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合器?那是啥?是傳說中的兩個煞車踏板嗎!?

性能迷大多喜歡手排變速箱。它們很構造簡單,且可增加與駕駛的互動,維護方便,而且很有趣。所以今天我們來說說這個瀕臨絕種的變速箱是如何運作的!

器是手排變速器的一部分,儘管我們可以在一趟行駛中使用它數百次,但對於許多人來說,它的運作方式依然存在一些疑問。所以今天我們要回答四個關於離合器的問題:

• 離合器是什麼東西?
• 為什麼離合器片上有彈簧?
• 什麼是高性能離合器?
• 為什麼你會需要高性能離合器?

 

1. 離合器是什麼東西?
顧名思義,離合器這三個字其實已經說明了許多。離合器是引擎和變速箱的連接處,手排車的動力傳送裝置。它由幾個重要部件組成:

A)離合器片:
離合器片通常連接在變速箱的輸入軸上。離合器片本身位於飛輪和壓板之間,兩者都隨引擎轉動。所以離合器片與變速箱也會和引擎一起轉動。

B)飛輪:
飛輪的工作是把扭力傳送到離合器上,而飛輪本身是一片有齒輪的金屬片。它位於離合器盤夾間的兩面之一。飛輪本身是連接到引擎的曲軸,並全時與引擎一起旋轉。
 
C)壓板:
壓板則是位在離合器盤夾間兩面中的另一面。它被螺栓固定在飛輪上並與引擎一起旋轉,膜片彈簧也會在這裡出現。
 

D)膜片彈簧:
當踩下離合器踏板時,安裝在變速箱軸上位於膜片彈簧中心前的離合器釋放軸承會向前壓緊膜片彈簧中心,膜片彈簧中心會跟著向內往前,但膜片彈簧外側會往外推擠,此時離合器片會被膜片彈簧撐起而與飛輪分離,在壓板和飛輪之間形成一個間隙,進而切斷動力傳輸。若放開離合器踏板,膜片彈簧中心會往外推,膜片彈簧外側會向住壓,讓離合器片貼緊飛輪將引擎輸出的動力傳送到變速箱。

2.為什麼離合器片內部有螺旋彈簧?

您經常會看到離合器片內有螺旋彈簧。這些彈簧的工作是抑制和平滑離合器片的嚙合,並有助於吸收引擎的轉速和所有波動。由於動力輸出不是一個連續性的狀況,所以飛輪的旋轉速度在傳遞到離合器上時會有輕微的速度變化。如果這種情況時常發生,可能會導致動力傳輸不精準,以及齒輪的咔嗒聲。離合器螺旋彈簧有助於平滑這個速度差,有效穩定變速箱的動力輸送。
 
3.什麼是高性能離合器?

高性能離合器通常涉及較硬的彈簧和不同的離合器片材料。使用較硬的彈簧可以使離合器的夾緊力更大,這意味著引擎輸出的動力能更有效的傳送到變速箱,且離合器也能在快速換檔接合。
 
不同的材料會導致離合器片出現截然不同的特性。有機化合物在生產車輛中很常見,因為這些化合物可以更順利的接合和延長使用壽命,但是它們在高溫環境下表現不一定很好。例如碳纖維和陶瓷都是平滑的,同時也都能夠在高溫下穩定運作。
 
通常,高性能離合器會使用圓盤設計,在離合器盤之間存在著缺口或間隙。我相信這有一些是噱頭優於功能的嫌疑,但也有一些邏輯存在。隨著表面積的縮小,離合器材質上的壓力將更高,這些材質在一定的壓力下可以提供更高的接合力。膜片彈簧傳遞的力是相同的,但離合器片上的壓力會更高。在某些情況下,這可能是有益的。也就是說,在較高級的性能引擎上,離合器片一定是全圓形的配上一些小切口,用於擴展熱量。
 
說到高性能引擎,如果你又剛好喜歡把油門催到底,你可能會發現自己需要金屬燒結離合器。與其它材質相比,這些離合器片可以在極高的溫度下工作,且可以承受極高的夾力。當然,實用性幾乎完全消失了,因為相較於普通的離合器片,它的接合非常的直接,就像開關一樣,因此在一般道路上會很難使用。


 
4.為什麼你需要高性能離合器?

 

A)在高溫下的性能
當離合器系統受到的動力或溫度超過普通離合器可以承受時,高性能離合器將變成必需品。因為普通的離合器無法負荷這樣的壓力,尤其是賽道日這種行程,絕對會讓它報銷。即使它不會馬上壞掉,但在長時間高溫度的環境下,離合器片和飛輪間會開始變的很難貼合,造成動力流失。

B)彈射動作 
對直線加速賽的要求,在起步彈射時必須有非常好的抓合力。如果離合器出現太大的打滑,都會造成加速動作的延遲。如果在彈射時希望有些滑動,選擇可處理熱量的材質是很重要的。
 
C)您的愛駒沒問題! 
像大多數的改裝一樣,升級離合器是有特定需求的。首先必須明白,升級後的離合器雖然意味著您可以傳輸更高的動力,並使離合器運行的時間更持久,但也可能導致嚙合效果變差。有機材質最大的好處之一是接觸平穩,這可以幫助您更好控制離合器踏板,讓每天的駕駛更方便實用。即使在使用量嚴苛的情況下,有機化合物離合器片和原廠離合器組配上優良的駕馭技術也可以在賽道上表現得很好。如果離合器可以抓緊,接合平穩,不會滑動,而且性能在快速重複使用時可以維持,那您放心吧,暫時不需要這項改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