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心中的嚮往,Volvo XC60 T8 Polestar試駕

性能、節能、空間、質感,這樣的要求看起來相當過分,但在體驗XC60 T8 Polestar之後,319萬的售價對於一輛Volvo(富豪)來說好像十分高昂,不過這車都能滿足以上的需求,而且去細看這凌駕於其他常規車型所做的實質提升,明眼人立馬就能知道它的價值在哪!

以T8動力為基礎,並且交由Polestar進行全方位調教升級的XC60 T8 Polestar,外觀上延續R-Design車型樣貌,車長4,688mm、車寬1,902mm、車高1,658mm,以及2,865mm的軸距,還有搶眼醒目的雷神之槌LED日行燈,LED頭燈,全黑的水箱護罩加上Polestar的Logo銘牌都是標準配備。另外,它也取消了霧燈配置。

車側最明顯的地方是換上全黑窗框,專屬21吋鋁圈,搭配規格為225/40R21的Pirelli P Zero跑胎(可選配22吋),以及連同日本制動系統大廠Akebono合作的對向六活塞卡鉗與通風浮動碟。車尾方面則是將整合式尾管改用黑色鍍鉻材質,並在行李廂尾門上加入專屬字樣或銘牌,其餘則和一般XC60相差無幾,全LED尾燈、電動尾門等等,保有一樣的便利性和科技質感。

內裝部份,基本上XC60 T8 Polestar維持Volvo家族一貫特色,12.3數位儀表加上9吋的觸控螢幕,駕駛模式內也新增「Polestar Engineered」。T8 Polestar為了訴求運動性能,並非採用Orrefors水晶排檔頭,而是真皮材質包覆,同時配上鋁合金飾板和油門煞車踏板;最高調醒目的,則是與煞車卡鉗相同的黃色安全帶,對比車內的黑色Nappa真皮跑車座椅和黑色頂篷,有著相當大的反差,又很好看。

論乘坐和置物表現,標配的全景天窗就已率先給予優異的視覺延伸,後座頭部和膝部餘裕足夠,大腿支撐性也夠,唯獨電池擺放緣故,置物空間相對缺乏,中間的隆起幅度較不適合乘坐,也不能配置四區恆溫空調;行李廂容積則是具備基本468公升,以及在椅背全數傾倒後的1,395公升水準。

2.0升雙增壓引擎也經過Polestar進行調教,最大馬力335hp/6,000rpm、最大手扭力43.8kgm/4,500rpm已屬強悍,加上後軸的電動馬達額外給予87hp/24.5kgm的動力輸出,綜效422hp/68.3kgm的數據已相當驚人,配上8速手自排系統可在5.2秒內完成加速破百的任務。

在一般模式底下T8 Polestar其實就和其他XC60一樣溫馴好開,兼顧舒適的行車體驗確實有著豪華車應有的質感,而當一切入「Polestar Engineered」駕駛模式之後,動力曲線變得更為緊湊,電腦試圖將轉速維持在高檔區間,燃油引擎加上電動馬達的相輔相成,推著2.1噸的車身向前狂奔讓人十分過癮。

和T8 Inscription相較,最明顯的不同來自於Polestar專屬調教的底盤、引擎室拉桿和OHLINS共同開發的可調式避震器,讓XC60 T8 Polestar的路感回饋明確直接,還能針對個人需求調整(但無法像電子懸吊一樣隨時調整),彎中側傾抑制有著相當大幅度的進步,不過對上車重和SUV高車身高底盤的配置,雖然無法帶來像純種跑車或鋼砲一樣的俐落暢快感,但還是能帶來不少的操駕樂趣,可說是一部相當均衡的LSUV。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