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主怎麼說】YAMAHA SMAX 155:買車後,車主公認的四大優點與三大缺點

125c.c.級距的白牌速克達受制於排氣量的限制,動力表現以單人騎乘尚稱足夠。但對於有長途通勤、雙載需求或是對動力有一定渴求的騎士而言,這樣的動力並不足於滿足他們。因應這樣的需求,各大車廠因而推出150c.c.或以上的車款,而YAMAHA SMAX 155,正是市場上其中一台非常熱門的水冷跑旅。今天,就讓Moto7透過對車主的問卷調查,來跟大家揭曉SMAX的四大優點與三大缺點,以助你作出重要的購車決定!

車主公認的四大優點

第一名:動力充足、操控感佳(42.5%)

誠如前言中所言,不少買家選擇150c.c.級距車款都是希望得到更充足的動力,動力表現因此也成為車主心中非常重要的項目。在這次針對SMAX車主的調查中,四成以上車主都同意這是一台動力表現優異的車款。除此之外,SMAX在外觀上看起來雖然較為笨重,但其操控感令人相當滿意,轉向靈活、過彎穩定。車主們尤其肯定它在彎中的表現,表示SMAX在彎中帶給他們相當足夠的安全感。


SMAX 155c..c.的水冷引擎,水冷排被設計在引擎右側位置。

第二名:舒適、穩定的騎乘感受(37.5%)

作為一輛跑旅定位的車款,擁有舒適、穩定的騎乘感受非常重要。YAMAHA在這台車上運用了水冷4V引擎,亦在它身上採用了曲軸平衡軸的設定,來減緩引擎產生的震動,在這次調查中,部分車主也明確地提到車體震動很小的優點。此外,中置後避震的設定,讓後座乘客的舒適度同樣得以提升。不少車主也強調了SMAX在高速行駛時的穩定性,這點可說是有賴140公斤的車重和和13吋輪胎的設定。舒適、穩定、動力充足,SMAX可算是一台相當稱職的跑旅。


舒適、穩定、動力充足,是車主們對於SMAX的評價。

第三名:大燈亮度讓人滿意(22.5%)

在最新一代的改款中,SMAX在全車採用的燈具進行了升級,燈具全方位LED化。全新的LED近燈採反射式LED,亮度是上一代SMAX兩倍,遠燈則為投射式LED。這對全新頭燈不論在光型還是亮度上都相當受到車主肯定,認為不論任何情況下都相當優異的照明效果。而燈具規格也是SMAX與自家小老弟FORCE在規格上最大的差異,相較於並未採用LED燈具的FORCE,在車主調查中被不少車主認為是缺點之一。只能說SMAX貴還是貴得有它的價值的!


SMAX在最近一代的改款中採用了全車LED燈具,照明效果讓車主們相當滿意。

第四名:ABS介入時機恰到好處(20%)

近年來,隨著台灣人們對用路安全的意識提高和政府利用法規所作的宣導,不少車廠陸續在旗下車型加入CBS和ABS等煞車系統,以減少騎士因為煞車引致輪胎鎖死的機率,以及由此衍生的意外。然而,不同車廠的ABS介入時間設定有所不同,部分車型的ABS系統介入時機點可能相對保守,干預較多,便會讓騎士覺得無法隨心所欲地操控車子;但從SMAX的車主回饋中表示,SMAX的ABS系統介入時機點適中,能有效防止輪胎鎖死保護車主的安全,但也允許車主稍微激烈的操駕,安全性與樂趣兼顧的設定非常受到車主們喜愛。


SMAX的ABS系統介入時間點較晚,允許車主進行更極限的操駕。

車主公認的三大缺點

第一名:坐塾舒適度不足(47.5%)

SMAX被車主公認為第一大缺點的是坐塾舒適度不足,受到近五成車主反應。動力充足,騎乘感受舒適、穩定,SMAX本應是台非常適合長距離移動的好車。但過硬的座塾讓騎士的騎乘舒適度扣減了不少分數。不少車主表示可以透過到坊間重包座墊解決這個缺點,價格亦並不至於太高昂,但準車主們購車前,也許還要要有個心理準備比較好。


過硬的座塾成為近半數車主心中的最大缺點。

第二名:車重體積大 (25%)

SMAX在軸距達1405mm,車重則為140公斤,兩項數據在同級中都屬較長和重之列。這樣的車重和軸距在長距離移動時固然為騎士帶來了非常舒適和穩定的騎乘感受,但當回到市區,較長的軸距和較大的車身,SMAX車主往往要較一般機車騎士花費更多時間尋找適合的停車位。假如購車後的用車需求主要是集中於市區裡的短距離移動的話,SMAX的在大車身也許會為車主帶來一些小麻煩。


的軸距達1405mm,較大的車身,讓車主市區找尋停車位時,往往要耗費不少功夫。

第三名:前叉表現仍有改善空間(25%)

最後一個讓車主們認為是SMAX缺點的部分在於前叉,雖然SMAX的前叉在路感的處理和過彎的穩定性都相當不俗,但不少車主反映在處理路面上的大小坑洞時,彈跳感相當大,因此認為前叉在設定上有點過軟,這點在雙載時尤其明顯。針對這一點,有車主會選擇重新灌油解決,也有車主開始考慮升級成改裝品。不過懸吊的反應也會因個人用路需求和感覺有所不同,購車前,不妨到各大經銷商試乘,體驗一下SMAX的懸吊表現是否能滿足你的需求。


25%的車主認為,SMAX的前叉設定偏軟。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車主怎麼說】YAMAHA SMAX 155:買車後,車主公認的四大優點與三大缺點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