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VOLVO FUELWATCH卡車高效能省油大賽- 尋找最節能的環保駕駛

2013 VOLVO FUELWATCH卡車高效能省油大賽

於氣候暖化、環保意識高漲的此時,首當其衝的商用車也不免俗的採取許多因應措施。居全球商用車市場領導地位的VOLVO商用車早在2006年,就致力於環保車輛的研發及創新,目前已研發出可利用生質柴油等再生替代能源的車款,投入大眾運輸的行列。瑞典VOLVO商用車自2010年開始,也舉辦全球性的VOLVO FUELWATCH卡車高效能省油大賽來提倡環境保護及優良駕駛習慣的重要性。代理VOLVO三十多年的太古商用車秉持著對於環境保護的持續關懷和重視,也響應VOLVO原廠的核心理念,於今年九月在屏東縣鹽埔鄉舉辦第三屆全國高效能省油大賽,並首度邀請香港地區卡車駕駛來台參加,與台灣參賽者同場競技,角逐年度最省油卡車駕駛的冠軍頭銜。

本次省油大賽共獲得150位車主及駕駛熱烈迴響報名,在屏東鹽埔進行實車駕駛比賽,比賽車輛使用VOLVO 62T 500馬力曳引車含40噸砂石尾車,全程38公里。比賽路線十分具有挑戰性,包括平面道路、號誌燈、山路及彎道,賽前主辦單位安排省油駕駛課程,傳授節能的各項關鍵要素與良好的駕駛觀念,並提供實車練習,強化選手對駕駛技巧的認知及熟悉比賽用車。

經過多日緊湊賽況,擁有10年以上駕駛經驗的王宗盟先生贏得今年度冠軍,因為對車況的熟悉與對路線的充份掌握,加上良好的油門控制習慣以及從容的駕駛態度,讓他輕鬆的從眾多參賽者中脫穎而出,並代表台灣參加亞太區總決賽。王先生表示他並沒有刻意以某種特殊技巧取勝,認為順順的開,也就是不重踩油門、不急煞車才是致勝關鍵。

賽後,王宗盟先生即代表台灣區遠赴澳洲參加亞太區決賽,在兩天的賽程中與來自中國大陸、韓國、東南亞以及澳洲當地共10個國家的駕駛們同場較勁。實車練習及比賽考量安全性,安排在一全長5.8公里的封閉場地,使用尚未在台灣上市的新VOLVO FH 700馬力車型,最後由澳洲選手獲得冠軍,其油耗表現勝於其他參賽者高達34%!VOLVO卡車亞太區總裁Christophe Martin在比賽當天親自到會場鼓勵來自亞太區各個國家的駕駛選手,強調VOLVO卡車深知油耗對於顧客生意經營的重要性,透過FUELWATCH駕駛比賽,可以充份展現良好的駕駛習慣對於油耗的減少及營運成本的降低帶來的偌大助益,並同時減少碳排放,強化對自然環境的關懷。

雖然王先生未能代表台灣站上頒獎台,但卻藉由此次出國比賽獲得很多難得的經驗,尤其是對國外駕駛選手普遍具備良好駕駛習慣及油耗控制的觀念深表佩服,也對VOLVO原廠以FUELWATCH駕駛比賽提倡優良駕駛習慣表示認同。以他本身是駕駛也是車行負責人的角色來看,若是每一位卡車駕駛都具有良好的駕駛觀念及習慣,不僅會減少卡車本身的磨耗,日常的油耗成本也會降低,帶來許多實質獲益。太古商用車也站在顧客的角度,將持續推廣優良駕駛習慣,與顧客共同創造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