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牌級小型商用車 Toyota Town Ace 1.5木床手排車型試駕

Toyota(豐田)在本月10日於國內推出了睽違已久的商用車型-Town Ace小型商用車;而說到國內的小型商用車(小發財車),在選擇上並不多,基本上只有中華汽車的菱利Veryca、Suzuki(鈴木)Carry以及來自中國東風小康DFSK的穩發Fuwin。在這三款小發財車中又以中華菱利Veryca的市佔率最高,高逹8、9成,幾乎只要出門就一定會看到它的身影。不過遀著Toyota Town Ace的到來,國內整個小型商用市場的銷售狀態可能也將跟著風雲變色。

在去年11月底Toyota就展開了Town Ace的預售活動,當時開出的預售價為鐵床手排 :50.9萬元(汰舊換新預購價46.1萬元),木床手排:52萬元(汰舊換新預購價47.1萬元),木床自排:55萬元(汰舊換新預購價50萬元),木床自排TSS:57萬元(汰舊換新預購價52萬元)。然後到2022年1月中時接單已突破3,300台,可見Toyota耐操、好用、實用、妥善率高等口碑,在消費者心中已留下極深刻的印象。至於正式售價大約都再下降一萬元,鐵床手排 :49.9萬元(汰舊換新預購價45.1萬元),木床手排:51萬元(汰舊換新預購價46萬元),木床自排:54萬元(汰舊換新預購價49萬元),木床自排TSS:56萬元(汰舊換新預購價51萬元)。這次我們InCar選擇了木床手排車型來試駕,現在就請大家和我們一起來看看Town Ace。

外觀

▲Toyota Town Ace車長4310mm,寛1705mm,高1920mm,軸距2650mm,迴轉半徑4.9m。它的車身尺寸大小適中,適合行駇於市區中,透過較寛的車身設計,最大化貨床面積。其迴轉半徑小,可靈活穿梭巷弄間。


▲Town Ace的車頂兩側設有導水槽,可將車頂雨水向車頭引導,下雨天開車門時雨水不會滴落車內。 


▲在重要的照明方面,Town Ace全車系標配LED大燈,讓照明度大幅提升,比對手的鹵素大燈更加明亮。


▲車頭下的保險桿採用防刮材質,穿梭車陣小巷間不怕刮傷,在清潔保養也很容易。它的最底部兩側還標配有LED日間行車燈,提升行車安全。


▲兩側車門都有台灣與東南亞最高峰的玉山元素設計車貼,凸顯台灣精神!


▲Town Ace的加油孔設置在車右側,油孔外觀開關在駕駛座椅左側方,要加油時不用下車開鎖。

▲座艙方配有防撞護桿,可避免貨物撞擊駕駛艙,提升駕駛安全性。

▲Town Ace在載貨後斗床面積部份,木床車型有3.88平方公尺(長2445,寛1585mm),載重量部份,木床手排車型為930公斤,木床自排車型為920公斤。適合運送蔬果,雜貨,瓦斯桶….. 等。


▲Town Ace的木床採用天然實木,將木材高溫烘乾去除水分,再透過風乾加以定型製成。它的比重為0.76,比某些競爭對手的合成木輕,彎曲強度(mpa)105.7 mpa,衝擊強度(kg*cm/cm2)96.8,也都比對手強。Town Ace的木床使用黑色塗裝,耐髒好清理,就算長時間使用後需更換木床,也可進行單一木條的更換,不用像對手必需便換木床總成,花費更多金錢。


▲Town Ace木床車型提供10個貨物捆綁固定點(鐵床有18個固定點),固定貨物或是蓋帆布都便利。


▲Town Ace採用素面耐刮的14吋高強度鋼圈,搭配Maxxis Vansmart MCV5商用車輪胎,此胎主打耐磨、耐載、耐操等特性,很適合Toyota商用車。大家還可看到後車輪還裝有擋泥板,可防止泥土噴濺車體,減少清潔時間。

