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刃再臨!2020年HONDA CBR1000RR-R /SP 發表

HONDA於本日清晨於米蘭發表了2020年款的全新CBR1000RR-R Fireblade以及懸吊更高性能的SP版本。融合了 MotoGP工廠賽車RC213V之技術,HONDA聲稱全新的CBR1000RR-R所搭載之引擎為該公司有史以來性能最高之直列四缸引擎。全新的CBR1000RR-R亦繼承了火刃Fireblade之稱號,旨在為騎士帶來完美操控、平衡、以及純粹的騎乘樂趣,現在就來看看多了一個R進化了多少!


2020 HONDA CBR1000RR-R SP。

HONDA 2020式 CBR1000RR-R / SP 規格表:

引擎型式:水冷、四衝程、16汽門、DOHC直列四缸
供油方式:PGM-DSFI 電子噴射
缸徑 x 行程:81mm x 48.5mm
排氣量:999.9cc
壓縮比:13:1
最高馬力:214 hp / 14,500 rpm
最大扭力:113 Nm / 12,500 rpm
傳動方式:6速鏈條傳動
車架型式:鋁合金環抱式車架
前懸吊:SHOWA 43mm 全可調倒立式前叉 (SP版:Ohlins NPX 43mm 電子式全可調倒立式前叉)
後懸吊:SACHS 全可調多連桿後避震(SP版:Ohlins TTX36 電子式後避震)
前煞車:雙330mm 碟盤、Nissin輻射對四卡鉗 + ABS(SP版: Brembo輻射對四卡鉗+ABS)
後煞車:單220mm 碟盤、雙活塞Brembo卡鉗 + ABS
軸距:1,455mm
座高:830mm
乾重:201 kg
國內售價:NA


2020 HONDA CBR1000RR-R SP。

車手Marquez在試駕過2020 CBR1000RR-R S版本後也是讚嘆不已!

全新的車頭造型更為兇悍搭上兩旁的定風翼,戰鬥氣息油然而生。

CBR1000RR-R的尾部與前代相比更為尖翹。

全新開發之直列四缸引擎

CBR1000RR-R 此次改款最大之重點即在於HONDA為其全新開發之直列四缸引擎,在1,000cc排氣量不變之情況下最大可爆發214hp的馬力及113Nm的扭力,較上一代之189 hp足足增加了25 hp,躍升200hp以上旗艦仿賽。這樣的效能增加歸功於HONDA使用了源自 MotoGP 賽場之經驗調較而成,例如與RC213V-S相同之81mm x 48.5mm大缸徑與短行程、首次在市售摩托車上採用凸輪軸類鑽碳(DLC)塗層減少摩擦、以及優化減輕各項引擎機件之重量。


活塞連桿採用鈦合金材質製成。

特殊調較開發的Akrapovic鈦合金排氣管在兩個版本上均為標配。

全新開發之車架、搖臂

CBR1000RR-R此次改款另一大亮點即在其全新開發之鋁合金環抱式車架、並將後避震上鎖點固定在引擎本體之上;搖臂亦根據市售廠車RC213V-S改良而成。為配合全新引擎較大的輸出動力,HONDA亦在車體平衡上卯足功夫調較、設計,2mm厚之鋁合金結構在重新設計下較前一代車款垂直結構強度增加了18%、水平結構強度增加11%,提供騎士更佳的路感及回饋。


全新開發之鋁合金環抱式車台,前方具有Ram Air進氣開孔。

定風翼大戰參上!

MotoGP工廠賽車加裝定風翼早已不是新聞,在DUCATI領先群雄下放市售車後,HONDA亦不落人後的跟進 ,在 CBR1000RR-R的整流罩內側兩旁各包覆了三片定風翼、增加下壓力以降低加速時孤輪的可能性、以及增加煞車穩定性。充滿侵略性的外觀下是經由嚴格的風洞測試、以及賽道測試後出產而成;在車頭方面,縮小了頭部表面積以降低風阻、以及縮小油箱使騎士能有更緊湊的騎乘姿勢。


定風翼相較於外顯的DUCATI,採用包覆在整流罩內側的設計。

油箱後曲線特別收得更窄,使騎士的操駕姿勢能更靈活多變。

豐富的電控系統

此次的CBR1000RR-R搭載了自RC213V-S下放之電子油門系統,讓油門更加線性、使操控手感更加自然。在多項引擎輸出偵測器以及Bocsh車身動態監測(IMU)系統之輔助下,騎士亦能自由定義多種騎乘控制系統,例如動力輸出、引擎煞車、防浮頭、以及能減少後輪滑動的HONDA扭力控制系統。

電控盤點:

  • 電子油門
  • 三種騎行模式
  • 五段動力可調
  • 三段引擎煞車可調
  • 三段防孤輪可調+可關閉
  • 九段HSTC循跡防滑可調+可關閉
  • 三段HESD電子防甩頭可調
  • 可設定轉數彈射起步模式
  • 全新一代電子快排

五吋的全彩TFT儀表,可操作及顯示多項電控設定。

手把左側為因應大量的電控設定,配置了能在儀表上調整的按鈕。

儘管2020 HONDA CBR1000RR-R / SP 並非傳聞中的V4引擎,亦沒有達到220匹馬力,但在維持1,000cc之情況下214匹馬力也十分驚人,而多項下放 MotoGP工廠賽車的技術、全新開發的引擎、車架也讓人感受得到本田的誠意十足。更多關於米蘭車展新車的消息,請持續關注Moto7的報導!


2020 HONDA CBR1000RR-R。

2020 HONDA CBR1000RR-R。

技術資料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火刃再臨!2020年HONDA CBR1000RR-R /SP 發表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