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Mazda3性能鋼砲?Mazda:我們不是辦不到,但……

憑藉KODO魂動設計語彙以及Skyactiv科技的好評,銷售成績蒸蒸日上的Mazda,旗下目前是以傳統乘用車與現今當紅的跨界車款作為主力,而過去不僅擁有較具跑格的運動化車型MX-3、MX-5、MX-6等,當家掀背車Mazda Axela / Mazda3更於前兩代車型有著Axela Mazdaspeed / Mazda3 MPS 性能化車款,只是現今除了MX-5之外,其餘車款均因為經濟環境與銷售表現等緣故而早已告別車壇…

隨著近年來掀背鋼砲的風潮再起,「紐柏林最速鋼砲」的競逐更成為全球車迷所關注的焦點,那麼Mazda有沒有機會讓Mazda3 MPS重出江湖呢?可惜,答案是否定的,除了新任社長丸本明(Akira Marumoto)在去年洛杉磯車展受訪時表示:「性能鋼砲並非Mazda的當前策略,目前Mazda著重於改善並且提升車輛的品質與舒適性」,而日前車輛開發與商品企劃本部長松本浩幸(Hiroyuki Matsumoto)也表示:「Mazda有能力打造更高輸出的動力單元,但這並不在當前的計畫當中」,簡單說就是「非不能也,實不為也」。

事實上,Mazda未將性能車款開發納入目前計畫的策略並不令人意外,先前筆者參訪Mazda廣島總部時,原廠人員即強調Mazda現今對於自身品牌的期許為「小而精、內而秀、專而強」,因為Mazda自創立近百年來曾經歷過多次瀕臨破產的危機,也讓Mazda維持現有的中小型車廠規模,在有限的資源下針對車壇的環保趨勢進行未來綠能車款的開發。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