顆引擎另一個令人驚豔之處。

或許油耗表現不是車主們敗入GSX-R/S150時的優先考量項目,不過對於許多年輕的學生車主或初入社會的小資族來說,卻是在後續的養車成本上,減輕了不少的負擔。據車主回報,要達到40km/l的優秀油耗表現可說是輕而易舉,甚至在長途巡航的狀況下,以高檔位低轉速行駛,60km/l這般的傲人成績居然在一台19.2ps馬力的車上看得到,實在令人驚艷不已。

 

第四名:易上手的車輛調性(7%)


尤其搭配更高更寬把的GSX-S150更是讓人輕易上手。

GSX-R/S150算是品牌中的入門系列,既然是入門,車輛對於新手的親和力就格外重要,兩車也成功的在這個特性上下了不少功夫,從許多檔車新手十分在意的車高來說,785mm的座高對於大部分車友都算是十分的親民,再加上其狹窄的車身,讓雙腳著地性又更上一層樓。線性的動力輸出也是讓檔車新手能輕易駕馭GSX-R/S150的主要原因,雖然最大馬力達19.2ps,但線性且可預期的動力,並不會讓騎士在車陣中難以掌控速度。最後,靈活的動態表現也著實讓新手騎士在市區或山道中都能輕易、無壓力的操控車輛。

第五名:優秀的長途騎乘舒適性(GSX-S150)(3%)


正直騎姿讓GSX-S150更舒適。

撇除掉GSX-R150,為了趴進整流罩而使用了較低的分離把,街車設定的GSX-S150採取了高把的設定,配合上較低的腳踏位置,整體的騎士三角相當的舒適,較為軟調的懸吊設定也在長途巡航的舒適性上加了點分,不過這個優點僅適用於前座,若是長時間乘坐,後方的乘客可能就無法那麼寫意、輕鬆了,這點我們在文章下半段再做說明。

 

車主公認的四大缺點

第一名:彆扭的騎士三角(GSX-R150)(39%)


腳踏位置沒有因為低趴分離把而做調整,騎姿略為尷尬。

相較於GSX-S150街車優秀的騎士三角,仿賽設定的GSX-R150在騎姿上可就有些彆扭,配備了低趴的分離把,但腳踏位置與GSX-S150一樣的低,讓原本應該具有戰鬥氣息的騎士三角瞬間變成了十分尷尬。

第二名: 激烈操駕下,懸吊設定軟腳(28%)


原廠的懸吊設定在激烈操駕下有些不足。

相對於引擎的強大動力,GSX-R/S150的底盤設定似乎有些不足,除了車架的剛性未能與19.2ps最大馬力匹配以外,前懸吊的阻尼設定是大部分車主有所詬病的項目,較弱的阻尼設定,讓兩車在高速彎中產生車頭的晃動,在騎乘的信心上扣了一些分數,不僅如此,在按下前煞車時車頭也會產生過度的下沉,不管是激烈的彎道操駕或是一般的通勤騎乘來說,都造成了操控性與舒適性上的瑕疵。

第三名:後座舒適性欠佳(13%)


高翹且狹小的車尾讓GSX-R/S150有著令人詬病的後座乘座品質。

GSX-R/S150採用分離式的椅墊設計,筆者必須在此澄清,分離式坐墊並非就代表與後座舒適度絕緣,主要還是必須端看後座椅墊的寬度與傾斜程度。不過,兩車的後座設計因為受制於外觀上的需求而做出妥協,狹小且傾斜的後座確實給予了兩車相當流線具有速度感的車尾造型,然而,後座騎士可苦了,後座椅墊乘坐面積小先不說,傾斜的椅墊讓後座不停的向前滑移,也會進而造成前座騎士的不適。若時常有雙載需求的車主可要多多考量了。

第四名:燈具照明度不足(11%)


GSX-R/S150雖然使用LED燈設計,但頭燈的照明度不佳。

或許很多人對於這個缺點感到意外,GSX-R/S150採用了現代車款常見的LED大燈,但在照明效果上卻有照明度不佳的狀況,大燈光型不夠集中應該是造成大燈照明度不足的主要原因之一。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車主怎麼說】SUZUKI GSX-R150/S150:買車後,車主公認的五大優點及缺點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