▲Town ACE全車系都標配LED車尾燈,提升了夜間或天氣惡劣行駛時的辨識度,讓行車安全更有保障。此外,右方白燈為倒車燈,左方,獨立紅燈是後霧燈。

內裝

▲Town Ace採用薄型化A柱以及大面積前擋風玻璃設計,進而提供了超大駕駛視野,總可視角度逹82度,大幅減少死角,提升駕駛安全。


▲Town Ace配備電動車窗,還有車窗安全鎖。


▲以小發財車來講,Town Ace的車室空間表現還不錯,一體式的座椅以PVC材質鋪陳,兼具舒適與防髒耐汙易清潔的特性。地板平整化讓乘員從左從右出入都方便。


▲四輻式方向盤為塑料材質,觸感還不錯。


▲高反差儀表板採用霧黑底搭配白色字資訊清晰好閱讀,可降底長時間駕駛時眼睛疲勞感。


▲置杯駕位於左右兩個冷氣出風口前,能確保飲料隨時保持冰涼。出風口右方還有一個細長型置物區,可放罝香菸和檳榔。


▲左邊置被架下方有怠速熄火、後霧燈、大燈水平調整、胎壓和循跡防滑系統的開關按鍵。


▲Town Ace標配有可讀取USB功能的1-DIN車內藍牙音響主機,音響主機下有個置物區可,兩側的空調出風口尺寸不小,就算頻繁上下車也能維持車內冷房效果。


▲Town Ace的空調操作介面採傳統旋轉設計,內外循環也是採用左右撥桿式。


▲Town Ace的排檔桿設置在中控台上,離方向盤很近,使用上更快更方便。


▲懸浮式中控台最下方還有一個抽屜式小置物區以及一個12V電源插孔。


▲副駕駛前方的儀表台也設有置物區和置杯架,下方的手套箱可放進多罐中型礦泉水没問題。


▲中央鞍部有一個淺淺的置物區,中間為傳統手排煞車,最後還有一個置杯加。

動力操控

Toyota Town Ace搭載1.5升(1496 c.c.)直列四缸自然進氣引擎,可提供最大馬力98 ps/6000 rpm的最大馬力以及13.7kgm/4400 rpm的最大扭力,驅動方式為前置引擎後輪驅動。在油耗方面,自排車型最高可達15.2km/L,手排車型最高可達14.8km/L。

我們這次試駕的是Town Ace木床手排車型,在試駕時發現它的離合器銜接點頗高,但接合點算清楚好掌控(其實現今的手排車都很好開),五速手排檔位行程雖稱不上短,但進行換檔時清晰不模糊好入檔,,整個駕駛感受十分親和,駕馭起來相當輕鬆好開。


▲打開Town Ace的車頭蓋,裡面是雨刷水,水箱水,煞車油的保養區。

▲1.5升引擎位在座椅底下。


▲Town Ace的電瓶被放置在座椅底下,這樣就不用怕被偷走。

至於動力表現,由於商用的考量,因此這具引擎的調校著重在低速的扭力輸出,雖然馬力不到100 ps,但起步顯得相當輕盈,加速雖然提速不快,但可明顯感受到充沛的扭力輸出(後斗有100公斤重沙袋),所以就算後斗滿載貨物,相信Town Ace也一樣能勝任愉快,幫頭家輕鬆賺大錢。

在乘坐感部份,由於Town Ace的底盤懸吊採用前麥花臣式獨立設計,後葉片彈簧附減震筒設計,前懸吊行程有加長,藉以提升吸震力,後懸吊則強化了載貨能力,因此在壓過不平路面時前懸吊提供了不錯的舒適性,但當後輪經過不平路面時則會出現一些彈跳感。但整體來說,乘坐感算是不錯的。

在駕馭方面,Town Ace配備的是EPS電動輔助方向盤,這個方向盤在低速時的輔助力較道大,讓轉向顯得輕快,方便迴轉,高速時則會減少輔助力道,使方向盤顯得札實,藉以穩定操控性。不過Town Ace的左右轉向死點需轉比較多圏,因此在過彎,尤其是角度較大的彎時必須轉比較多圏。如果你平常都是開轎車,那麼駕駛Town Ace時就得小心開車花點時間習慣。

由於國產化,Town Ace除了有強大的競爭力,也有著不錯的價格設定,這為國內同級市場對手帶來了極大的震撼與壓力。再加上廂車版本已準備要在今年第四季時推出,還有Toyota強大的維修後盾,Town Ace要稱霸國內小型商用車市場應該是指日可待的。

 

Leave a Reply