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主怎麼說】HONDA CBR150R:買車後,車主公認的三大優點及缺點

日本大廠SUZUKI、YAMAHA紛紛將其業務推展至東南亞發展,新產品如GSX-R 150與YZF-R15 V3等車款不斷推陳出新。自2015年來,150c.c.級別的輕檔車市場猶如一場惡戰,至今從來不曾停止,而日本摩托車產業龍頭大廠HONDA更算是領頭羊!標榜著「從賽道到街道」,HONDA CBR150R設計理念即希望透過結合CBR家族老大哥CBR1000RR、以及來自MotoGP賽場經驗的技術,創造出一款平易近人卻又不失操控性能的輕檔車。銳利的線條、整流罩、分離把、中置單槍多連桿避震器、破萬轉的DOHC水冷引擎、以及車頭一路延伸至車尾的上揚線條,CBR150R在外型上儼然是一台純正的仿賽。但HONDA也沒有忘記摩托車作為交通工具所需要的實用性,在騎姿方面作出了介於騎乘樂趣與通勤舒適的設定。


小排量的HONDA CBR150R,依然貫徹本田以「人」為出發點的開發精神。

Moto7蒐集了眾多CBR150R車主們深入的使用心得,並統整出以下幾個公認的優點與缺點,為想要入主這輛充滿本田魂輕跑車的準車主們帶來第一手的現任車主主觀感受與點評。

車主公認的三大優點

第一名:無可挑剔的本田品質(82%)

Moto7請每一位現任車主填寫的問卷中都有一個欄位,用於描寫車輛各項品質方面的問題。但出乎意料的是(或說是根本不意外)幾乎沒有車主反映車輛有通病、組裝品質、做工品質方面的問題,並皆在優點上點出了其引擎的運轉品質佳。即便生產、組裝都在東南亞廠進行,但那對翅膀所代表的品質保證似乎完全沒有打折扣。


車主們幾乎一致認為組裝品質,與夢想之翼給人的印象相符。

第二名:輕鬆、舒適的騎姿,符合日常的配置(79%)

CBR150R雖打著CBR-R以及仿賽的名號,許多車主仍認為CBR150R在通勤、長時間騎乘上是非常舒適且穩定的。把手、座位、腳踏位置三點所形成舒適的騎乘姿勢搭配135公斤的裝備重量(濕重),在繁忙的市區道路上也能毫不費力作出靈巧的操控、六速變速箱的檔位也十分明確、同時配有貼心的檔位顯示功能,走走停停也不怕入錯檔。


為分離把但在角度與高度設定得宜,久騎也不累。

檔顯對於新手相當友善。

第三名:外觀承襲家族風格、配備(50%)

CBR150R猶如CBR1000RR的等比例縮小版,CBR150R可以說是十分完整的吸收了老大哥CBR1000RR外觀上的精髓,前車頭尖銳的線條與多層次造型設計顯得更加兇猛,車尾尖翹的造形延續車側的線條,外型相當戰鬥,是半數車主認為的一大優點。其配備上揚的LED鷹眼頭燈、液晶儀表板、再加上油箱上的兩塊翅膀Logo,更為車主加強了堅定的信仰。


鷹眼頭燈殺氣十足,承襲CBR家族一貫風格。

尾部造型上揚並帶有折線,營造速度感的視覺。

第四名:金屬製大油箱、低油耗(17%)

在十分肌肉感的金屬油箱外觀下,除了給予騎士良好的夾持感,12公升的超大容量也是伴隨的一大優點,平均油耗大約落在30-40KM/L的範疇內,加上大容量更不需要時常跑加油站,省油又經濟,非常適合日常通勤或旅遊使用。


油箱有著12L的容量,搭上其漂亮的油耗,日常旅遊兩相宜。

車主公認的三大缺點

 第一名:懸吊調性偏軟(44%)

魚與熊掌不可兼得,懸吊亦然。一般而言,提升舒適度就必然犧牲一些性能。CBR150R在日常騎乘下固然舒適,即便用上了多連桿後避震在處理彎中穩定性有了不錯的提升,但過軟的前後懸吊設定在面對激烈操駕時就顯得十分無力。但近年來日系車懸吊設定套路皆為舒適設定以滿足大部分消費者的需求,對想要升級懸吊的車主來說,市場上的改裝品選擇仍然是非常多樣化的。


車主們反映前後懸吊設定都偏軟、舒適取向,激烈操駕仍稍嫌不足。

並列第二:引擎輸出偏低(34%)

CBR150R雖然有著標榜著最大馬力17.1ps@9,000rpm以及最大扭力13.7Nm@7,000rpm的水冷DOHC引擎,但日系車官方數據大多為測量引擎「軸輸出」,並非實際路上使用的「輪輸出」,因此實際上輪輸出大約只剩15、14ps馬力、13Nm扭力。雖然只是一台150c.c.輕檔車,但許多車主仍希望馬力性能能再加強。


CBR150R水冷DOHC引擎有著17ps的馬力數據,在目前白牌仿賽車款中並不出色。

第三名:實際上路時日過長(29%)

部分車主反映驗車、領牌、交車的過程曠日費時,從買車到真正上路仍需要一段時間,這也是目前許多由貿易商自行引進的車款皆會遇到的問題。雖然稱不上是很大的缺點,但也著實多了一些麻煩,等待的時間總是難熬的。另外,由於CBR150R在台灣目前仍只有貿易商販售,後勤維修上無總代理的支援,因此選購時務必慎選店家,以獲得完整的保固保修。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車主怎麼說】HONDA CBR150R:買車後,車主公認的三大優點及缺點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