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MAHA提交兩項「大羊」混合動力專利:TMAX Hybrid未來將問世?

在環保成為一大課題的現代,除了汽車早已在二十多年前開始了搭載混合動力系統(下稱Hybrid)的歷史以外,近年也有部分二輪車款踏入這個領域。不過到目前為止,無論哪家廠商所推出的Hybrid速克達車型,都僅止於性能、配備較為陽春的都會代步領域。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YAMAHA提交兩項「大羊」混合動力專利:TMAX Hybrid未來將問世?

目前搭載Hybrid系統的速克達車型,仍以都會代步車款為大宗。圖為HONDA PCX 160 Hybrid。

新款Hybrid設計專利

其實YAMAHA在2018年就發表使用油電混合動力的FILANO GRAND HYBRID 125,在起步時透過電力輔助,後續由Blue Core引擎繼續發力。現在的YAMAHA,似乎已經向前邁進了一大步——YAMAHA近日提交了兩個版本的Hybrid設計專利,並且設計圖中的車款輪廓比例,也相當接近自家的高性能大羊TMAX,讓人不禁猜想,或許高性能的Hybrid大羊車款將不再是空談。

YAMAHA FILANO GRAND HYBRID 125採用油電混合動力。

版本一:雙動能合一,共同帶動曲軸

在典型的往復式活塞引擎中,我們知道曲軸會透過連桿與活塞連結,當燃燒室中混合汽油的空氣受到活塞壓縮,進一步透過火星塞爆炸後,便會將活塞向下推,而活塞就會配合連桿,進行上下、往復運動的同時帶動曲軸進行轉動,藉此帶動連結到曲軸的變速系統,以及變速系統另一端的後輪,使車輛能夠前進。而YAMAHA本次提交的第一個Hybrid版本,便是直接將電動馬達與曲軸連結,這代表曲軸將能夠同時接受來自引擎與馬達的轉動能量,也代表變速系統也無須進行特殊的更動,相當利於減少開發成本,並應用在多種不同類型的車款上。

版本一:共同連結曲軸來帶動後輪。

版本二:連結變速系統,保持引擎原貌

另一個版本則如同標題所述,是將電動馬達連結到車輛的傳動系統,因此優、缺點正好與第一個版本相反——車輛的傳動系統、後搖臂等連結到後輪的機構,勢必要大幅重新設計,但如此一來現有的燃油引擎結構便不用進行修改。而馬達直接連結到變速系統,也代表動力的傳遞可以比第一個版本有著更少的損失。

版本二:連結傳動系統來增加後輪轉速。

共同結論:模組化設計

我們可以發現,無論是第一個或第二個版本,YAMAHA都聚焦於透過模組化的設計,來減少車輛結構的更動——只要修改引擎或傳動系統其中一方即可,讓開發彈性大幅增加,能夠輕鬆應用在不同種類、取向的車款上。至於為什麼專利圖中的車款輪廓會像TMAX呢?或許是因為TMAX不僅是YAMAHA的「門面」之一,並且比起傳統的檔車車款,也有更大的空間能夠塞入Hybrid系統。因此無論感性面、理性面,TMAX都是搭載Hybrid系統的理想選擇。

搭載Hybrid系統的高性能大羊,或許將在不久的未來成真。

【延伸閱讀】
2022 YAMAHA Fazzio Hybrid印尼發表:輕油電起步更省油,不必捨棄大車廂!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