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主怎麼說】YAMAHA YZF-R6:買車後,車主公認的四大優點與三大缺點

說到各廠的新世代中量級跑車,YAMAHA YZF-R6絕對是當中不容忽視的存在。在外觀上,它繼承了同廠公升級跑車YZF-R1的外型。而在配備上,R6亦導入了大量從R1下放的電控科技,讓它在賽道上具有非常驚人的實力,更擁有「中量級王者」的美名。今天,讓Moto7透過對YZF-R6車主的問卷調查,來跟大家揭曉這台中量級跑車的四大優點與三大缺點,讓你更加了解這台「賽道機器」!

YZF-R6車主公認的四大優點

第一名:高轉速域動力令人著迷(41%)

作為一台為賽道而生的純種跑車,想當然地它的引擎調較必然會注重在高轉速域的動力表現,YZF-R6也並不例外。在數據上,YZF-R6最大118ps的馬力在14,500rpm才會完全出現,這點同樣在車主調查中得到印證。41%的受訪車主均表示YZF-R6真正讓人著迷的地方在於10,000rpm以後的世界,因為只有在萬轉以後,YZF-R6的動力延伸性和加速度方才得以完全釋放。這也讓車主們留下「萬轉前普普,萬轉後真香」等有趣評語。


YZF-R6在10,000rpm以後的動力延伸性和加速度是最受車主喜愛的優點。

第二名:操駕靈活而穩定(41%)

除了源源不絕的動力外,一台為賽道而生的跑車,良好的操控性是必須的,而YZF-R6正正就堅固了這兩大重點。在車主回饋中,車主們認為YZF-R6在操駕上非常靈活,傾倒反應非常迅速,入彎時反應輕巧且指向性非常明確,絕不拖泥帶水,即使是面對連續彎道也亳無難度。另外,它在賽道上和入彎後的穩定度亦相當受到車主們肯定。如此良好的動力和操控性能,只能說YZF-R6絕對是一台恰如其分的純種仿賽。


YZF-R6擁有靈敏而輕巧的操控性能,彎中的穩定度也相當優異。

第三名:外型帥氣(18%)

2017年進行改款的YZF-R6採用了源自同廠公升級跑車YZF-R1的「R DNA」外觀,外型非常肅殺,位於車頭中央的沖壓進氣口亦更添它的戰鬥氣息,車尾因空力設計考量而設的縷空式設計也相當好看。這樣的帥氣外型,在路上想必會為車主帶來相當的吸晴度,難怪讓外型帥氣成為受到18%YZF-R6車主肯定的第三大優點。


YZF-R6具有源自同廠公升級跑車YZF-R1的「R DNA」外觀。

第四名:前懸吊及電控表現令人安心(18%)

YZF-R6的前懸吊採用與同廠公升級跑車YZF-R1相同的KYB 43mm倒叉,也讓它成為同級中前懸吊規格最高的一員,這對倒叉帶來穩定的動態表現,讓不少車主對它特別加以肯定。加上YZF-R6所具有的TCS循跡防滑系統、動力模式選擇等多樣電控,都讓車主不論在日常使用還是賽道騎乘時都更加安心。


動力模式具有三段可調。

規格與公升級仿賽同級的43mm倒叉。

YZF-R6車主公認的三大缺點

第一名:騎姿過於戰鬥 (35%)’

YZF-R6的座高達850mm,這樣的座高要求甚至比不少公升級仿賽還高,可見其座高不親民的程度之高。除此之外由於整車的騎乘姿勢偏向廠車的風格,騎乘姿勢必須較一般仿賽車款更加往前傾和低趴,在日常用路環境中會為車主帶來不少疲勞感和負擔。車主們對此亦相當有感,讓騎姿過於戰鬥成為YZF-R6的最大缺點。


由於車輛定位更偏向純正的仿賽,YZF-R6的騎乘姿勢非常前傾,導致日常騎乘時容易有疲勞的狀況。

第二名:引擎熱度問題(24%)

除了騎乘姿勢帶來的負擔外,24%的受訪車主認為YZF-R6的引擎容易發燙,有車主幽默地以「小腿會被烤熟」來形容其熱度,但部分車主表示夏天時曾被引擎燙傷過,可見問題絕對不容輕視。針對這個問題,車主也許可以穿著材質較厚的長褲或連身皮衣,除了可以避免遭受燙傷外,也可以為騎士帶來更好的保護性。正考慮購入R6的準車主,要有不能再穿著短褲騎車的心理準備。


連身皮衣除了可以避免遭受燙傷外,也可以為騎士帶來更好的保護性。

第三名:引擎設定不宜日常使用(18%)

如同上文所說,YZF-R6的引擎設定偏向高轉速的表現,因此,這具引擎在低轉速時的表現相對不佳,讓部分車主認為在8,000rpm以下的轉速時,引擎都十分沒力,以及引擎處於低轉速時震動感較為明顯。在賽道上這當然不成問題,但在日常用路環境中,車主的確難以一直維持高轉速騎乘車輛。只能說YZF-R6的確是一台貫徹始終的賽道機器,一切設定都是以賽道環境作為考量。


從儀表可見轉速表表底達18,000rpm,動力的甜蜜帶都超過萬轉許多,在日常用路環境中就不是那麼方便。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車主怎麼說】YAMAHA YZF-R6:買車後,車主公認的四大優點與三大缺點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