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W Amarok Aventura 德製精緻貨卡新年式動力再升級!

隨著貨卡後座能乘載乘客的法規鬆綁,抑或是近年來戶外休旅風潮的盛行,都使得 Pick-up 這種以往較少見之特殊車種的能見度開始大增,也吸引原本未插旗此級距的廠商紛紛引進新車來分杯羹,堪稱開啟貨卡戰國時代的序章!而身為同級唯一純正德係血統的 VW Amarok,不僅提供同級唯一多款車型(Comfortline、Highline 與 Aventura)供消費者選擇,位居旗艦的 Amarok Aventura 新年式車型還帶來新增配備的紅利,引擎蓋下的 3.0L 渦輪增壓 V6 強心更一舉將動力提升到 258hp 的之譜,要以精緻質感與強勁輸出拉開與對手的差距!

外觀上新年式 Amarok Aventura 基本上並未做太多變動,依舊維持原本極具辨識度的家族化造型設計,一眼就可認出 Amarok 與其餘福斯商旅車款的共同基因,同時並在水箱罩、前霧燈、後照鏡蓋下緣與後保險桿施以鍍鉻套件來妝點高級氣息;而 Aventura 車型最特別之處除了配有 Talca 式樣的 20 吋 255/50 R20 胎圈外,專屬車身同色烤漆的貨斗保護架上還擁有 Aventura 圖樣徽飾點綴,營造出獨特氣質外,新年式還新增了來自北歐的知名 Pick-up 配件商 MountainTop 的車斗捲簾蓋,增進不少防水的實用性與隱私性,能夠上鎖的特性也兼顧防盜。順帶一提 Amarok 的後輪拱平整化設計讓德系貨卡成為市面上少數能放進標準尺寸棧板的選擇,再加上高達一噸的載重能力讓 Amarok 除了休閒機能外也能顧及商業使用需求,表現堪稱全面。

至於內裝方面則新舊年式車款間並未有太大不同,內裝鋪陳與品牌其餘車款有著極高的相似度,而家族化設計的好處就在於讓消費者好上手的使用經驗,同時透過 Nappa 真皮材質座椅、對比色車縫線與專屬字樣腳踏墊等設計來來營造 Aventura 的旗艦氣息;不過中控台上的 6.33 吋多媒體系統螢幕就稍嫌小了些,但具備 Apple Carplay 等智慧型手機連接功能且功能性不打折扣。值得一提的是前排配置 12 向可調的電動座椅,對於奢華感的營造有著加分效果,且不論是副駕駛座還是後排座椅兩側都配有扶手方便乘員上下車,畢竟 Amarok 的離地高就有 192mm,但美中不足的是駕駛座獨漏這項貼心配備,這是比較讓人困惑的地方。而後座車室空間表現則與對手並未有太多差異,有著足夠的頭部、膝部空間,但由於車廂空間規劃的關係導致後座感受略為侷促,椅背角度因而較為挺直稍稍影響乘坐舒適性。

當然 Amarok 與其餘對手最大差別,可能是在深藏骨子裡 Off-Road 基因與乘載能力的共同特性上,再更強調 On-Road 時的行路質感。位在車頭的那具集團高級品牌常用的 3.0L 渦輪增壓 V6 柴油心臟,無論是排氣量、汽缸數以及動力輸出都有勝過同級對手,且新年式車型又將最大馬力、最大扭力分別提升 34hp/3kgm,達到 258hp/59.1kgm 之譜!並搭配來自 ZF 的 8 速 Ti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有著堪稱滑順的動力輸出與運轉品質,但可惜怠速時柴油引擎特有的供油幫浦噪音稍嫌明顯些。而為了兼顧貨卡本份的乘載需求,V6 引擎輸出曲線(258hp/2,500-4,000rpm,59.1kgm/1,400-3,000)仍然偏向低轉高扭的特性調校,在市區行駛時可能 60~70km/h 的速域就已經掛上了 7 檔,整體調性算是平順,若想小熱血的話切換至 S 檔也不見得會有太多幫助,因為重踩油門的時候變速箱 kick-down 的反應也稱不上靈敏,不過別擔心這時候方向盤後方還有換檔撥片任君使用。

前雙 A 臂與後葉片彈簧的懸吊架構可說是另一項 Amarok 意圖兼顧行路質感與乘載需求的野心,儘管過大的轉向輔助力道另路感顯得略為模糊,但在雙 A 臂架構下讓車頭指向性算是精準,加上行程雖長但支撐性相當足夠的懸吊設置能有效抑制側傾幅度,讓 Amarok Aventura 有著近似於 SUV 般的舒適行路質感,且拜搭載的 4Motion 全時四輪驅動系統能夠能夠分配每個輪的扭力/動力輸出、並帶來的優異循跡性所賜,只要在山道上進彎前確實減速做好重心轉移,德製貨卡也能帶給駕駛足夠信心來攻克連續彎道的挑戰,且搭配換檔撥片來控制動力輸出好球帶,Amarok 其實也有能應付偶爾熱血一下的身手,誰能想到貨卡也能跑山呢?

不過 Amarok 與同級對手最大的差異在於驅動系統的差異,福斯商旅為其配備的 4Motion 四輪傳動可是搭載 Torsen 差速器的頂級版本,屬於全時四輪傳動的 AWD 系統,與對手們採用的 4WD 有所不同,最主要差異在少了能夠手動切換 2H/4H/4L 等不同驅動模式的分動箱設計;但這不代表 Amarok 的越野能力因此打了折扣,在基本狀態下行經非鋪裝路面時,這套系統就會感知每個輪子的輪差並分配扭力來達到最佳抓地力,若在有「刁掐」疑慮的沙灘等路面下,按下 Off-Road 模式按鍵後幾乎都可以輕鬆通過,當遇到險生坡或是崎嶇路面等更惡劣地形下,將後軸差速器鎖定後就可輕鬆攻克!這套設計也讓人能夠更專注在駕駛本身,不過要注意的是 Amarok 僅管有著優異越野底子,但還是輛身形長愈五米的龐然大物,再通過高低落差劇烈的路段還是要量力而為,而本身具備的 500mm 涉水深度在多數情況下以足敷使用,但同樣也要注意行經水坑的速度不能過快,不然會讓引擎室有進水風險,若有重度越野需求可能還是得要經過配置車頂呼吸管等適度改裝。

整體而言 Amarok 在改款後換上 V6 心臟後,藉著導入不同動力編成、提供多樣車型的不同銷售策略,此次試駕的頂規車型更藉由調校更大功率輸出、提升細節質感與增進專屬配備來拉開與競爭對手的差異,On-Road 出色表現也是另一大特點。但不論是既有還是新加入的對手們都紛紛配備了具備 ACC 等功能的主動駕駛輔助系統,這部分的的缺失可說是  Amarok 的軟肋,也讓人更期待出現在新年式 Multivan 車系上的 ADAS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能夠導入。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