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意志務實科技Wagon Volkswagen全新Golf Variant 280 eTSI Style試駕

誔生於1974年的Golf車系是Volkswagen(褔斯)汽車品牌中最受歡迎的產品之一,至今累積銷量達3,600萬輛,可說已成為全球車壇中型掀背車最具象徵性的代表。而在經過45年的演進之後,全新的第八代Golf在2019年10月底正式亮相;Volkswagon Taiwan也在今年7月1日正式於國內發表這款車迷們期待以久的全新第八代Golf。

這次Volkswagen Taiwan推出的車系陣容頗為完整,包含Golf掀背、Golf GTIGolf RGolf Variant RGolf Variant;而在試駕過八代Golf 280 eTSI R-LineGolf 230 eTSI智能特仕版後,接著輪到全新的Golf Variant了。Golf Variant車型在國內分為售價121.8萬元的Golf Variant 280 eTSI Style與售價129.8萬元的Golf 280 eTSi R-Line兩種版本;而這次我們試駕的是Golf 280 eTSI Style。其實Style與R-Line差別在於後者多了一些配備以及運動化懸吊,但它們都搭載相同的1.5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 + 48V輕油電動力系統,動力數據完全相同,0-100 km/h的加速以及極速也是一模一樣。

運用MQB模組化底盤打造的Golf Variant在外觀造型設計方面基本上與Golf掀背車型相同,車頭一樣是造型犀利辨識度也超高的LED遠近光大燈組,中間水箱進氣護罩上的連貫式LED定位燈條與大燈LED燈眉融為一體,配上與車身同色的下保險桿氣壩以及鍍鉻飾條,使該車顯得優雅靈動,與R-Line的動感大不相同。

車側,修長的車身,搭配黑色車頂行李架、車窗底部鍍鉻飾條、筆直硬朗的腰線與造型摩登的18英寸Dallas雙色鋁圏,勾勒出精緻迷人風采。車尾,Golf Variant一樣配有ㄇ字型空力導流板、具備動態轉向指示燈的LED高亮度尾燈。此外,它的後車牌改放置在行李廂尾門車廠Logo與車名的下方(五門掀背在保桿上);而後保桿造型簡潔配上鍍鉻飾條,讓整個車尾多了高質感。

身為Wagon轎式旅行車,最大的特色就是車室空間。八代Golf Variant的車長與軸距比七代車型長了69mm和49mm,後座與行李廂空間再度提升,不僅讓後座乘客的膝部空間增加38mm,基本的行李廂容積也增加至611公升,有需要時可拉動行李廂兩側椅背快倒拉柄,將後座椅背全部傾倒,讓容積擴增至最大1,642公升,使其變為貨車,再搭配Easy Open電動尾門(腳踏感應式自動開啟),為消費者帶來便利又實用的用車方式。

坐進車內,你會看到Golf Variant擁有與八代Golf五門掀背車型相同的內裝設計,配有全新數位化座艙和豐富配備,像是具備腰靠和按摩功能的ArtVelours類麂皮/織布座椅電動調整座椅,駕駛導向的中控台,Digital Cockpit Pro 10.25 吋全邏輯數位化儀表,Discover Pro 10吋多媒體鏡面觸控主機(MIB 3),MIB3 Advanced Tab鏡面觸控面板,Touch Slider數位觸控列,Air Care Climatronic三區電子恆溫空調,智慧手機無線充電以及無線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連接功能都是配準配備。此外,本次的試駕車還選配了4.8萬元的HUD投影式抬頭顯示器,3.5萬元的數位12聲道擴大機、400W輸出的Harman Kardon環繞音響系統,提升行車安全與聽覺享受。

至於Golf Variant 280 eTSI Style與Golf Variant 280 eTSI R-Line的差別在於R-Line多了專屬的車身空力套件,全景式玻璃天窗,運動化觸控快捷鍵方向盤,運動化金屬踏板組,運動化湛黑色車內頂篷,跑車型座椅,雙前座R-Line專屬徽飾,運動模式選擇,Progressive Steering動態齒比轉向輔助系統。

如上述所提到的,國內販售的第八代Golf Variant 280 eTSI Style與R-Line版本的動力系統是搭載VW新世代1.5升直列四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 48V輕油電動力系統。這個油電動力系統可輸出150 hp/5000-6000rpm的最大馬力以及25.5 kgm/1500-3500rpm的最大扭力。搭配七速DSG雙離合器自排變速箱,原廠公佈的0-100 km/h加速時間為8.7秒,最高安全極速為224 km/h。而在ACT主動式汽缸休止管理系統的輔助下,擁有平均18.2 公里/公升(市區14.86 公里/公升,非市區20.95 公里/公升)的油耗表現。能源效率等級1級。

VW這具1.5升輕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使用在Golf Variant身上其油門及加速的反應相當不錯,只須輕踩油門並可使車身快速的往前移動。在高速方面的表現也是可圏可點,稍一不注意車速很容易就超出速限,想要快速超車深踩油門後也不會感到力不從心,尤其在S模式超起車了會更輕鬆一點。而全新Golf Variant在坑洞處理方面的表現可是相當的紮實,遇坑洞時不會有多餘的聲音與異音,車身組裝品質十分優良,而且車身也非常穩定。

在底盤結構設計上,Golf Variant採用前麥花臣+防傾桿,後獨立式多連桿+防傾桿,搭配225/40 R18的Bridgestone Turanza T005輪胎。加上速度感應式動力輔助方向盤適中的轉向力道,使採用前輪驅動設定,車尾又多出一節的Golf Variant依然能夠在蜿蜒的山路上展現出良好的操控性,快速入彎時車頭的轉向夠準確,車尾也不會拖泥帶水的,動態表現雖沒五門掀背靈活,但感覺更加的沈穩,這也會為駕駛人帶來更大的信心。至於乘坐感,其懸吊整體表現所呈現出的是偏舒適性的調性,但依然具備歐洲車所擁有的韌性,因此不會左搖右晃,穩定性高。

身為最新世代Golf Variant,IQ.DRIVE智慧駕駛輔助系統自然在列。像是靜止起步時間從原3秒提升至10秒的新全速域ACC主動式固定車距巡航系統、Travel Assist 智慧車陣穿梭系統具備3D道路虛擬實境顯示、保護用路人與車內乘客的Exit Warning離車安全警示系統、主動式車道修正輔助系統、含修正功能的車道維持及偏移警示系統、前方行人監控系統、車側盲點警示系統、RTA後方橫向車流警示系統、MCB二次碰撞預煞車系統、ASR循跡防滑控制系統、TPMS胎壓偵測警示系統、全尺寸雙前座 SRS 氣囊、雙側面 SRS 氣簾與雙前座 SRS 側氣囊等超多安全系統全是標準配備。

全新世代Golf Variant表現很全面,配備先進、動力充足、舒適安全、空間寛敞,不僅在市場上有完備的競爭力,121.8萬元的售價也能看出Volkswagen Taiwan的誠意;而這樣的一部進口Wagon相當適合熱愛生活、喜歡出遊的人士,更適合一般大眾家庭。當然,如果你還喜歡享受操控感,又或是喜愛大動力Wagon,那麼也有配備運動化懸吊的Golf Variant 280 eTSI R-Line及高性能的Golf Variant R可選。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