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葉YAMAHA車友公認的前五大經典車款|車廠銘機系列

身為日系四大摩托車廠之一的YAMAHA,不只擁有極為精細縝密的造車工藝,更憑著別具創意的設計理念,創造出許多流芳百世的經典車款;今天就為各位車迷整理出五大來自YAMAHA的經典車款,一同回顧這些在歷史洪流中,威名永存的鉅作!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山葉YAMAHA車友公認的前五大經典車款|車廠銘機系列

1.FZR750R(OW01)


▲FZR750R(OW01)。

1985年,當時尚未擁有大型四行程運動車款的YAMAHA為了能在賽事中取得勝利,因此推出了嘔心瀝血的傑作「FZ750」。而到了1985年,YAMAHA為了參加當時的鈴鹿八小時耐久賽TT-F1級別,以FZ750為基礎,打造了FZR750(OW74)賽車,並招聘知名WGP選手Kenny Roberts與平忠彥代表「SHISEIDO Tech21」出戰,雖然在比賽期間一路領先,卻在比賽進行了6分58秒時,發生機械故障,車輛冒出大量白煙,最後無奈以退賽收場,但這並不影響FZR750在比賽中帶給觀眾的震撼,FZR750奮戰的英姿,早已深深烙印在車迷心中。

隨後,在1987年,YAMAHA推出了市售版本的FZR750R(OW01),採用鋁合金車架以及全新導入的FAI系統,是YAMAHA旗下第一台750c.c.的純仿賽車款,五汽門設計、短連桿的超高轉設定,並採用鈦合金活塞連桿,在用料部分可說是比照廠車等級,毫不手軟,以廠車代號「OW」命名,並掛上「01」的編號,更是象徵著這輛車的非凡地位。

2.YZF-R1


▲1998年式YZF-R1。

自1986年開始的FZR1000,面對強敵HONDA CBR900RR的出現,顯得力不從心,YAMAHA因此著手開發下一世代的四行程仿賽車款,那就是YZF-R1。首先在引擎部份,初代R1透過拉高變速箱軸心位置,有效地縮短直四引擎的長度,達到緊緻化的設計,這樣的設計也成為之後各家仿賽車款效仿的對象。搭配Kehin CV 40mm化油器,的998c.c.直四引擎,擁有當時最強的引擎輸出,最大馬力達到150ps@10,000rpm,最大扭力為108Nm@8,500rpm,乾重也是當時最輕的177kg。

隨著引擎的縮短,車架也一併縮小,搭載Delta Box II車架,使得YZF-R1能縮短軸距至1385mm卻不影響搖臂長度,搭配小角度的前傾角,創造令人驚艷的彎道性能。而早在FZR1000就成為標配的KYB 41mm倒叉自然也是延用下來,延續FZR成為日系公升級仿賽唯一搭載倒叉的車款。時至今日,YZF-R1已發展至第八代車型,於最新型的R1身上,更是搭載了大量由MotoGP賽場下放的電控技術,不論經歷過多少次改款,唯一不變的是其當家跑車的地位,以及賽道技術的傳承精神。

3.V-MAX


▲VMAX。

第一代VMAX於1985年問世車壇,以針對北美市場的輸出車款登場亮相,當時VMAX的研發概念正是「街頭直線加速賽車」。根據YAMAHA USA的構想所研發而成的第一代VMAX,搭載當時美國摩托車車壇代表性的「大排氣量V型引擎」,成為一款展現美式重機外型及魄力的車款。

VMAX的V型4汽缸DOHC 4汽門1198c.c.引擎,以雙化油器發揮引擎動力的「V-Boost 強迫進氣系統」等高科技配備,第一代VMAX以當時世界最強的145ps動力,使265kg的巨大車體從0到400m只要10秒。VMAX顛覆了至今為止美式、巡航車款的既有常識,以獨特與強烈的個性輔以壓倒性的動力性能,在北美受到騎士們熱情的愛戴。由於北美對於VMAX的熱愛,進而點燃了VMAX世界銷售市場的火苗,成為車壇眾所周知,銷售台數累計超過10萬台的長銷型車款。

4.SR400


▲SR400。

SR車款的首次亮相是在1970年代後半,當時已經是從雙缸到4汽缸、從OHC到DOHC、從氣冷式到水冷式,引擎正在急速並且持續高性能化的時代,在這股高性能化的潮流下,以反其道而行的姿態現身的正是SR。

與1960年代的車款相似,散發著經典陳年感,以連續在第1、2次的「巴黎達卡拉力賽」拿下冠軍,擁有耀眼成績的越野車款XT500之引擎進行調整,並因應日本駕照制度,分別推出SR500與縮減行程與排氣量的SR400兩種版本,擁有32ps與27ps的最大馬力,這樣的動力表現以當今的標準來看,或許顯得有些不合時宜,但時至今日仍維持單缸氣冷,一樣配有踩發桿,鋼絲輻條輪框、電鍍配件等,除了改為電腦噴射控制以外,經典元素一項都沒減少,想體驗40年如一日的浪漫,除了SR400,或許已無更合適的選擇,車壇長青樹非它莫屬。

5.TMAX


▲TMAX。

被台灣車友們暱稱為「踢媽」的TMAX,同時是第一台達到499c.c.排氣量的速克達車款,也是第一台採用雙汽缸配置的速克達車款,即使軸距長達1575mm,運動性能卻十分優異,官方更是宣稱可用傾角達到誇張的50度!甫問世便顛覆過去眾人對於大型速克達的既定印象,震撼車壇,無疑是為當今大型運動速克達市場,立下了標竿,而從TMAX開始,更是奠定了Yamaha MAX家族精神標語「Nothing but the MAX」,日後MAX家族車款的開發理念皆是繼承自其設計DNA。

總結

雖然YAMAHA被車友們調侃為「科技樹最歪」的廠牌,但其實這也正代表著YAMAHA勇於嘗試、持續創新的精神,而「Revs Your Heart」更是品牌的核心理念,藉由引擎的鼓動帶來人心的感動,是不變的宗旨,舉凡FZR、TZR、R1等追求極致性能的運動車款,或是像TMAX這種開創新級距的車款,都一再地顛覆大眾既有的想像,如今的YAMAHA依舊以更多獨特的車款震撼車壇,繼續創造足以名留青史的車壇傳奇。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