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Car聊聊:少年仔,你的傳動蓋咧?

我國是個地狹人稠的國家,為了交通與停車方便,幾乎隨處可見摩托車的蹤影。也因為摩托車的盛行,周邊改裝品、裝飾品都相當多樣化,改裝車對民眾而言早已見怪不怪。但不曉得各位有沒有遇過一種怪現象,那就是「不蓋傳動蓋」

事實上,不蓋傳動蓋會有什麼優點呢?散熱?減輕車重?怕磨到?還是為了增加音浪?

沒錯,一般速可達採用CVT傳動,傳動組要是過熱確實會影響到動力輸出功率,但令人好奇的是,就連600c.c.以上的大羊都有傳動蓋設計了,一般小型125c.c.的速可達為了散熱不蓋傳動蓋的理由實在太過牽強
另一方面,就算傳動組真的有可能熱衰竭,但平常生活又不是在跑比賽、也不是無時無刻都在胚,要熱衰竭真的很難。而且就算真的熱衰竭又如何,騎車又不是在燃燒生命,幹嘛斤斤計較於那小小的輸出差異…
真的很講求散熱的話,筆者是建議最多打個洞、開個孔就好了啦…。


(像這樣的傳動蓋確實蠻酷炫的…但除了外觀與減重之外…其他…)

減輕車重,這點就更可笑了。不同廠牌的傳動蓋由不同材質所設計而成,但不論如何重量都不會重到足以影響車輛太多,正如前面所述,又不是天天都在跑比賽,負荷那點重量到底是有多嚴重。如果真的想要車體輕量化到極致,那除了拆掉傳動蓋之外,筆者會建議車主不如順便減重吧,要輕就輕到最極限啊…。

怕磨到這件事也蠻弔詭的,你怕磨到所以拆掉傳動蓋,就不怕路上的石頭彈到你的普利組、皮帶、碗公甚至離合器?不對吧!
說真的要磨到傳動蓋不容易,真正的比賽車為了防止磨到發生意外,頂多也只是把傳動蓋下緣較為尖銳、稜角的部分切掉。就是做最壞的打算好了,假設我們倒車的角度剛好就是傳動那個位置面對地面,你會希望當下是傳動組直接接觸地面、還是傳動蓋接觸地面呢?又或者,如果你的腿或者你後座的腿剛好就在那個位置呢?

 

 

增加音浪(噪音)這點是筆者唯一無法據理力爭的項目,如果你真的覺得拆掉傳動蓋之後散發出來的運轉聲很美妙、而且你的厝邊鄰居、老爸老媽、兄弟姊妹、男友女友也都覺得這很棒,那筆者無話可言你爽就好。
備註:傳動組在作動時本來就會發出聲音,拆掉傳動蓋就只是將隔音拿掉而已,並不會讓原來的聲音變成天籟,更不會讓一部125c.c.小羊發出如同隼(Hayabusa)一般的聲浪。


(沒了傳動蓋,普利組、碗公、皮帶就在眼前毫無防護)

說真的,拿掉傳動蓋不但沒幾項優點,事實上傳動蓋反而還能夠有效維持傳動組壽命。
怎麼說呢?它為傳動組攔砂、擋石、遮日、防水,而這些外在因子都會使傳動零組件磨損或者加速消耗;而由耐熱橡膠所製成的皮帶終究還是橡膠製品,盡量避免日曬也是一定要的。如果你真的很富有,傳動組換不怕的,那筆者只好舉最慘烈的例子:如果零件鬆脫、斷裂、彈開、甚至爆炸之類意外發生,傳動蓋至少還是我們最後一道防線。這類型慘劇的傳聞與影片屢見不鮮,筆者友人也親自經歷過皮帶在高張力的瞬間斷裂、連帶將整組普利組打壞的狀況,事後拆開傳動蓋裏頭一堆碎片與粉末、零件屍體遍布,如果當時少了傳動蓋、它向外爆開就會……。


就連TSR比賽車都有安裝傳動蓋了,你覺得呢?

所以說,為了你好、後座乘客好、其他用路人好,還是將傳動蓋給蓋上吧…。(筆者衷心希望能終止這股歪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